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寫程式起薪40K
2012/12/10 23:52:18瀏覽9940|回應3|推薦8

前幾天系上邀請一位任職遊戲公司多年的資深專家到系上演講,主要內容是介紹遊戲產業中可以就業的專長種類,讓同學了解在學期間可以努力學習的方向。演講中他明確地指出遊戲公司內部主要的技術部門分為:企劃、美術與程式三類,他很詳盡的介紹了企劃及美術部門中的詳細分類與工作內容,到了程式部分卻只說:「程式工作很單純,就是落實企劃與美術部門提出的想法!」簡略到連子項目都沒有!不到30秒就講完三大工作主軸之一的程式部門。

我們系上(數位娛樂與遊戲設計系)的課程確實也都呼應:企劃、美術與程式這三個項目。我是上程式課程的主要老師,同學們也覺得程式課是所有課程中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但是聽他講起來好像程式部門「不值一提」?我之前與學生參觀過幾間遊戲公司,得到的資訊都是程式設計是遊戲公司最核心的工作,會寫程式的人待遇也是最好的!我很納悶為何他完全不介紹程式方面的工作?因此他講完後我立刻提出疑問:「程式設計在遊戲公司很不重要嗎?」。

果不其然,他忙不迭的回答說:當然程式設計是很重要的!遊戲公司都非常缺乏程式設計高手,因為高手們都到竹科當工程師了!如果有一兩個高手意外地到遊戲公司求職,連老闆都會感動得倒屐相迎的!而且最重要的是:一般新進人員在美術或企劃部門的起薪約20~25K,程式設計人員的起薪則可以高達兩者相加,就是40K了!天啊!大學畢業就起薪四萬!那還得了?我立刻誇張地站起來回頭向聽講的同學們說:「聽到了沒?月薪四萬欸!還要蹺我的課嗎?」

我得到了合乎我的認知與令人興奮的答案,但是回家後我不免想到:他明明就知道也認同程式設計對遊戲公司非常重要,也真的很缺人!為何他獨獨在正式演講中忽略這個部分?我的答案是他根本看扁了我的學校和我的系!一個鄉下的私立學校,即使是遊戲設計專業科系,畢業後能夠玩玩美術或企劃就很不錯了!「寫程式」?多難啊!頂尖國立大學都培養不出幾個程式高手,哪裡輪得到我的遊戲設計系?要徵才也不是在這裡!當然程式工作的內容就「不必講」了!

果真如他的認知,我大概就該換工作了!好家在,我的學生們不太同意他的看法,對於程式設計雄心勃勃的就有一大票!之前已經畢業靠寫程式上班的都不在少數,這幾年系上學生素質普遍提升,出現更多熱愛遊戲設計的小朋友,甚至大一的程式課還沒上完就急著嘗試製作遊戲專案程式了!

好期待!如果我們「這種」學校的遊戲系可以教出一堆程式高手,讓這些「專家」們通通傻眼,那有多讓人興奮啊?拜託,大學畢業起薪40K欸!同學們拚了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1248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加油~
2012/12/28 03:15
hello老師你好..

我跟"傑利冰"一樣是路過的

也無意中看到您的文章,

分享自己的想法..


大學畢程式起薪40k的機率也是很高的

學生本身應該多接些產學案或是到公司實習

參加國內外的程式競賽等等

面試時應該拿"作品集"而不是一張白紙(文憑)

文憑現在不值錢....


另外參考老師的另一篇文章[我不喜歡物件導向]

個人認為不需要把OO天天掛在嘴邊

但是會OO也不錯...

因為它本身也是一種不錯的撰寫方法(方便分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加油阿
2012/12/15 21:40

我任職遊戲公司15年(Ixx) 現在在設備業做軟體工程師 你收到的資訊並沒有錯誤 40k起跳不是難事 只是遊戲程式有很多方面 如果是針對遊戲公司的需求 差別也是很大的 像是寫ARM或是其他較低階cpu的c語言 基本上也必須具備F/W能力 起新40k很容易的 如果只是寫些JSP App 或是PC Game的要高薪就很難了 在設備業中 好的軟體工程師也很難求 基本上現在的行情 如果是具備獨立規劃及開發設備能力的工程師 起碼的單是簽約金就不少於200萬 年薪保證150萬 另外分紅等等則是根據公司的獲利能力而定

很多年輕人就業時 都太自負了 現在的公司一點都不迷信學歷 只是年輕人在經歷面試的試驗之後 其實連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都不知道 寫程式這個領域的能力 很容易測試出來的 單單是一個建構程式的習慣 就可以決定了有沒有機會獨立去建構及完成一個案子 其他的 像是分析 閱讀等能力 也決定了此人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負擔一個研發專案 去解決障礙跟問題 寫程式本身只是一個工具 簡單的說 不是單純會寫寫程式編譯會過就可以的了 這是一個教學跟實務上的落差

程式工程師這一行 高低的落差是很大的 很多工程師幹了15年還是35k 而且公司的態度是愛做不做隨便你 上面的年輕人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看法 爭取是沒有用的 心態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見過不少大學畢業出來2年年薪就破百萬的 而且也並非什麼名校 但是更多卻只能窩在亂七八糟的公司亂喊價 覺得大家都瞧不起他 我想這種人公司永遠都不會給機會的 真的有能力的人 公司很擔心流失 小心翼翼地對待深怕哪裡出問題會失去人才 根本就不需要去爭取什麼的 即便是公司沒有能力給高薪 也多得是人想挖角

我想老師可以給學生一個比較好的心態 如果是人才是可以挑工作的 不會被工作挑 面試時公司發現是個人才 都會態度積極主動地去爭取 面試主管的壓力很大 因為這是人才在挑公司的情況 如果能力普通 公司勢必也擺出條件就是這樣 要不要隨便你的態度 如果面試之後發現公司的態度很隨便 自己就必須去省視自身的條件跟能力 也許需要先接受較低的薪水去選擇一個能力充實跟磨練的工作機會

這個社會已經被一群井底之蛙的憤青給搞得亂七八糟了 老師是可以給學生多開些眼界的

加油了 老師們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2-16 06:20 回覆:

真的太感謝您提供的資訊了!您的說法觀點與我想當然爾的猜測十分接近,我應該更有信心繼續如此教導與鼓舞學生了!只要實力夠好應該是不必求人的。我覺得寫程式是技術工作,合理狀況下應該就是專心提升自己的能力技術,好的待遇會隨之而來,不必處心積慮鑽營鬥爭才對!

其實我也常常對學生說:即使寫程式是如此技術性的工作,但是電腦技術進步這麼快,老師最多也只能幫你跨過現在的門檻,未來發展的關鍵還是你願不願意繼續學習,努力吸取新知,否則現在即使得到全國第一的大獎也是白搭的!當個只會抱怨的憤青當然是沒前途的!


傑利冰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畢程式起薪40k的機率大概只有1%
2012/12/13 12:41

無意中看到您的文章,基於分享情報的心情,我必須很遺憾地告訴您,遊戲公司的程式人員幾乎不可能給大學畢業生40k的起薪,首先這要看地區,如果是台中、高雄,很多都是22k、25k的起薪,如果是台北,差一點的可能28k,好一點的可能32k左右,如果是台清交成這種名校,或許可以再更高一點,到35k左右。

當然這也要看公司,有些賺錢的公司會給高一點,不怎麼賺錢的公司就會給很低,但一般來說,以「較高水平」來看,起碼也要是碩士畢才會給到起薪40k,就像是以前的國防役,現在的研發替代役,給碩士生的起薪就是40k,這還是比較賺錢大公司才給得出的價錢。如果是一般水平的公司,或許碩士畢都不到40k,當然,這也要看能力、看作品。

基本上在業界做超過三年才慢慢升到40k的大有人在,甚至三年資歷都不到40k也有可能,這要看個人怎麼跟公司爭取,如果自己不爭取,公司很可能就不主動加薪,真的是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吃。然後做超過五年不到50k的也大有人在,遊戲業界加薪很慢,除非是遇到好公司,能力又特別突出,否則泯然於眾人之中,公司往往寧願等員工跳槽後找個新人來替代,也不願意給員工加薪,畢竟遊戲製作的過程中很多零碎的雜事是新人就可以處理的,等於程式雜務工罷了,換人也不會陣痛太久。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2-13 14:38 回覆: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其實我也不敢真的這麼樂觀,但是鼓勵學生取乎其上或得其中,還是好事一件。老闆給薪如何是員工無法掌握的,但是自己的本事多少則可以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