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讀六年的學生
2013/08/03 07:30:19瀏覽2594|回應1|推薦11

任何大學老師聽到這樣的學生背景時,應該都會覺得一定很難搞吧?

目前大一升大二的學生中,我教到了三個比較突出好學的學生,不僅成績包辦我的程式設計與網頁設計課前幾名,課後也毫不放鬆的總是追著我學寫程式。目前除了一位似乎在高雄找到寫程式打工的機會,另兩位暑假也天天來當我的「工讀生」,這幾天有個學以致用的機會,幫學校招生中心寫招生資訊的App程式,一個弄程式一個搞美工,好專業的Fu哦!

有趣的是:這三位學生好像個個都有特殊的故事!先是一隻眼睛永遠睜不開的蔡同學,先前已因殘而不廢的故事上了媒體新聞;其次是我的前兩篇文章提到的,一直有嗜睡問題的高同學(來自台北萬芳高中);另一位李同學,看起來總應該「正常」一些了吧?但他就是標題說的,高中讀了六年,從公立的基隆高中,一路轉進到一間不知名的私立高職觀光科才讀完高中的。我也是最近偶爾有機會與他聊天才知道的!他還說:家裡其實對他的信心與耐心已經快用完了!讀這個大學也只給他公立學校的學費,差額必須自己去賺。

他的外表微胖憨厚,並不是太精明的感覺(蔡同學就很精的樣子)。上課時總是帶著自己的筆電,一邊上我的課,也一邊對照研究自己以前就在玩的網購網站程式,以前是下載免費套裝程式,會玩但是程式碼都看不懂,越上課就越懂,課後就會忍不住拿那些網頁程式來考我!他是會抽菸的,通常這種學生相對比較懶散,下課後第一時間一定是趕快找地方哈一根,但怕錯過了找我問問題的機會,我想他連煙癮都忍住了!暑假期間大概怕我聞到煙味調侃他,一整天裡大概就只是中午或下班後才會抽菸。這好難的!我之前也是老煙槍,我知道。

在我的年代,如果高中讀六年應該很肯定這個學生是沒救了!哪有可能讀大學啊?算是他上輩子積德,碰到台灣這個大學太多的時機,所以依舊有機會繼續成長。事實上他並非消極或叛逆的個性,還會很貼心地幫媽媽架網站賣衣服,只是之前他一直並不確定自己想學甚麼?也不介意成績,從基隆高中被留級後,轉學只是想輕鬆一點讀完高中,所以等於是重讀了一個離家近氣氛也輕鬆的觀光科,但過程中又發現自己比較喜歡玩電腦,尤其是網頁設計。但是他的學科成績顯然無法進入所謂好大學的電腦科系,所以就來我這邊「加減」試試看了!

當然,目前為止他們都對此地非常滿意,確實找到了自己想學的東西,還有個問問題如開水龍頭一般方便的老師,就是我啦!哈哈!所以我請他們幫忙寫招生App,甚至有空幫忙上網與高中生哈啦招生時,他們都很積極的。我的招生績效不好,希望他們可以幫忙找到幾位學弟,也替我紓壓一下囉!說到此地時,他們都是一副要為我兩肋插刀的表情哦!好高興哦。

其實,目前李同學已經是我得力的研究助手,他自行經過網路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確實高於另兩位年輕三歲的同學很多!對我來說,已經略有指導研究生的fu了!譬如我要他研究一下網頁程式(HTML)App的方式,我知道可以做,但沒時間去研究那些免費軟體的下載安裝測試,甚至App如何申請上架等等,他立即開工一天之內就搞定了!他寫程式的「靈感」創意事實上比其他兩位差一點,但他總是有辦法找到適當的程式範例去模仿修改,不知而行之下就可以做到很多他想做的事情了!

我對此很驚豔!也好高興他真的可以幫我做研究,剛剛寫的TANET研討會論文就將他加入作者了。他羞赧地說,其實以前一直都在做這種事,不過很心虛,很想看懂程式,但網路資料多半看不懂!現在有老師真好!當然,可以想見他也不需要我逐行說明的,只需提示一下觀念,再告訴他相關的教學網站即可。

請注意!這是一位高中讀了六年的學生欸!怎麼樣?你還會因此否定一個人嗎?我是不會了!我絕對相信他畢業後不是立即變成業界高手程式師,就是考上排名極佳的資工研究所。一定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07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