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隨便唸唸啦!
2013/03/01 07:04:52瀏覽846|回應2|推薦8

前兩天一位學生來要我蓋章同意他分期繳交學費,要做這種申請自然是經濟上很困難,又是認識的學生自然會想多了解一下他的狀況。果然相當悽涼,自幼父母離異,對母親已經不復記憶,父親也長期跑船未善盡照顧責任,他目前只能算是寄住在親戚家,自高中()起就只能藉著建教合作方式半工半讀,現在還是一樣,讀書生活費都必須自己賺。問到他對目前讀書的想法,他說:「有機會就唸唸看吧?」檢視他的課業表現也真的只是有一搭沒一搭,有在上課勉強過關而已。

我一時有感而發,花了十多分鐘勸戒他千萬不要「隨便唸唸」!因為我知道這樣的心態除了將辛苦打工的錢「捐獻」給老師們支領高薪之外,不會有任何用處!時代不同了,首先台灣的大學已經太多,大學畢業證書的參考價值極低,不值得花數十萬元加上四年的時間來「買」!其次,資訊時代來臨,如果只是要學一些「隨便」等級的電腦技術,買書看、自己摸索或上補習班都學得到,還比上大學省很多!

如果只來此「隨便學學」,四年後即使有幸找到專業的工作也會很快被開除的!因為你的技術只是「隨便」的等級,任何高中職學生認真點自學都可以超過你,薪水還比你低!同時間滿街都是大學生,總有些人「不是隨便」學學的,老闆沒理由不找他們上工,而繼續忍受你的「隨便」!

所以呢!你現在在工廠生產線月入22K,其中的一半撥給讀大學之用,如果其實沒認真在唸,就形同捐錢給學校,還一捐就是四年!之後呢?不好意思,未來四十年你還是一樣只能在生產線上站著賺22K到退休!運氣好的話,辛苦十幾年後可以當個領班工頭,勉強晉升到30K。但是那些「不隨便」唸唸的人,四年後會擁有科技(遊戲)公司老闆可以信賴的技術能力,譬如會寫程式,一開始就可以超過30K!未來好好幹通常可以到五六萬月薪的等級,那就是一個完全不同風貌的人生了!

對於一般月入只有幾十K的家庭來說,大學學費真的很貴,學生要認真將課業讀好也很辛苦,但是所為何事?如果唸完大學,學生的能力與能做的工作完全都沒有改變,我們這些學校老師就真的形同「詐騙集團」了!不是嗎?各位「隨便唸唸」的大學生們,真的要非常感謝各位的施捨啊!你們不給學校找麻煩,肯上課不鬧事,只是乖乖地「混」,四年後我們印一張漂亮的紙張給你,就結案淨賺四十萬了,多好啊?

但是我們真的不是詐騙集團!這裡一切的教學準備都做得好好的,設備師資教材宿舍生活管理這裡通通都有!拜託為了自己或父母親的未來,既然都進來交學費了,就不要隨便浪費這些辛苦錢吧?尤其如果錢是自己賺的,隨便丟掉就更沒道理了!其實這套說詞,我對學生公開說過也不只一次了,希望同學們真的有在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346315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賈伯斯和達爾文也曾經歷過
2013/03/01 08:53

這年紀的年輕人多半還在探索自己人生,很難要他們真的早慧,發現自己的志向。賈伯斯也混去上書法課還被他一直拿出來說,達爾文上小獵犬號之前也是個啃老族,沒想過自己會在之後提出進化論。說不定您的學生在隨便唸唸之後,會成為某個和寫多媒體程式完全不相干領域的名人呢。例如,某個國際知名夜市烤雞屁股連鎖品牌的董事長,而他會在演講時說當年他學寫程式對他有麼大的啟發。

老師真要找個懂得不隨便唸唸的學生,可試試李安拍Pi時,電腦特效公司的打工小弟。

可遇不可求啊!老師也只能像舞台上的表演者盡力展演自己,期待進來學看看的同學突然眼睛一亮。

我還記得學校微生物學教授在台上,用雙手學細菌鞭毛擺動的樣子。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3-01 14:32 回覆:

是啊!Anything is possible!

所以我也常說大學的課程或老師都是一扇扇學生通往世界之窗,我只是其中一扇!但是不肯依據自己的認知提出看法也是老師的錯!我自己也是讀得挺「隨便」的,但不是降低標準,而是想讀甚麼就讀甚麼?比較任性。

其實我認為你舉的例子中的人即使表象上消極,但是內在已經有對某些事情的熱情存在。我觀察到的消極的學生多半是誤認「休息」本身就是賺到,就是忍受日常生活之後的目的!以我的人生經驗會認為這種價值觀繼續走下去,最後就會變成把菸酒或打牌等不良嗜好當做是人生最大享受的中年人!因為他們不願深入學習任何東西,也就不會從工作內容中享受到成功與滿足,生活目標就很容易只剩下麻醉與刺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