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上課時就不嗜睡了!
2013/07/26 21:51:07瀏覽802|回應1|推薦9

稍早說過有三位學生暑假期間「可能」會來陪我上班,目前狀況是原本最積極找案子來做的那位蔡同學其實沒繼續來玩!可能是直接就在屏東老家開業寫程式賺錢了吧?哈哈!但是另外兩位天天都來報到,他們的家都在台北,真的只是為了來跟我學寫程式,暑假就完全在台南陪我過了!讓人好感動。當然也沒這麼嚴肅誇張啦!他們其實樂在其中,與其他同學的差別只是別人天天迷著打電玩,他們則是沉迷於玩程式而已!我的功能則是在他們「卡關」時幫忙推一下而已。

我的行政業務很多,每天只能在空檔看看他們,幫忙解決一些問題,他們都不必我操心,自己會找議題寫些程式玩。譬如其中一位喜歡鑽研網拍網站,持續解碼與修改別人的PHP網站;另一位目前則努力嘗試寫各種JavaScript的鍵盤與滑鼠事件程式。如前篇文章所述,我自己則寫了一個網路地圖查詢氣象資訊的程式,他們也都跟著看跟著玩!還幫我找網路資源改寫成App等等,也都成功了!師生為此擊掌慶賀,非常愉快。

真正令我感動的事情是我發現其中一位同學比較常遲到,雖然只是暑假來玩的,我並不介意,但是難免會問一下狀況,他的回答居然是其實他多年來都有嗜睡症的症狀,高中時就幾度被建議應該就醫,平常睡眠時間常常超過12小時!除了我的課他始終全勤沒遲到,還拿到最高分,其他課程常常是睡到不醒人事,忘了或沒法去上課的!獨愛我的課,原因呢?他也很可愛,沒有說些讓人陶醉的阿諛溢美之詞,只是說「真的很好玩啊!就是覺得這門課非上不可,時間到了就會醒來。」

除了感動之外我也看到了,學習動機強烈時真的可以製造奇蹟!原本成績普普,個性懶散加上身體狀況異常的學生,只要自己找到或老師幫他點出了興趣,一個人的內在力量居然可以這麼神奇與強大!

今天參加一個會議聽到有位與會者又提到現在學生上課很混,一半都在睡覺或者滑手機等等,我忍不住回應,其實沒有這麼誇張啦!只要老師上課的內容夠好玩,讓學生可以「看到未來」,上課中就感受到在未來職場上做有意義有功能的事情的感覺,學生應該多數會很清醒的!我的課就極少學生會睡覺啊?連原本有嗜睡症的學生都不會睡著,還全勤咧!感謝這位高同學,讓我有更多的動力與藉口繼續當個快樂的老師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8022165

 回應文章

睡仙
2013/08/08 12:58

我以前很認真地上課, 當然我喜歡的課也是; 然而身體太累, 常會不由自主地打瞌睡, 但我手上還寫著筆記------全班都拿這笑我!  

有時在我努力與周公拔河, 都還看到老師忍峻不住的笑, 我對授課老師很抱歉, 不是我不想上, 就是人很累啦!!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8-08 15:33 回覆:

不瞞各位,我自己以前上課也常常杜咕,原因不是累,而是沒耐性,只要老師上課有點Boring就會想睡。

因此我很努力讓我的學生上課過程不會無聊,總是有事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