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Last Pick
2013/02/07 08:07:41瀏覽474|回應0|推薦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3cfLvCsm54

林書豪拍的短片,非常感動,我兩天內就看了七八次!感動的原因之一是我也有類似片中小男孩的童年經驗,小學時我很健康好動(除了近視),甚麼運動都會,也蠻厲害的!但只因為個子小,總是擔任那個「Last Pick」的角色,無法獲得教練青睞正式加入任何的學校運動團隊。還記得自己先後經過徵選後被拒絕的包括:棒球、籃球、排球、桌球、田徑五個項目,難過的是從來沒人嫌棄過我的技術或能力不夠好,只因為我太小隻了!但是要如何迅速長大卻是我無法掌握的事。

當時並沒有林書豪出現來支持我,反而是有一大堆的「大哥哥」們(爸媽老師與好朋友等等)提醒我乖乖回家唸書就好了!運動場不是我這小個子的四眼田雞應該去的地方。但是我不服氣,最後的掙扎是去學柔道!幸好父親也學過柔道,練個防身之術他不反對,願意替我買當時算很貴的柔道服。柔道隊當然也是積極要求勝的團隊,最高榮譽是能列名為不分量級的七名正選校隊。因為不分量級,各校排出來的陣容都像是小學版的美式足球隊,體重多半是50公斤起跳,我則只有31公斤!

但是這回不再是教練來「Pick」隊員了,而是100多位隊員一對一的廝殺,經過慘烈的淘汰,我一路挑翻了好多體重大我快一倍的對手,最後站上了第七位!七人一字排開照相的那個畫面好經典,其他六人都至少比我重上快20公斤,高出10公分以上,很像短片中的小孩和大哥哥們一起打球的景象!當然後來沒有續演奇蹟,我還是沒能因此走上體育專業,但是好好念書也混得不錯,高中之後甚至變成高個子,可以盡情馳騁籃球場了!我想應該是神的計畫故意惡搞我的吧?

或許因為這樣的童年經驗,我變得很樂觀,總是覺得任何事情都值得一試,機會總是有的!甚至被某人某事拒絕,其他地方還是有我可以發揮的空間。反正世界很大,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只要繼續努力即使別人都想打壓陷害你,其實都很難的!甚至只因為某些領域惡性競爭太激烈我都會自己退出轉個跑道,總之我不喜歡排隊,希望短短的人生可以盡情馳騁。

或許也因為這種態度,我其實還蠻喜歡待在目前這個很多博士教授們認為很難施展長才的鄉下私立大學,我的學生大部分都很像是「Last Pick」,成績不好,還不太用功。但是我不覺得他們沒有希望或機會,只是比較缺乏自信和樂觀進取的態度而已。我希望自己可以是短片中的林書豪!盡一點力量幫他們圓夢,事實上我也常常因為很多學生的改變,尤其是從沒自信之中樂觀振作起來,讓我覺得自己也可以一再的從難以避免的許多挫折困擾之中重拾樂觀,繼續做該做的事情,繼續快樂的生活。

短片中說:「You are young and you’re going to keep growing. Just remember to keep getting better everyday!」是啊!我的學生都是想學電腦的,都認為老師寫程式很厲害,自己永遠不可能這麼厲害的!但是我告訴他們老師40歲才下定決心好好學寫程式,你們才20歲欸!So, anything is possible, just keep going…,實在不必想太多的!繼續做就對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28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