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煩惱~
2011/04/21 08:03:03瀏覽339|回應0|推薦6

這幾個禮拜,因為學生的問題和免試入學的影響,讓我總是睡眠品質很差,這兩個問題老實說應該是一體的,因為國三學生大部分都有學校可念,所以讓整個班級的氣氛搞得很詭異,很多學生都以為這樣可以畢業,所以在課業方面都開始放鬆,學習的效果因此弄得很不好,連帶出來的班級的經營也是一種問題,原先還可以控制的學生都變成脫韁野馬,無法控制,緊接著要求上課秩序的老師,就會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並很有可能會和學生產生衝突。

這樣的情況也讓學校的訓導人員傷透腦筋,整體氣氛的改變,也讓群體的規矩備受考驗,學生不斷的挑戰權威,不斷的找尋老師們的底線,老師們有如敗退的士兵,不斷的調整自我的標準,或許老師們不該那麼軟弱,但面對現今社會對老師的批評與指教,更讓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反觀整個學習,這樣的對人權的尊重卻忘卻了教育尊師重道這一塊的配套,讓學生每每都已經跳到老師頭上了,我們還僅能依靠正向管教,和有些學生前一套後一套雙面人的手法,老師還沉溺於自我阿Q式的勝利,唉~

學生真的沒得救嗎?說回來還是有很多的學生是乖的啦!像是有些免試上的孩子,和他們約定說要一起幫助那些沒有上的孩子,共同製作數學的講義,讓他們有點事情可以忙,並且透過他們的觀點,打破老師這角色的盲點,利用他們的話語,讓學生可以順利的學習。而在學校整體的規劃方面,也不斷的安排活動,不管是校內的活動還是校外的活動,希望讓他們在畢業前都能對母校心存感謝,營造出感恩的氛圍。

好幾個禮拜沒有睡好覺了,睡著之後還是夢到學生,因為某些學生的行為影響到自身,我還太嫩了,也很久沒有這樣的情況,我還以為自己已經度過這種時期(在教學第一年的時候常常發生),或許這是一種瓶頸期,怎麼走出來還是要靠我自己吧!現在只能再累積自己的正向能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升級」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511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