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弊
2011/03/25 11:15:27瀏覽336|回應0|推薦3

現在國中要升高中有很多的方法,我們稱為多元入學方案,像是最近的免試入學、之後考完學測的申請入學、甄選入學、登記分發等等的方式,讓學生其實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學校去就讀,因此雖然在明星高中仍然光環耀眼的現在,但再過幾年我想十二年國教開始,國中或許真的就能常態一些。最近,我就是和學生一起在打拼有關技藝班參加技藝競賽這一塊,因為這競賽分作學科和術科兩種,而我就是盡可能的幫學生複習學科的部分,四百題的題目抽一百題來考,老實說如果認真點,一、二天就可以了,但我們這群寶貝我卻早了約兩個月就開始幫他們安排模擬考,希望他們真的可以在學科上多得一些分數。

阿寶,他的兩個哥哥我都教過的學生,因為本身沉迷網路,所以常常對考試完全沒有興趣,考試也考得亂七八糟,完全沒有想念的意願,上回因為懶散我找他特別來晤談,透過鼓勵與期待,我還覺得他最近有進步(態度上),因此還認為自己對他還蠻有影響力的,今天第五節的時候,又集合他們考試,十幾個學生中有很多認真的很快就寫完了,我在監考的時候,因為覺得阿寶的動作很奇怪,一直看著自己的手掌,因此就特別的注意他的一舉一動,最後我就發現他可能作弊了,當下我也沒有多說甚麼,在考完後我把他叫到辦公室中,和他說老師其實不是喜歡看到你拿高分,而是喜歡看到你那認真努力的過程,看你拿到一百分又如何?這一點都不是你自己的東西,雖然我高興你越來越在意這個考試了,但如果沒有努力而得到的分數,那一點意義都沒有阿!看著阿寶低頭不語,臉色脹紅,雖然當場戳破學生讓學生很沒面子,但我想那就是老師要讓他反省思考的,學校容許犯錯的機會,但未來呢!如果沒有老師這樣的角色,是不是學生依循著這樣的思考繼續犯錯呢!早點讓學生知道這種行為的不恰當,還是需要的!

接下來,我還要跟這個學生在深入的談談,期待我能影響到他的內心,或許這也是開啟他學習之路的一支鎖匙與機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501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