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堂上的掌聲
2013/09/30 20:45:40瀏覽1022|回應2|推薦14

教過大學的老師應該都同意:大一新生最可愛!天真好奇又還帶著中學生的拘謹靦腆,或許還不熟悉環境吧?通常不敢蹺課,上課時也多半願意對老師及周遭的新同學示好,但是一個月之後就不一定了!總是會有少數人開始變得散漫不愛上課。當然,如果老師可以把握這段蜜月期,把課堂經營得很好,這種變質的學生就會很少,否則到後來出席率不到一半,來的人都在滑手機、睡覺或聊天的慘狀就會陸續發生了!

我的程式設計課正是年年新生的第一門重點必修課,我也很努力讓這個通常多數人都很害怕的科目上得很好玩!不是為了討好學生,而是要讓他們體會到:其實寫程式真的很好玩,也很有用處。只要「騙」他們撐過第一個月,他們真的學會了一些東西之後,接下來產生的自信與成就感(我會寫程式欸!)就會讓孩子們如同被點燃成功的炭火,可以自己找到能量繼續燃燒下去了!

不過今年這批學生真的特別乖巧有趣,我教大學十多年了,這還是第一次上課上到居然有「掌聲響起」!

情況是今天第二次正式上課,上週上的是做四則運算的簡單視窗程式,他們好乖好認真,大致上反應是程式課不算太難,但還沒覺得非常好玩。這一周是製作網頁瀏覽器,他們看到題目就已經很好奇了!真的可以自己寫程式做瀏覽器哦?太神奇了吧?他們期待的眼神幾乎讓我想起當年在景美國中第一年教書時面對的國中生。於是我也特別用很戲劇性的語氣表演了起來,當我將網頁屬性設定好,一執行程式真的出現一個視窗還有網頁跑出來時,居然有一票學生很自然地歡呼鼓掌起來,好像我真的變出了一隻活兔子!哈哈!

這個單元老實說用意就是要好玩,最終他們還可以將自己寫好的瀏覽器程式做成安裝檔,安裝在程式集裏頭,還有美美的圖示哦!學生樂不可支之餘根本忘了寫程式難不難這件事情。下一周呢?更好玩了!單元名稱是「小小電子琴」真的可以用電腦鍵盤彈奏Do Re Mi哦!這樣連續幾週下來,他們不知不覺就學會不少程式技巧,自然也忘了:「大學好像可以蹺課!」這件事情。所以我的課總是可以有很高的出席率,讓其他老師很羨慕。

所以啦!要學生上課至少在大學裡,恐嚇是沒用的,內容好玩又看起來有用才是王道。此外,這學期本校出現很多僑外生與大陸來的短期交換學生,這門課裡面就有港澳僑生以及陸生各一位,可惜沒有真的外國學生,外生目前主要是一批來自印尼的女生,集中在休閒學院。我班上的幾位外地生也都上得很開心,我是覺得有「外人」在場,其實會讓我們的本地生更加願意表現出友善與積極的態度,「國際化」讚!

PS.前面提到的教材單元都在我寫的書裡面,有興趣請幫忙推廣哦!目前是在教「跟著範例學會Visual C# 2010」這一本,「跟著範例學會Visual Basic 2012」那本也有一樣的單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769117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18:38

教育真的不是很困難.現今教育的慘敗.

往往只是一根小稻草(教育方式)--

不諱言教者EQ有待加強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0-06 07:25 回覆:

我認為台灣大學教育的失敗在於教授的心態,中小學的老師都很認命,自己的工作就是努力讓學生學會。所以是非與成效好壞都很清晰!

但是台灣有一半的大學教授認為,對於教學工作來說,我只是知識展示機與服務台,大學生應該自己設法跟上老師的步調,追著老師學到本事!學不會學不好事學生的責任,教授是永遠不會錯的!我就代表知識的殿堂。這是研究型大學或研究所的運作模式,但是老師們可曾自問:我的研究真的很傑出嗎?即使很傑出,如果學生學不到,那我教書的意義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