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動態車牌辨識系統?
2017/02/18 05:38:26瀏覽3872|回應0|推薦6

傳統的停車場用車牌辨識系統一般的機制是:車子駛近閘門時會有一個觸發機制,通常是舖在地面的一個壓力感應裝置,壓到它時就知道有車子,此時也表示車子已經進入適合拍攝車牌影像的位置,就喀擦一兩張照片,然後丟給車牌辨識核心進行辨識。

這很像是到照相館拍照或自拍,都是喬好位置姿勢之後才拍照,所以車牌辨識的難度不高,除非相關觸發機制作得不好。譬如通常可以假設車牌不會太過歪斜,與攝影機的距離也很固定。同時間,因為車子駛入的速度不會很快,所以喀擦之後影像辨識花上一兩秒鐘柵欄才決定開不開?時間上也是可以接受的!這是最基本型態的車牌辨識系統,如果這種情境都作不到97到98%,辨識時間超過一秒鐘,那就不用玩了!據說某高鐵站的辨識系統就太慢被罵死了!

我之前開發辨識軟體也是以單張辨識核心為主,要變成一個「車牌辨識系統」我作不太出來,所以都是配合其他硬體或系統整合商完成。但是我的研發持續進步,速度越來越快,可以辨識車牌的距離與角度範圍也越來越大!我開始有了一個想法,要作串流影像的連續辨識!就是針對連續的錄影畫面高速持續的抓影像辨識,加上運用多執行緒多核心電腦的幫助,一秒鐘我可以辨識完成數十張影像,得到連續大量的車牌辨識結果。

有了「巨量」資料之後,我當然不能將資料全部丟給使用者,因為連續影像不保證車子的距離姿勢都對,事實上大多時候根本沒有車子也不會有車牌,如果有,可能是背景雜訊造成的隨機錯誤,譬如一個柵欄可能被誤認是:1111-11這種車牌。即使連續辨識都是對的,將大量重複的資料丟給客戶也會讓人抓狂!

所以動態辨識的下一步是一種人工智慧,就是依據大量對錯參雜的原始資料,進行準確有效的統計分析,目標是每一輛車經過時「只給」,也「必須給」客戶一個最可能正確的辨識結果!如何作到的細節就是我前面大半年研究的內容,其實根據不同情境,裡面的演算法還是需要調整的!譬如路上快速通過的車子與停車場出入口慢慢通過的車子,要有效率的分辨,必須在辨識核心就有所因應。

簡單說,我現在賣的動態車牌辨識核心,與之前賣的單張辨識核心是差別極大的產品!技術等級不可同日而語。以結果論「一定」會比單張辨識準確!擺好姿勢拍的辨識系統還不如目標移動著拍的辨識系統?很奇怪嗎?一點都不!因為單張拍如果出了一點意外失敗就失敗了!連續拍各種角度都有,不會每一張都發生意外的,補考機會多。大家可參考下面的短片依據錄影回播辨識的樣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4E7aW_fHI

但是如何分辨何者為對?何者為錯?就是人工智慧了!最簡單的概念是民主機制,凡是正確的辨識傾向於重複多次,因為不夠清晰而導致的辨識錯誤是隨機的,傾向不會重複,票數多的車牌就可以勝出。但實際上當然還會考慮很多其他參數。譬如字模比對的符合度,或車牌位置與時間的連續性等等。所以看看前文所述,真的可以達到驚人的99.4%辨識率哦!那些失敗的大概都是車牌髒汙破損到「怎麼看都不清楚」的程度,可以開單告發了!哈哈!

我專心研究車牌辨識系統的時間其實只有三年多,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賣車牌辨識系統的前輩們都比我懂很多!但是現在我發現車牌辨識系統的交易多數是盲人騎瞎馬,買賣雙方其實都不太懂!但是賣方會堅稱自己很懂,這樣才賣得出去嘛!賣家也不懂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自己賣的東西也是「買來」的!就像日立冷氣的廣告說的「壓縮機日本製造」!他們也只是「聽說」某個國外大公司作的辨識核心很好,怎麼好法?老外也不會真的跟他講清楚,賣家也只是買來最重要的辨識核心組裝出售而已,原諒他們吧!大家都要過日子嘛。

現在我可以很自信的說對於車牌辨識系統我真的很懂了!我是當老師出身的嘛!本來就愛教學,也希望大家不要繼續作無謂的傻事,我不指望大家都來買我的產品,但是我樂於告訴大家我知道的知識技術,我即使要賺錢也不希望是因為客戶的無知使然!我會繼續在此介紹更多有關車牌辨識的技術內涵,我也相信:大家知道得越多,對於我這種自行研發的廠商其實是越有利的!大家都很難被騙時,務實誠懇的廠商自然會出頭,即使不是我也沒關係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24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