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被當會抓狂的!
2012/12/14 07:46:27瀏覽832|回應1|推薦7

學校推動數位化,替老師們建立了個人網站資訊系統,要求老師將教材與研究成果等資料搬上去,我按規矩做了,但是仍然接到一張通知說:「檢核未通過!」當然就去教專中心查證一下,結果只是系統的錯誤讓他們找不到我的網站,就直接寄檢核未通過的通知了!我現場登錄找到網站證實我的「清白」之後,跟主管的行政人員開玩笑說:「隨便把教授『當掉』是很危險的,請務必小心有人來掀桌子!」

真的!多數的教授對於「通過」與否,或成績分數都是超級過敏的!以我的系為例,大半的教授都是國內頂尖大學的電機博士,開玩笑!這些人讀書的時候應該很少考「第二名」的!正如三個傻瓜電影中的一個場景:男主角編了兩個虛擬的專有名詞,要大家限時查出定義。哇!「考試」欸!立即的,包括院長在內都急急忙忙地翻書找資料,誰都不想落後。

所以會有此感慨是最近剛好也是校內教師評鑑,所有老師都忙著整理一年的教學研究與各項服務績效資料,就是「打報告說自己有多好」啦!這其實是我最討厭的工作之一!我知道我自己不是壞老師,也知道這種評鑑只要及格就可以保一年平安,積分第一名也不會頒獎!所以總是抱著點數夠通過及格門檻就好的態度來作的!

但就是會看到很多跟我一樣不可能被當的老師超級的緊張!或者應該說是非常『興奮』的積極準備各項資料,熱烈討論各項評審細則的意義,以及如何編造有利自己的形式化資料,時間可以長達好幾個禮拜!那種氣氛好像是準備考博士或準備升等教授一樣!剛開始我是很納悶?他們緊張甚麼?為何甚麼分數都要?多了也不能換薪水啊?當然更無益於實際的教學或研究工作!看完三個傻瓜之後我才豁然開朗!原來這只是「好學生」後遺症而已。

我在想!如果老師教授之間會以同樣「興奮」的心情談論教材、討論如何教學生,那麼我的學校會變得多好?這只是我的鄉下私立學校而已,其實我因為一些研究計畫的關係,也不時會接觸到一些頂尖大學的教授。那些「好學校」的教授們也好不到哪裡去!甚至更加喜歡競爭勝過實際的研究工作。遇到他們時我總是想與他們討論實際的研究議題,但是很少人理我!他們總是不自覺的轉移話題到:今年的計畫申請狀況、又發表了幾篇論文、上個月剛剛去過德國、誰又剛得到彈薪加薪等等,對我來說這些都算是「言不及義」的事情!

所以我不喜歡建中台大這些好學校教給我和這些教授們的這種好勝心!暫且不談這種心態無益於學生學校或國家社會,教授們這樣過日子是不是很辛苦?原來讀書考試的壓力不會因為年紀或成功而停止,會一直持續到已經功成名就的五六十歲的教授!甚至我的建中台大學長馬總統先生也是愛看洛桑學院給他的分數多於關心實際的國政議題!如果這些數據把他當了,他可能回家會偷偷哭泣吧?所以年輕優秀的學生們,還是早點想清楚為何讀書吧!如果只是想「贏」,那會變成終生無法擺脫的競爭夢魘。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137361

 回應文章

jij021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人性吧~
2012/12/15 19:53

要學生享受讀書的樂趣,研究生享受發現新事物的美好,球員享受打球的快活,公務員享受服務的成就感,老闆享受商品賣出去的快樂......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大家就開始追求虛偽的排名與利益啦!

有時候要學生不必太在意考出來的分數,應該享受學習時的滿足感以及解出習題時的快樂,還會被學生嗤之以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