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用零落差!
2013/06/08 04:07:27瀏覽848|回應0|推薦10

我是在大學教學生寫程式的,因應有識之士的看法,我也努力想縮短「學用落差」,讓學生所學所用可以無縫接軌。我的困難點來自兩方面,一是程式設計在資訊業是核心高技術,我們又不是專攻寫程式的資工系,如何只經過兩三門課就可以讓學生真的可以擔任寫程式的專業?這很不容易。

其次,我教的不是台清交成頂尖名校,即使如我宣稱,寫程式非高智商者的專利,但僅僅是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積極就夠傷腦筋了!面對不是很用功的學生,課程時間又少,還想即學即用,讓學生上完課真的可以寫能賣的程式,這個挑戰還真的很難!

我的努力方向第一步是用功讀書練功,使得自己寫程式的功力好到足以到業界擔任程式師(而不是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很像一個大學教授,譬如寫很多學術論文,上課時滿口深奧的學術理論名詞等等)。這一階段我大概花了五六年,大致是我教大學12年的一半時間。換言之,我當教授的前面六年想去業界寫程式開發軟體系統是還不夠格的!至少不是能立即開工的熟練工程師,而是必須接受「職前訓練」一段時間的那種員工。

等我基本技術純熟了,就真的去「就業」!找很多學生未來可能要做的業界程式案子來做,目的是為學生「探路」。我們這種專業不像餐飲服務業,啥都不懂的學生至少還可以提供老闆一些勞力支援,但還不太會寫程式的學生,進到軟體開發團隊裡只會礙事,沒有可能畢業前到業界實習的!

如果老師不將業界需求能力主動帶進學校,帶進教材之中,業界又不願意花太多資源訓練員工,學生當然會有嚴重的學用落差!最終的結果是老闆知道反正沒有現成的大學畢業生可以立即開工,那就按學歷選材吧!可以預期好工作怎麼都輪不到我們這種私立大學的學生。

所以,我的第三步就是將「自己」到業界取得的工作經驗內容編成教材,為了讓學生會喜歡上課又不覺得太難,教材的趣味性要提升,適度切割分裝降低學習難度也是要點。如果我的學生學用差距夠小,可以比國立大學畢業生更快開工,那麼他們就有競爭力了!

最近發生的一個案例讓我非常興奮,前述我的另類「十年寒窗」好像真的有效了!也是那位因腦瘤一眼睜不太開的學生,他目前大一,已經上過我的程式設計與網頁設計兩門課,當然因為程度夠好,也特准他「偷聽」一些我在高年級上的課啦!他有兩位高職時代的死黨,一位在讀高雄正修科技大學,一位在台南的南台科大,都是錄取成績略高於本校的「較好」大學。

三人從高職到大學都讀資訊科系,也不時以自身專業幫人維修電腦,上了大學更是野心勃勃開始想要接寫程式網頁等工作。在高雄那位首先獲得一個來自親戚的委託案子要開發有些動態功能的網頁,他寫視窗程式不錯,但網頁程式所知有限;南台那一位也說上過網頁設計課,一般的HTML還好,但是CSSJavaScript等較進階的東西,老師幾乎沒教過!網頁資料也很零亂看不懂。我的學生一看需求內容則說:OK啊!這些東西我們上課都教過!

目前該案子進行一段時間了,我常常詢問有沒有困難,老師可以免費協助的。他還是都說很順利,只是他從開發「團隊」的配角變成主角了!還印了名片咧!我半開玩笑的說:乾脆請他兩位好友都轉學到本系算了!我們的程式設計課比較優嘛!學用落差零,沒畢業就開工賺錢,還不必老師幫忙咧!你們三個臭皮匠不必跑來跑去,就在校內開公司,名曰:台首大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還有一整排教授群擔任免費顧問,一堆同學或日後的學弟妹們都非常樂意當便宜的兼職員工,學校還會很高興你們提供「實習」機會咧,多好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73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