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學的原因
2013/08/16 07:50:04瀏覽2810|回應2|推薦16

因為少子化,私立學校到了暑假其實更加緊張,努力招生之餘還必須避免學生轉學,被別的學校頻頻招手之下「搶走」。對於習慣道貌岸然的教授們來說,面對這種問題通常是有點尷尬,不太喜歡去面對的,但是自忖都已經是學校主管了,平心靜氣想想,只要自信是誠懇的想將學校辦好,努力招生與留住學生也是做好事,如果真的有幫到需要的學生,讓他們的前景變好,是可以累積福報的!

近日校長很關心學生轉學的問題,我也積極介入了解各種轉學的案例,幫忙勸說輔導,如果不是太積極合理的原因轉學都會盡力勸說不要轉!看的案例多了,也更加堅定了我之前的一些正面想法。

面對私校中多數程度不太好,也不太用功的學生,有些老師會自然而然的偏向相信「人性本惡」的態度。就是:學生基本上就是不想上學上課的!所以越是要求學生認真上課,甚至只是要求學生「來上課」都會引起強烈反感,最後導致大量轉學!

這一點我完全反對!我認為事實是多數學生都是「人性本善」的!他們知道「應該」怎麼樣,也希望未來美好!只是如同我們自己一樣不夠完美,總是無法完全照著理想方式生活。我們這些高尚的教授與「壞學生」之間的差異只是能夠自我控制的程度的不同,不然怎麼那麼多教授身體也很不健康,就是愛亂吃、常熬夜又不運動嘛!而且教授已經走進某些專業了,有一些可以賺錢、也可以獲得成就感的事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專注地投入,學生就是還沒有嘛!所以只會打電動殺時間。

我真的可以用統計數字說:轉學的其實總是常常不上課的疏離分子,不上課就很少同儕與朋友→無聊!不上課就沒學到東西,成績差→挫折!不上課就感覺不到自己未來會變成甚麼專業的人→惶恐。如果不上課的原因是:酗酒、吸毒或精神疾病等等極端原因,或許應該請警察或醫生處理。但如果只是懶散、沒自信或愛玩等等一般因素,老師又放任不理,那就是我們自己在製造轉學生了!

簡單說,我相信即使態度惡劣的學生多半也是一心向善的,只是自我約束與自信不足,或者堅持自我,卻又還沒找到興趣方向的迷失感所致。這些都必須老師努力讓他們進入教室、參與課程、參與人群之後才有可能改變!放任學生不上課,或上課上假的,都在玩手機、聊天或睡覺,其實真的就不必讓這種學校或老師繼續存在了!

當然我們的努力不會總是能成功,私立學校學生起點程度與狀況較差,教學輔導成功的比率自然低一些。以要求到課為例,我們不是軍校,即使夠努力可能也只是八成多到課率,但是放任不管會有超過一半不去上課。我們必須盡力而為,如果能讓大多數的學生就學期間態度轉彎,能力變好就是績優學校了!一如推銷員,如果你經不起一兩次的推銷失敗,以後面對客戶就都是苦瓜臉,那就別幹這行了!面對一兩個壞學生就感到挫折,開始放任學生的老師們大概只能到台大教書了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164179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0:53
流浪教師..是指中小學教師.大學教書?幾乎都是博士...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10:55
那些老師不夠專業也沒有熱忱,是不是該統計一下有多少問題學生是他門製造出來的?這麼多流放老師沒工作,不如先炒掉這些不好的老師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8-18 17:34 回覆:
大多數人都是游移在好壞之間的,如果真能明確切割出誰永遠是壞人誰永遠是好人,主管就真的很好做了!我的看法是盡量讓事實透明呈現,事情攤在陽光下大多數師生,或者說正常的人都會向好的方向靠攏表現。如果真的還有陰暗面,我也贊成您的看法,換人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