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 can’t be all right!
2013/02/08 08:19:24瀏覽418|回應0|推薦6

好像也是在三個傻瓜那部印度電影裡面有聽到這句話,在劇中是驕傲的院長被聰明又善良的學生傷到了自尊心時哀號式的呼喊。但是近日處理一些師生矛盾問題時腦中一直會出現這句話,只是我想呼喊的對象卻不是學生,而是驕傲的老師!在此我所謂出問題的狀況就是某些課學生會集體的表達對老師的不滿,學校在制度面或申訴管道中都必須面對與解決這些問題。

我在本校教書12年了,自始我們就不是所謂的「好」學校,學生不用功的比用功的多!能力不好、缺乏自信、學習態度方法不正確、貪玩懶惰等狀況通通都有!但是摸摸良心,要說他們都是來混文憑,不想學習,整天只想惡搞或傷害老師與學校,我實在無法認同!真正惡性重大的學生即使有,也絕對只是極少數特例,在團體中絕對不成氣候的!但每次師生之間因為教學產生矛盾時,老師們的說法多半是:「學生就是這麼壞!」自我檢討的答案就是:「老師我完全沒錯!」

其實我自己也一直在學習過程之中,一開始教大學的教授一定會先執著於我的課程「應該」教甚麼?「應該」怎麼教?如果我的學生在高中時就是乖寶寶資優生,這樣大概也就夠了!但他們多半不是!我是博士,受過最佳的教育訓練,當然知道甚麼是教學的「目標」,但是其實博士學位並沒讓我知道如何帶領學生去達到或至少趨近這個「目標」,反而是國中小學老師們受過較佳的教育訓練。

當老師們發現自己的「理想」無法直接以自己知道的簡單方式達到時,就開始會有一些分歧的反應了!簡單說,就是老師自以為正確的教材教法學生聽不懂也沒興趣,上課秩序開始失控!要不就是遲到蹺課,要不就是在課堂上聊天睡覺等等。此時老師如果「堅持正義」,嚴管嚴教又不能小心避免人身攻擊,就很容易引發學生情緒性的反彈!但其實這樣的老師還不足以引起大麻煩,因為多數學生還是會覺得老師是認真的,只是講話比較沖而已,多數被罵的學生自知理虧是不會集體反彈的!

我所知道會讓學生「集體」感冒的情況多半是學生不僅是情緒,連「正義感」也被驅動了!譬如老師其實沒上應該上課的內容,或根本不講課浪費時間!此時連乖寶寶們都會一起被激怒的!我交學費來上課,怎麼都聽不到我該聽到的內容?老師怎麼可以不幫我學習,還浪費我的時間?甚至還用言語傷到我的自尊心?當然學生對課程的認知可能錯了,老師也許教的內容還是對的,此時就是老師與學生的溝通不夠了!老師還是有改進空間的!

當然我心目中最期待老師們的進化方向是從互動溝通之中找出可以真正幫助學生趨近教學目標的教材與教法,學生或許笨一點,或許不是非常的努力。但是不論誰都是希望往前進的,即使是笨笨懶懶的學生!如果老師可以用心找到好的方式建立了順暢的階梯,即使101大樓再高,一步一步總是能走上去的!真的不必天天上課只是一再的提醒學生和自己:「這些學生真的很爛!如果有任何不好的事情發生,一定不是我的錯!」這種說法即使被接受了,想必老師的日常教學生活也是很悶很不快樂的!

相反的,老師如果肯稍微放下誰對誰錯的自我防衛心理,相信學生大多數還是善良的,不只是問題可以步向解決的方向,自己的生活品質也一定可以大幅提升!誰會喜歡四周都是敵人的緊張環境呢?從願意溝通開始,我想師生之間沒有不能解決的矛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29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