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金牌─張誌家小故事
2008/08/12 09:40:56瀏覽1801|回應1|推薦4

1

時間已經很晚了,我值完班到家,正要刷牙準備上床睡覺。剛把今天下午又被蔡依林甩掉的淡水地區,匆忙買的抗過敏牙膏擠到牙刷上時,電鈴像狂風暴雨般的響了起來。

我不相信這時候還會有郵差,但是我的親友中沒有一人是這般按門鈴的ㄚ,只有郵差每次按鈴才會像要掐死八隻雞似的。在快兩點的時刻,這種按法簡直像瘋子。我拿起對講機,話筒裡竟然傳來很冷靜的男人聲:「是我。」

不知為什麼,我就按下了對講機上的鈕。我很好奇的打開門,正想探頭往下看,腳步聲像風一樣的飛上五樓來!一個戴著棒球帽、身穿藍肩白底運動服的男子出現在我面前。

我看著他胸前衣服上那條橫過去的紅線,正準備彎下腰去探看他的臉時,他把帽子摘了下來,「是我。」他還是那麼說,跟剛剛一樣,跟我三年半前在橫濱遇到他時所說的第一句話完全一樣。

2005/0201我跟著一部國片到日本橫濱港做拍片採訪,那天一大早有一個人帶著一頂藍色的西武棒球帽,等在我們當天要拍攝的船的入口甲板上。我覺得他很面熟,由於劇組還沒有半個人到,便問他是來做什麼的?他脫下帽子說:「有人告訴我你們需要臨時演員。」我問他:「你是張誌家?」他笑著說:「是我。」他露出他那招牌的陽光笑容,在早春的陽光中,我隱約看到他口腔裡有一顆金色的牙齒閃閃發光。

2

我把他讓進屋內時,聞到了他身上的酒味,才了然剛剛看到他紅潤的臉色,不是快跑的結果。

「想喝點什麼?」我問張誌家。

「真的不用麻煩了,我們搭明天早上十點的飛機,我很快就走。」

我突然發現自己站在原地不知該如何是好。張誌家倒很自在地一屁股,就坐在我鋪在地板上的榻榻米上。我只好也跟著坐下來。

「很抱歉,一年多前我打電話給你,說要來你家看你,結果我爽約了。」

乖乖,我不敢相信,他三更半夜急急忙忙來我家,是為了他一年半前從日本回來,打電話跟我說一定要來拜訪我,結果卻帶著老婆環島散心去了,而特此來道歉。

老實說,對於他那次爽約,我還真的很失望。

我不是張誌家的球迷,但我們那次在日本真的相處得太愉快了,以致我對他在2006/1001傳出遭西武解約的消息時,還特地打越洋電話安慰他。

他那時跑來當臨時演員,我們因為在休息與中午吃便當時,聊起不少他想當年的棒球話題,而令當時已經在西武不被重用的他,「感到一種奇特的溫暖。」拍完日本部份場景的當天晚上,張誌家在拿著高爾夫球桿揮桿時這麼告訴我。

3

那是個奇特的夜晚。原本我們相約只是到橫濱港前的中華街小酌一番,沒想到卻在餐廳裡遇到我大學學妹G

她原本是來這裡念碩士班的,她升研二的那年暑假前,我與女友跟團到日本富山縣的立山黑部玩,記得那年的開山儀式比往年早,四月中旬的早上,我竟然在我們住的旅館,看到G身穿一件金黃色的和服,站在門口跟來客哈腰寒暄。G告訴我說,這間旅館是她男友家在日本24間店中的一間。時隔六年後,她就嫁到日本當起貴婦;而我那位女友卻早已經「泡湯」了

大家一起吃過飯後,學妹問起我們接下來有什麼節目?我聽了心中有點害怕,心想變成日本太太的她,不知道「入境隨俗」到何等地步?我跟張誌家兩人對看無言,學妹則笑著對張誌家說:「聽說你喜歡打小白球?」

是的,G就開車載我們到她先生家附近的自家高爾夫球場,開啟夜間照明設備,請我們打晚上十點半的高爾夫球:「歹勢呢,這麼晚了燈沒法全開,因為有些燈只有工人才會開,可能沒法打完18洞。」學妹微笑,張誌家則大笑。

4

「其實我那天已經開車離你家不遠了,就在圓山高架橋準備要下來了,可是我當時牙齒真的痛到不行。」

我想我有點相信他的話。他在日本時就告訴我,他到了日本的第三年,大概每隔三個月就得去看一次牙醫。拍片那兩天,臨時演員中有不少是台灣到日本執業的牙醫,他們告訴我「日本人的牙齒很鬆、很爛,因為他們吃的東西都很軟,又很甜。」

我對張誌家點點頭,並關心地問起他:「到底你的背痛是怎麼回事?」他竟然對我說,他不怪那些說他在說謊的人,因為有時候到底是不是背痛,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你不知道,我在日本有一次,曾經牙痛到連背也僵硬得早上起床時差點沒法動。」

他這時彎下脖子,把掛在脖子上的項鍊拿下來,「這是奧運金牌!」他把那塊閃閃發亮的牌子拿在手上晃蕩,我仔細看,上面竟然還寫著北京的英文字、一個人的人形、奧運的徽誌。「金是真的,牌是照今年奧運公佈的獎牌模樣,我叫人仿的。」

他把牌子遞過來,「幫我保管,我要拿一塊真的來跟你換!」他站了起來,還幫我把金牌掛在我脖子上。「最近我晚上睡覺時,都咬著它!牙齒不太舒服,內心裡卻很爽。」他走出門穿鞋時這麼說,還調皮地把牙齒上下對顫了好幾下。

我終於把我的牙刷放在我的牙齒上,卻想起今晚的張誌家比在日本時又多了幾顆金牙,不禁笑了起來,並特別仔細地按摩了好幾下牙床。

隔天早上我醒來時,發現我牙齒硬到發痛。原來我昨晚竟然也把「奧運金牌」

咬著睡!

我出門準備去跑新聞了,八年來第一次,我發現當狗仔「很爽!」今天我不再盯著蔡依林到處跑,因為這種跟法她已經從我手下溜掉七次了,這次我將緊咬著她的爪牙,他們一定會指引我去找出蔡、羅兩人夜半究竟在哪「磨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1241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他
2008/08/13 13:32
祝他真的拿金牌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