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不是零和的遊戲
2013/08/17 22:20:50瀏覽828|回應1|推薦10

前些日子在某個會議中連續有兩位老師提出類似的論點,聽起來挺沮喪的!就是:「學生素質與上課態度越來越差,但我(老師)還是很堅持教學品質,所以不得不當掉越來越多的學生。」看起來是個零和遊戲,除非學生的入學成績提升(找到好學生),不然只能玉石俱焚了!學生被當光光,老師也不能達成自己認定的教學目標。而且這些老師都自認,也被公認是「好老師」,真是情何以堪?

如果我也認定這是無解的困境,看不到未來,看不到自己繼續教學的意義與價值。說實話,我一定會努力找別的工作,即使薪水少一半都走人!因為比低薪更痛苦的壓力是自認自己的工作毫無價值!也沒有機會變得有價值!我比這兩位老師在校資歷都長,也親身經歷了他們敘述的學生素質的變化,但我的課至今到課率都很高,上課也幾乎沒人睡覺聊天,而且我是上程式設計的!預期難度高過多數課程,我就沒他們這麼沮喪。

當然,每一門課都不一樣,未必可以一概而論,但是如果我可以!表示在老師的要求標準與學生程度之間並不是零和遊戲,教學活動的意義與作法都還有很大的思考與運作空間。我拿這個話題與剛剛讀完大一的女兒討論,她的第一個反應是:「學生聽不懂或不愛聽,老師就應該教簡單一點啊!

我認為她講到了首要的重點!教學的核心意義本來就不應該是老師想教甚麼?甚至不是這個「科目」應該教甚麼?而是學生可以學到甚麼?學生學不到,甚至不想學,教甚麼其實都毫無意義與價值!如果還有更高的標準,就是學生學到的東西,要真的對於日後的學術或事業生涯有所幫助。老師想教甚麼東西?老師的及格標準何在?根本不是應該在意的焦點。

簡單說,老師不必介意學生程度如何?介意學術上某科目必須學習的內容。應該注意的是每天課堂上要如何讓大部分學生聽得懂你的教學,其次希望他們覺得教材更有趣更有實用性,讓學生樂於上課,也能感覺到上這個課是有用處的!老師如果專注於學生的學習成效,專心與學生互動,調整教學內容,讓盡量多數的學生學到更多內容,前面提到的挫折感就會有解了!

對於多數盡責的老師或許這些說法還是無法說服他們,因為他們是有學術尊嚴與職業道德的!怎能夠隨意降低標準?學生如果學不夠東西,哪能真的進入專業呢?那就這麼辦吧!誰都知道,任何專業其實到了職位上,實際用到的知識比大學學的東西來說,只佔一小部分,三分之或四分之一吧!讀物理系的博士當教授時,不也只是教以前學過的其中一兩門課嗎?

所以就請老師先替學生去「就業」,多多體驗觀察看看業界的實務工作中,最常用到知識技術是目前教授課程中的哪三分之一?然後再很專心、慢慢地將這些重要部分給教清楚,那不就達到協助就業(深入專業)的目標了嗎?不必為了一定要「教完」「應有」的課程,而讓學生通通來不及真的聽懂。這是「少教書」偷懶嗎?絕對不是!這才是真正縮短學用落差的作為啊!

事實上要老師關門讀書比較容易,深入了解業界還難一點。這樣去努力,我的學生甚至有機會跳脫窠臼,直接在職場表現上超越排名在前的學校咧!我們的副校長就有同感,所以要求各系一定要安排老師參訪業界的行程。

總之,教學如何進行,絕對不只是學生程度與教師標準之間的零和遊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17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