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會取代教完
2013/11/11 09:07:29瀏覽1385|回應3|推薦11

教會取代教完 偏鄉童學會英文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激動莫名,終於有人看到了問題的癥結,將教學工作的重心移到學生的學習,而不是大人們設定的目標與進度。其實教育要好,很簡單的一個重點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就是學生要真的學會某些東西!不論目標為何?如果很多學生沒學到,像是英文課上了好多年,都無法開口哈拉幾句日常英文,就是失敗!老師學校的努力都是做假的,沒有意義,這還需要討論嗎?

我們目前的制式想法是按一定的時程進度教書,跟不上的就再加上額外的上課時間補救!其實第一時間學生是不是都學會了,老師一定都知道!堅持進度讓多數學生跟不上的教學方式,真的很不合理,對於有心學習能力稍弱的學生更是可以用殘忍來形容。

記得大學畢業第一年到國中教書,教到國三後段班的物理,前一年國二他們物理科平均是25分!可以說只是考試時亂選答案的結果,他們等於完全不知道物理是甚麼?這是之前學生不用功或老師不負責我已經不去想了,我在乎的是希望接下來的一年我不是在浪費生命,假裝在當物理老師「盡完本分」教完進度,但是學生依然一無所知。我也不期待來個鐵血教育,超英趕美讓他們考上建中。

我希望的只是上課就是學習,我真的在教,學生真的在學,能學多少就學多少。剛開始學生不信任我,他們聽不懂又害怕老師責備甚至看不起他們,於是乖寶寶假裝努力聽課,叛逆的為了自尊就做出姿態,是我不想學,不是我學不會!不聽課還刻意的吵鬧,這其實是正常的自衛心態。

花了一些時間他們漸漸相信我真的想讓他們都學會聽懂,我的課堂不再像亂哄哄的菜市場,大家都願意真的聽課與互動,大家都不會想太多,只是專心搞懂任何課本上應該懂的東西。如果太難就是老師設法換個方式再講一次。幾周之後我當然會發現趕不上進度(沒有加課),也開始被教務主任關切。

我曾經略有掙扎,但是我原本就無法忍受作假,做一些對我和學生都沒意義的事情。同時,我也開始享受學生真的一天天進步,從一無所知到略懂物理,到真的可以面對一般的考試,得到應有的分數。譬如說:全班平均持續進步到五十多分,那至少表示他們開始真的「參與考試」,而不是隨便鬼畫符了!尤其是他們開始展現出一點點自信的眼神,讓我再也回不去趕進度的教學方式了!

結果是我平均要砍掉約1/3的課程,就是說我教的內容即使他們學得完美也只夠考66分!實際上他們得到的平均分數是58分!也因為我沒有刻意為了提升成績大幅加課,他們不會累得倒盡胃口,只是在正常學習規律下享受學習成果,他們其實還蠻快樂的!我認為過度逼學生進步只是在變相提醒學生:「你很爛!還落後很多。」學習是終身的事情,我一向不覺得輸在起跑點,或任何一個階段,是甚麼嚴重的事情。沒學到東西,或者開始討厭學習才是最大的挫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425012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12:40
在美國教中國小孩中文也是教會比教完好!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3:13

經常聽說"不要輸在起跑點"

"學習是終身的事情"這句真的是一針見血!!!

學會比學過.來得真實有用(教會取代教完)--說得真正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而中肯
2013/11/12 02:19

希望中國文化下的教育能從趕進度及升學率 換軌至激發學生興趣、增強學生求知慾!

您是位專心教育下一代的好老師,可惜時代不對,在此特表敬意!(我一直就對學校書本、課程不感興趣,都是倒數級,但並不表示我不喜歡求知)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12 05:05 回覆:

我現在是設計學院中程式設計方面的專業教授,而且我做得很好,出版了六本電腦程式設計書,學校也願意讓我當院長,這條路我算是成不成功呢?那麼我的起跑點在哪裡?

我大學畢業才開始接觸電腦,40歲才開始邊教邊學深入電腦專業,我的起跑點輸人家大概有20多年吧!但是多數資工系畢業的人未必在這個專業勝過我,「不能輸在起跑點」這種話叫我如何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