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俞教授致敬
2013/01/07 23:49:37瀏覽1037|回應0|推薦9

自己當老師半輩子了,但是很不好意思,漫長的求學過程中能讓我感念回憶的老師實在很少。今天收到一封郵件說當年在台大海洋所教我們海洋地質學的俞教授要退休了,下週有個退休茶會加上晚宴,邀請校友回娘家云云。當然我還沒放假,台北究竟很遠,我因為課務無法赴會很遺憾。但他真的是少數讓我印象深刻,非常懷念感激的一位好老師!

在某一方面來說,他是觀念相當保守,和我傾向於特立獨行的個性格格不入的老師。譬如他遵奉的格言居然是「研究就是延舊」,這也是多數地質背景的學者保守的一面,一切研究都必須承襲舊的資訊緩步前進,可以想見他應該不是那種會有大破大立創見的學者。

但很有趣的,在博士班期間我們有了學術上的衝擊式接觸!他當時在教碩士班台灣周遭海洋地質環境的課,我則在研究台灣北部海洋地質的成因。我當時很認真的在研究,卻也因此很困擾!因為當時的地質理論都說台灣北部是地殼擠壓活動為主,但同時間所有的研究數據卻都指向台灣北部是張裂型的地質活動!我只是一個研究生,實在不敢貿然推翻前輩高人的說法,但是實證歷歷,台灣北部包括外海地形全都是張裂特性的地質特徵!所以我只能就教於他,所內最專精地質的學者!

他很認真地看完我的所有研究資料,他沒有與我激烈爭辯,但是很稱許我可以將相關資料蒐集、整理與分析得這麼完整與透徹,讓他也無法否定我當時算是很激進的「台灣北部地質張裂」活動說!他並沒有正面同意或否定我的看法,但是很熱心的幫我潤飾投稿的論文(研究生寫論文的經驗當然很生澀)。最妙的是:他剛好某一週(碩士班) 的課上到台灣北部外海地質,他前一週就主動要我去主講這個單元!他直接說:「目前你對這裡的地質狀況顯然比我還清楚!」

我受寵若驚很認真的盡力準備,想一想!代替資深教授上課當然是一份殊榮。但是真正讓我驚訝的是上課當日他並不是回到研究室休息,而是親自坐在後排非常專注的聽我講完整整兩小時的課(好像還寫了一些筆記)!讓我感受到真正專注於學術的科學家精神!在他眼中顯然不在乎我是研究生或是比他更知名的教授學者,他只對學術的事實研究深感興趣!也絕對尊重學術,在那個時間點,他覺得我對此議題知道得比他多,他就毫不猶豫的讓出他的講台!很自然地當我的「學生」!我感動莫名,也第一次覺得台大真的很了不起!是個可敬的學術殿堂。

當然他的學養知識還是高出我非常得多,我不會因此覺得自己就有多厲害,但是又有多少學者可以真的尊重學術事實勝於虛矯的名利地位呢?他很保守,並沒在當時直接支持我的張裂說,但是他間接表達出的尊重已經足夠彰顯他的學術功力了!當時多數其他教授是直接潑我冷水指責我胡說的,但是幾年之後我的張裂說就變成主流意見了!只是我的相關論文稍後慘遭抄襲,這個偉大創見的光環最終還是與我無緣。

但是想到俞教授當年的言行風範,我覺得這些得失真的不太重要!真正的學者是不會在意名利地位的,凡人都以為爭逐自己的名利有意義,其實在學術之路上,只有科學進步是真的!我們也應該樂在能讓學術進步,成功是否在我真的不重要!如果在人生路上,某位台大教授曾有那麼一刻認真的願意聽我講兩節課,我是覺得夠滿足了!

非常感謝俞教授曾經給我的鼓勵與啟發。他告訴我的是:我是不是台大教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否珍惜自己,做出了值得敬重的研究成果!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20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