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幸福與成功
2013/03/13 07:50:31瀏覽1257|回應0|推薦17

我的導師班今年即將畢業,他們大多數會直接就業。面對這些社會新鮮人,我當然想盡力給予支持輔導,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好工作,走上幸福成功之路。但是如同電影屋上提琴手中Sunrise, sunset 歌詞裡的一句話:What words of wisdom can I give them? 我的年紀雖然比他們大,但是他們走的路將不會和我相似,面對的時代環境也與我年輕時大不相同,心情確實蠻忐忑的。我通常給學生的說詞是這樣的:

最重要的是要努力找到「喜歡」的工作,就是你願意一天八小時做那些事情,不會覺得煩悶,甚至很開心的那種工作!錢多錢少可以先放在一邊,因為如果每天上班八小時(或更久)的時間裡你其實都很愉快,那麼你的生活裡「大部分」時間就已經很「幸福」了!

那麼錢怎麼辦?有人會說:錢多的工作我就快樂,沒錢就快樂不起來!說得有道理,但是有沒有注意到?任何工作,隨著你的工作經驗與資歷,薪水一定會跟著升高?即使是線上作業員,作久了只要表現好經驗夠就會變成工頭組長之類的幹部,甚至晉身管理階層!那就是「成功」了,也就是錢一定多很多啦!而且這種錢的差距與起薪是成倍數成長的!一個主管的年薪常常是基層新鮮人的兩三倍!相對的,大學畢業生第一次找工作時,努力的在22K33K之間尋尋覓覓,其間的差異其實是非常小的!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帶著碩士學歷找工作,我的選擇有當大學助教22K,當再興中學的老師大約30K(可以多兼課),當工程顧問公司的地質師約40K。但是我喜歡大學校園,也還想繼續讀書,所以我選擇了22K。後來讀到博士當教授薪水就接近60K了!現在我的薪水自然更多。重要的是過程,如果我喜歡天天跑工地野外探勘,選擇了40K的工作,像當年想介紹我進公司的老同學,現在開的都是百萬名車,收入一定不會比我少;但是也有人至今仍然只領40K的!原因一定是他沒這麼喜歡他的工作,也因此薪水與職位數十年如一日,永遠不會高升。

這就是現實!如果做了不喜歡的工作,佔一天大部分的上班時間都很痛苦,即使有高薪都不算是幸福的生活。而且因為不喜歡、不投入,年資年紀會增加,但是技術經驗都不會成長,也不會有升官發財(成功)的機會。相對的,即使開始的職位薪水低,只要喜歡工作,認真投入,三五年後就會變成該工作的「達人」!不是升官就是可以自行創業,成功幾乎是必然的!即使不能如意,繼續做喜歡的工作至少日常生活還是蠻幸福的。

總之,你可以做的最好選擇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行業,不必太計較起薪與職務高低,高高興興的去上班,不要推辭職務上的任何工作,就對了!任何成功的條件都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的累積,一定要先喜歡上班的內容,才有可能逐步地走向成功,也就是光明的「錢途」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38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