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歲知天命
2013/09/15 07:52:32瀏覽679|回應0|推薦7

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兩年前的同學會(建中3123),主辦同學台大的王教授就以此命名該次聚會,也讓同學各抒己見。我當時的發言很有趣,我說:「不必等到五十歲,我十六歲的時候就知天命了!」我的解釋是在15歲之前,我做甚麼事情都比同學強,於是我認為我甚麼事情都做得到,好像很多職業,譬如當總統、科學家或作家,如果沒有我來做,世界一定失色。也因為太順利,我甚至沒有時間回頭想想自己內心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是甚麼?

但是進入建中之後,發現原來我只是一個比較聰明的普通人!不論做甚麼事情都有比我更好更適合的人,譬如朱立倫同學就比我更適合當總統!哈哈!或許還真的會發生哦?剛開始這種感覺讓人很挫折,但是轉念一想,反正這個世界有這麼多厲害的人物撐著,而我還是一個蠻聰明,也願意好好工作的人。那麼答案很簡單,就是Follow my heart! 做自己最喜歡與擅長的事情就好!自己最滿足,也必定會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所以說:我高一就知天命了!

之後幾十年至今,我也真的一路以這個態度走過來了!我面臨過很多學業與事業生涯的選擇,我很少猶豫,很多次在旁人眼中非常突兀,但是我的理由都很明確「因為我喜歡!」我要盡量過我想要的生活,善用與享受有限的生命。因為個人與社會環境狀態一直在改變,因此轉學轉系或換工作有時也是難免的。

因為我的選擇只是我喜歡與否,與社會觀點中重視的金錢與地位無關,所以才會常常看起來突兀,我必須抗拒的壓力通常也是周遭人的關切。最難抵抗的其實是當你已經證明可以將某件足以名利雙收的事情做好時,卻因為比較喜歡另一種工作而放棄大家對你的期望。我這一生這種事情做了好多次!而且沒有一次後悔過。

讀建中時我成績夠好可以考到台大工學院,但是我很努力地只想念理學院;當兵時我很風光在中正預校當選優良軍官,所有軍中長官都認為我必然會從政,我的錯號就是「張立委」!但是我完全不考慮從政。博士後到成大工作時,工作安定待遇不錯,頭銜也好聽,成大欸!做了幾年我卻跑到鄉下私立學校當非本行專長的電腦老師。因為自信我不怕自已會失敗,頂多名利稍稍受損。「責任感」呢?也因為建中的經驗,我從來不擔心離開舊職位後會後繼無人!

我自己體會到的天命就是盡其在我,做最喜歡的事情,盡力做到最好,自然也會有最好的貢獻。如果已經達到自己想追求的目標,或有新的熱情渴望就不要猶豫,繼續開啟人生的下一階段。寫這些不是給各位讀者勵志的,是給我自己打氣。我教電腦已經12年,難教的學生如何教?已經搞定,出了好多書,幫了很多學生;同時間自己想學的各種艱澀或新穎的程式技術也都學得差不多了!現在好想離開學校,投入業界的工作,專心用程式技術謀生也貢獻社會,因為我喜歡,而且我真的可以比別人做得好。院長呢?很多人都可以做也很想做的。

但是畢竟都五十三歲了!除了名韁利鎖難以擺脫之外,也要看還有沒有業界老闆願意請這麼老的研發工程師?無論如何,我還是想在事業生涯的最後一個十年開啟一段不同的奮鬥歷程。繼續重複我已經擅長的教學還算好,但是要努力爭取國科會計畫或論文發表升等之類的事情,我已經沒有多少熱情了!我當然還是想賺錢養老,但希望是因為我做了對某人某公司有用的軟體,而不是因為我符合了某些不知道有沒有意義的「規格」!譬如我的論文數夠多到一定篇數,我就可以獲得國科會計畫,每月多出一萬元!論文多到爆時還可以彈薪幾萬元。

想想看,我放棄成大工作,到私校進入資訊領域是因為我崇拜能實作各式軟體的超人能力,不是因為想要教授的安定與名利。現在我要的其實都要到了,未來到屆齡退休的十多年間,我在此「理應」追求的只是那些我其實不在意的東西:論文、計畫或升等之類的。讓那些其實開發軟體能力比我還差的人來評定我的價值,即使有幸通過,榮譽感也沒了!一切只是虛名與薪資而已。我要的未來似乎越來越清晰,就在外面的業界。只看我能否走得出去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50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