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故宮吃下去:台灣人的主體性
2008/12/10 04:58:47瀏覽2194|回應1|推薦6

台灣的藝術品冬拍近日陸續展開,這個月初從香港傳來佳士得拍賣會中,余承堯(1898-1993)的《大江憶寫圖》,以578萬港幣成交,打破個人拍賣紀錄。

我不解在今年台灣的春拍中,為什麼兩件先生的水墨作品,最後都只以65萬台幣成交?

特地留意先生的作品,除了他那那獨樹一格、氣魄非凡的水墨畫,總也令我懷想良多──他傳奇的一生,軍旅生涯、將軍退伍、無師自修、鍾情南管外,還令我想起他77歲生日那天,學妹帶我去看他的情景。

我們之前對他的作品可真是討論良多,甚至還懷疑他那仿若蜘蛛麻密、結構細緻的筆觸,是否有我們小學課本中說,那位戰敗的蘇格蘭將軍,因看了蜘蛛一再結網,而再生東山再戰之力氣與決心,這等相似的「創作背景」。

先生那時已頗有盛名,慶生會也展出他的畫與書法,地點就在他當時寄居的地方「漢唐樂府」。那天當時的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20年後的故宮博物院院長石守謙先生也特地去看他。

他們之間交談並不多,石守謙先看了先生當場寫書法,然後就去看當天掛出來的先生的書畫。他體格偏瘦小,眼睛卻亮亮,當天身影很靈活。

我特別記得這場慶生會只擺著些許點心,也沒什麼特別儀式與公開講話;時不時,「漢唐樂府」的女主人陳美娥小姐,他們就上去表演一下南管,奏了一段就很自然地放下樂器下台來,或者去看先生,或者跟訪客交談,或者又看看牆上的書畫。

一切看來清淡自然;石守謙給我留下的印象是,他似乎是現場中比較「熱」的人。

今年幾度進出故宮,每次都看到兇猛的人潮,來去匆匆轟嚨嚨。我聽了故宮的人說、以及讀了故宮出的書,都說他們近幾年的「功績」盡在大力宣揚故宮。(1)

又是數位化,又是行銷化,又是商品化,甚且還要主題樂園化。我幾度在紀念品部來回漫步,幾度被人潮擠得沒法行動自如,幾度被故宮「出產」蛋糕跟麻糬禮盒,驚訝得找不到蘇東坡與毛公鼎:人們究竟為何來故宮?

毛公鼎究竟在這些來客心中待過多久?最是狂賣的各種翠玉白菜紀念品,又被去客如何消磨?走出主大樓,我幾度在那棟金光閃閃的故宮晶華前呆愣良久:乖乖,真是封閉得非常精美。

我懷念過去那棟很不起眼的舊餐廳,門前還有一個很小很小的池塘,小樹小花小魚兒,我以前常坐在小草上的小石桌椅,靜思剛剛在故宮裡看到的那些蟲魚鳥獸以及沒有蟲魚鳥獸的「留白」。

當代人動不動就要大聲表白「主體性」,不惜祭出各種「蟲魚鳥獸」的招術在所不惜。但,看來今天來故宮的訪客與遊客,99%都很「客」──這些人多半都是被宣傳來、行銷走的。

先生曾坦承過,他最重要的無師之師就是到故宮去臨摩;張大千苦守敦煌石窟好幾年,這等情事對今人來說,做起來只有哭倒在地、聽起來笑癱在浪漫之床。

過去的人,是來吃故宮;現在的人,則是被故宮吃了。

過去的人,是來吃故宮;現在的人,則是被故宮吃了。(再說一遍)

原來,我們聽到與看到的那麼多那麼多「主體性」,盡是很好吃、很難拉出來的「蛋糕與麻糬禮盒」。(2)

1:聽聞對岸的故宮,近幾年的「功績」也跟咱們故宮玩著同樣把戲,要讓來客「吃好、喝好、樹立品牌」──請看這則報導http://art.people.com.cn/BIG5/41389/5992252.html

2:在今年有次春拍會中,我遇到博偉電影公司的老總Rudy,他說他已經走闖這區塊已經十幾年,主要收藏現代英國畫家的作品,圈內很少人知道這才是他的最愛與「本業」,電影其實是他不小心踏進去的「結果」。當時,Rudy還不知道他的公司即將發行的【海角七號】,將創下台灣電影史上的「第一」奇蹟。

似乎,很多輝煌到令人口沫亂「非」的「結果」,不僅都跟「主題性」連不到一起,甚且「主體性」還得靠它才有飯吃。

圖上:余承堯彩墨《斜谷呈新翠》

圖下:余承堯水墨《群山峻嶺》

圖下下:故宮牛奶燒蛋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460086

 回應文章

郁闷
111
2009/03/26 17:40

很郁闷,台北故宫的文物应当是谁的?台湾人如果不承认自己也是中国人,其占有

正当性何在?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3-27 08:31 回覆:

來台灣走走吧──聽說旅費越來越便宜了

看了台北的故宮

您就會豁然開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