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磨一劍
2013/01/30 16:12:36瀏覽1423|回應4|推薦14

到本校教書11年半了!來報到時就已經是40歲的年紀,之前帶著海洋學的博士學位已經在成大的海洋研究單位工作了好幾年,甚至已在海洋探勘領域薄有名聲,但是心心念念的就是想改行走資訊領域,寫程式玩電腦。主因是海洋界的工作越來越依賴電腦軟體,國內環境卻完全跟不上自行開發的腳步,海洋專家越來越像國軍,只能依賴買來的歐美武器作戰,自主的技術研究則近乎停滯,繼續當個被動的海洋學家只是累積越來越多的鬱悶而已。

40歲是個尷尬的年紀,或許一念之間就決定繼續待在成大,安居樂業了此殘生也不為過,反正混個幾年就可以等退休了!成功大學的名片很風光的,當年的所長現在都是成大校長了!但我還是大膽的出走了。轉到私立學校教書不算冒險,很多博士都會為了求得一個較安定的教授職改變領域的,但是挑戰自己不擅長的專業課程就是了!剛到本校時看起來我應該可以到通識中心、觀光系或環境資源系繼續教與我的本行較有交集的課程。但是我主動地要求非電腦課程不教,程式設計更是首選!

當時我真的電腦還不夠厲害,沒受過專業課程的訓練,對於網路也一竅不通,連Email都不會用,卻要在網路通訊系當老師了!唯一熟練的程式語言只是最通俗的VB6而已(FORTRAN早過時了不算數)。但是我下定決心努力自修,看的書比上大學時還多很多!每學期都會看到一箱箱的書從書商處寄來,算是特權吧?書商都願意免費贈書給教相關課程的老師,為了教一門新課程先K完七八本書算是正常的,同一課程再教時又看個四五本新書來更新教材也是常態!

我追求的其實不只是能教課而已,更高的目標是能「做」!我希望自己變成程式師,而且是高階的程式師,真的可以自力設計出商業等級的軟體,一吐當了多年跛腳海洋學家的怨氣。五六年後我開始真的有作品,可以發表一些資訊領域的論文,可以承接商業資訊系統計畫,當然也可以寫海洋測量用的軟體了!近兩年更是直接出版多本程式語言相關的教材書籍,現在怎麼看我都十足像一個專業電腦教授了!

或許是畢業於師大的背景使然,雖然我的初衷並不是來努力教書的,但是現在教很笨的學生學會很難的程式設計成了我日常生活中最大的滿足與成就感!為了專心教學我一直推辭各種校內的行政兼職,因為我沒把握改變大環境,但卻有十足的把握教好大部分的學生。教學比較實在,當系主任等不是我設定的目標。但是這回校長居然要我接任設計學院的「院長」!對於連系主任都沒做過的我來說,這個頭銜好像來得太大也太快了!但是校長決定用我的原因卻讓我無法推辭。

學校目前最積極推動的就是提升教學品質,也審慎面對即將來臨的系所評鑑中教師專長與課程不符合的嚴酷考驗。我是個認真的老師沒有問題,更重要的是學校近年轉型幅度大,非常多的新課程都必須沿用學歷專長並不符合的老師來教!許多老師或者態度消極不願進修,或者想轉型卻轉得很痛苦。校長的意思是我剛好是個轉型成功的範例,升我的官可以激勵其他老師,當然也可以用我的經驗協助他們。

確實,如果光看學歷,我的海洋博士學歷應該是整個設計學院師資群中最突兀,最不符合課程專長的一個!但是近年的評鑑沒有一個外來評審質疑過我一次!原因就是我在資訊領域的研究計劃、著作夠多,加上課程資料豐富以及學生的高滿意度。我很希望更多學生因我受惠,鼓勵更多老師認真教學,校長也是這個用意。古人說十年磨一劍,我40歲才走上這條路,現在算是磨出來了,是該利用一下,順勢幫校長推動與我相同的理念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267844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3/02/10 17:16

希望你在院長職位上更加發揮所長、造福學子!

祝福你春節闔家平安,新年快樂!愛你喲!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2-11 08:29 回覆:
感謝,其實自己對此還蠻緊張惶恐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training site
2013/02/01 14:07

麻豆是我的故鄉

現在遠遊外地

但每次回台灣一定要會回去的老家

幾十年來 基本上都沒變

多了兩所大學

小鎮也多了很多小吃 和打電動的地方

除此之外好像學生也沒有專心在課業上

希望教授真的多教育一些人才

帶一些軟體界新兵上來

推介一個好的網站

寫.Net 的人必要充電的地方

仿間技術書籍 太慢又太膚淺

不如直接跟著微軟專家實作 最快

英雄出少年

那些講師平均年齡大概 三十歲

.Net 總管 Scott Guthrie (ASP.NET 第一版就是他二十幾歲構思的)  Microsoft VP 當了快十年 現在還不到四十歲

軟體創造力還是年輕的腦袋好

這個網站參考一下 http://www.pluralsight.com/training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2-04 07:46 回覆:
希望可以替你的家鄉提拔一些後進,我出生於苗栗,在台北念書長大,但遷居台南十多年,孩子也在這邊長大,來我都自認是台南人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2013/01/31 23:35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注釋】
  (1)湯:即成湯,商朝的開國君主。
盤銘:刻在器皿上用來警戒自己的箴言 。這裏的器皿是指商湯的水盆。

(2)苟 :如果。新:這裏的本義是指 洗澡除去身體上的污垢,使身體煥然一新,引申義則是指精神上的棄舊圖新。
(3)作:振作,激勵。新民:即“經”裏面說的“親民”,實應?“新民”。意思是使民新,也就是使人棄舊圖新,去惡從善。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r. 都是哲學博士
2013/01/31 17:48

小弟所言若有錯莫怪。

據我所知,到了博士學位,頒發的都是哲學博士,會被歸類為無所不知的淵博之士。雖然現實並不是如此,現代知識領域被分類得細了。但博士的頭銜,仍然帶有古時流傳下來的期許的意義。

現代的教育理念也逐漸轉換為“學會學習的能力”,對於不會轉、不願轉的教授,還真的有負 Dr. 的頭銜。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2-01 08:04 回覆:

你說得非常正確,phD就是 philosophy Degree,圈外人常常誤會只要是博士就無所不能,圈內的博士們也常常以此自我膨脹唬弄外人!最經典的案例就是李遠哲指導教改的荒謬肥皂劇了!

但是我一向看待人是很持平的,實際的能力與積極的態度才是我欣賞的特質。我認為真正值得自傲的人不必自命無所不知,因為事實上不可能!但是要自信可以學會任何自己想學,或工作上必須學會的事情!這才是合理且值得敬重喜愛的人格特質。

其實也無須將這些轉變當作自己的負擔,像我這樣在自發的動機下改變,好像40歲開始再讀一個資訊博士,其實是很快樂的事情!人只能活一次,我卻有兩個成功的事業生涯,活得應該不輸於我在頂尖大學當資深教授的同學。

昨天才在研究船上結識一位「學弟」江協堂,剛剛自台大海洋研究所取得博士,但是他也是自中油公司退休(40歲時)後才開始讀博士,專研地熱,目標是參與家鄉宜蘭的地熱溫泉開發與管理(永續經營),他只比我小兩歲,但是看起來真的好年輕充滿活力,幾個孩子也都讀到頂尖大學的研究所了!好高興,我並不是特例。想一想,40歲的我們可以做到,如果你今天是20多或30多歲,又必須轉型,還猶豫甚麼?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