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也有僑生
2013/01/15 05:41:00瀏覽922|回應1|推薦12

我的學校是在台南麻豆鄉下的私立大學,但是在多角經營的努力之下真的海內外都有招生行動。原以為這只是為了「國際化」的虛名聊備一格而已,即使有人千里迢迢自海外來台就讀,也不會挑中我們這種鄉下學校的。沒想到這個學期還真的教到了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

因為他是會說國語的華裔學生,我和系上師生一開始都沒注意到他,直到期中考時與他有次較長的對話,覺得他的口音有些特別,聽出他是客家人!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來自馬來西亞,甚至還在新加坡工作過兩年(做室內設計),自己賺夠了學費才來台灣「留學」,特地找我們這種科系,想學電腦遊戲與多媒體設計等東西。他還很得意是他們家第一個成功「出國進修」的人,他的兄長想過來台卻沒能成行。

記得自己讀大學(台師大)時也有一些僑生同學,但那時候僑生有選校的權力,不是到台大就是師大(林百里就是讀台大電機系的僑生),私立學校是極少有僑生的!先不管他是怎麼來的,我只是驟然感覺責任重大!對他來說,這個學校與這個系就是他對台灣的主要印象,之前當然是不錯的,不然他也不會選擇來台灣,之後呢?就看我和我的系給他的印象了!弄得不好他就會回去宣傳台灣有一堆很爛的野雞大學了!

他學程式的天份不算頂好,但是相當認真,很快的就與班上最用功的一群同學結為死黨,在我的程式設計課「玩」得很高興,除了上課教的東西,也很熱衷於課外繼續「創作」一些程式。我每次考試都會有些「進階挑戰」題!就是上課沒教過的程式動作,但是考前會公布問題,讓有興趣的同學回去「研究」,上機考試時做得出來就可以拿到較高的成績(90分以上)。他最愛這一部分,期中考時破解了一半,拿到95分的成績,期末考就全部解開拿到了滿分!

他和我聊到原本只是想學類似3D動畫之類的東西,沒想到程式設計這麼好玩!也開始認識到電腦領域更多的東西,總之並沒有對這個多數台灣人認為應該很「簡陋」的鄉下學校感到失望。看到學期末他經過挑戰拿到高分充滿笑容即將回僑居地過年,我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滿足!他喜歡我的課,也喜歡一起研究「進階挑戰」題的同學,當然也就喜歡台灣了!如果這裡是台大,這是本來就應該做到的事情,但是我這個鄉下學校也做到了,就會讓我特別高興的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225912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2013/01/15 17:07
盡心上: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1-15 22:49 回覆:
對我來說真是這樣的!不過我還沒機會受到「王天下」的誘惑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