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9層樓高的虛與實:台灣能不能沒有故宮?
2009/01/17 15:26:13瀏覽1639|回應0|推薦4

0

朋友lu幾個月前獲得了一個好機會,得以在網路上發表有稿費拿的文章,便常來電跟我討論寫文章之事,「那感覺,好似人生開了一扇窗,在一個你以前從沒想過的高空上。」

她說她沒想過自己一篇文章,竟然可以有五六千次的點閱率;她曾經玩過部落格,當時每天拜訪人次只有個位數,沒幾個月就令她關門大吉。

她寫的是散文,上禮拜一個很冷的夜晚,她來電話,我們不知在哪個轉折點上談起了小說。不曉得是誰說了這麼一句話,還是誰引用了哪個作家的話「為什麼寫小說?人生之高妙,端在有時候你得來假的,才引得出真的。」

1

我們剛巧都認識戴立忍,還跟他深談過幾次話。

戴立忍剪完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台北晚九朝五】(2002)的隔天,我跟他恰好在一個與電影有關的場合碰面,地點在遠東大飯店的39樓。

站在39樓高的窗前,我們在相互流動的煙霧中免不了侃侃而談。交集的地方就是我們都看到了去年北野武主演的那部【生死遊戲】(又譯《大逃殺》),其集殘忍與血腥之震撼皆令我們難忘;然而,我們也在這地方所見不同。

我說起我很好奇片中的高中生演員,在拍片期間如何調適這種「血腥無比的經驗」?怎麼下戲?戴立忍先是笑說演員絕不會比觀眾緊張;繼之又言他是演員出身,演員心理都知道「那是假的」。

戴立忍說的毫不遲疑,我卻遲疑起39樓窗外的一切:電影放大了窗外那些「小盒子」裡面的某些東西,用的卻是比「小盒子」還小的攝影機;那麼,從眼前這個架高在離地面39層樓高的「窗戶」一路看過去的話,我們的生活與工作又是什麼東西?

很多東西被我們誇張了,很多事情被我們周圍的人與物誇張了──誇張到39層樓高,尤其當人們處於「晚九到朝五」這段時間。

而這段時間,卻正是許多創作者號稱靈感最豐富的時刻。

2

她走到窗前,將窗簾拉上,轉過身時拉了一下白色胸罩,然後躺在我旁邊的那張床上。

奇怪她為什麼不把另一個窗的窗簾也拉上時,才發覺她好像變瘦了。

將手伸到她曲起來的那條腿的臀部上,將剛剛心中所想的問她。

她那看似沉靜的表情中掩不住眼神中的失落感,這才發現從未見她穿過一整套的白色內衣褲,而且竟然還穿著白色吊帶襪。

趁我不注意間,她將我的舌頭含在她口中。

跨上她的野狼125時,訝異她的車從沒這麼破舊,更不可能會有這麼多灰塵。

經過一棟彷彿很熟悉的舞蹈家的屋子,她雖轉頭對我示意,卻沒停下來。

車子停在一家賣盆景的花店前,我去看六月雪與福建茶樹,她卻走進隔壁的西藥房。

我捧著一盆六月雪走進藥房,正見她準備將藥包裡的藥拿起來,裡面放了三種「藥」:菱角、花生糖與一朵拖鞋蘭。

菱角入她嘴裡,她將花生糖放我口中;那朵黃色蘭花像乘魔毯般,隨風貼在藥包上飄浮空中。

隔天經過書店時,想起她曾參加了葉錦添在故宮前,舉辦的「時代的容顏」的服飾大表演(2002/0802)

我到書店裡從書中將她找了出來,我不喜歡她在照片中變得比平時更沉重的模樣。

翻出就緊貼在旁邊的葉錦添的另一本書《繁花》,李安在該書的序中如是說:「拍片務實非常重要,但『務虛』可能更重要..小葉倒成了我少數『務虛』的知交。不只閒聊美術,也閒聊戲劇與人生,這些閒聊令電影受惠..。」

3

完全沒想到會夢見那全身白衣的女子;那已然是好幾年的事了,已然好幾年不曾想到過她。

那年,我上陽明山去找一位教電影的教授;人沒找著,卻見她在教學生跳舞。

不知什麼時候我已然越過大門,她揮手叫我,我走向前,她將我當時身上穿的白色長袖唐裝摺進去的袖子放出來,要我跳個水袖的姿勢給大家看。

我愣了一下,學生們突然一起笑了出來,聲在空曠的教室裡如雷;我有如一個被逮個正著的偷窺者,在空中爆炸般的笑聲,硬是將我的身體從地面上吹動起來。

再微妙不過的是,我竟莫名地、自然地、鬆盪盪地展開雙臂,曲彎下腿,旋轉出了兩個身,且獲得了比剛剛的「雷」更響的掌聲。

隨後她用一部又紅又大的野狼125載我到那個教授家。之後我們相約見了幾次面,吃了幾次飯後,她便出國到歐洲去了。

她去歐洲後給我寫過幾次信,其中一封寫著她養成每個禮拜要去看兩場電影的習慣,說那是我帶給她的「一扇極美妙的窗子」。

她說她一次在柏林、一次在東歐的某處,遇到「人生最黑暗的谷底」時,都是因為走進了電影院,而使她免於走向「懸崖邊與高樓頂的危機」。

她還說我一定沒辦法理解,那種「邊與頂的危機」,之於一個不時下意識裡總要墊起腳尖的舞者,是一種多麼容易的誘惑。

電影對她而言沒有誘惑,卻好似什麼東西緊貼著她臉旁,細細在對她耳語。

耳語,很不容易。

4

何謂真與假、虛與實?這恐怕是來自於書寫上的幻覺。

書寫打開了許多美麗的幻覺,同時也穿進了許多可怕的幻覺。

書寫者很可能是另一種演員。同樣同享國亦盛名,故宮比成名後的葉錦添(2001)越來越接近是一個演員。

「故宮在台灣」是一扇充滿與美麗與壯麗的窗,同時卻也是一扇佈滿地雷與天雷的窗。

台灣可以沒有101大樓,台灣能不能沒有故宮?──這究竟是一個「小盒子」觀點的疑問?還是悠關「生死游戲」的恐怖疑雲?

§ 延伸閱讀:主題樂園─新加坡「變形金剛」,台灣故宮「西遊記」

 

(1) 新加坡將擁有全球首個變形金剛主題公園

新加坡第二座附設賭場的綜合娛樂城「聖淘沙名勝世界」(圖上,註)今天表示,全球首個以好萊塢電影「變形金剛」為主題的主題公園設施,將於二零一一年初在「聖淘沙名勝世界」設立,以提供遊客全新感受。

「聖淘沙名勝世界」指出,在二零一一年初,聖淘沙綜合娛樂城內的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將搶先在美國好萊塢環球影城主題公園之前,開設「變形金剛」主題公園設施。

「聖淘沙名勝世界」表示,這項主題公園設施,將由環球影城、知名玩具公司孩之寶公司和美國知名電影公司夢工廠共同製作。

「聖淘沙名勝世界」指出,這個「變形金剛」主題公園,將結合3D立體高畫質媒體、巨型特效和機器人特效,為遊客帶來全新體驗。

「變形金剛」主題公園,將是聖淘沙名勝世界以六億新元(約新台幣一百三十二億餘元),興建聖淘沙綜合娛樂城以外的投資項目。

「變形金剛」原本是日本卡通,一九八三年引進美國,最後由美國電影公司派拉蒙影業拍攝為電影,去年上映後票房超過七億美元,「變形金剛」續集預定明年六月上映。2008/10/21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一日專電)

註:「聖淘沙名勝世界」預計於2010年落成,將推出包含22種刺激遊樂設施的新加坡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Singapore)、賭城、由國際海洋基因權威奎格文特博士領導,以進行海洋微生物基因組研究的海事博物館、全球最大擁有70萬條海洋生物的海洋生物館,以及結合4種高科技的水上景點展現聖淘沙原始森林景觀的水上主題樂園等。在酒店住宿部分,「聖淘沙名勝世界」亦將設立6座風格迥異的酒店,總計提供1830間房間;另外亦將引進知名ESPA康療中心,提供六星級的豪華養生健康服務,並提供世界首創海豚療法。

(2) 故宮擬於南院籌建西遊記主題樂園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今天表示,故宮南院將規劃為南部亞洲文化園區,計畫建置中國傳統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主題樂園,藉宗教來連結亞洲文化;近日將籌組籌備團隊。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進行國立故宮博物院業務概況報告。

周功鑫在立法院表示,故宮南院在她還未擔任院長前就已定案,她個人並不贊成,但新建工程已進行,現將以永續經營的角度來呈現亞洲藝術文化。目前準備緊鄰園區東側設置一個近似迪士尼樂園的主題樂園,藉以吸引人潮。

周功鑫說,此一樂園以「西遊記」為主題,已與影劇製作人徐立功談及,希望能邀請導演李安與哈利波特集團及相關團隊合作。

立委翁金珠對此大表反對,她認為,「西遊記」主題樂園如何和故宮南院的展覽相結合?不要因個人的喜好而規劃籌建。

周功鑫解釋,「西遊記」和佛教有關,也具有文學性、歷史性,會廣邀專家評估可行性,「而且嘉義縣長陳明文對此主題樂園的規畫非常高興。」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2008/1009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57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