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的心最聰明
2012/11/28 07:14:16瀏覽825|回應0|推薦16

三個傻瓜電影裡有個『傻瓜』家境清寒,總是憂心忡忡希望有好成績,畢業找到高薪的工作,雖然很用功也到處拜神尋求庇佑,成績仍是吊車尾。最後他面試時主考官問他在校成績為何不好?他的答案是他總是恐懼,所以不可能專心將書讀好。相對的,他的好友男主角樂觀開朗,成績就好得不得了!這是真的!因為我有非常類似的經驗。

大一時我讀的是台師大物理系,主科的普通物理學平日分班教學,但考試是每學期三次(都是在週日整個上午加班考試),三個班共100多人在大講堂一起考,氣氛相當恐怖!考前幾天當然同學們都很用功,課本作業都會讀得爛熟,甚至勾心鬥角私藏考古題,或別人來問問題時裝傻說不會等等。

當時的我也很『用功』,但僅限於針對上課,課前會先『偷看』要教的內容,上課時常常提出問題,與老師討論甚至辯論,一開始老師們甚至會生氣,覺得我在干擾上課,但是稍後都很高興我的高度『參與』,讓教學變得很互動而活絡,也認定我是好學生了!

下課後我當然會認真做作業,但是做完就『結案』了!考試對我來說不是很真實的存在。如果考前還會翻書,多半是因為同學問我問題,對此我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好為人師的毛病)。自己不積極準備考試的原因是我覺得想知道的都已經學會了,即使有些可能遺忘了,剩下的也夠讓我成績中上,這就好了。考第一名?我沒多大的熱情。同學都誇我很厲害,人也很好,就夠滿足了!

恐怖的統一考試大概每學期會有一次,無預警的考題會超級無敵的難!難到一百多人只有七八個及格!碰到這種考試時我的成績就會非常突出,總是90分以上。只考這麼一次我就贏所有人一大截,所以我的物理成績當然是全系第一。老師同學們看到這種表現當然都會覺得我是物理天才!但我不是,我的智商沒有180,也沒有比其他同學更用功,我只是心思比較『單純』而已!

好朋友當然會好奇,那些作業中連類似題都沒有的考題我是怎麼會做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我也不會!』通常十個題目(一題10%)中,一開始我也只會作三題,與考試的全體平均30多分是一樣的!畢竟我們上的是一樣的課,做的是一樣的作業。

差別是考試時間長達三四小時,在做完三個題目,其餘同學開始很焦慮的搜索枯腸回想記憶中的資料,還一邊自責自己不夠用功以致不記得如何解題的方法時,我只是一個好奇的小孩,開始東敲敲西摸摸,試試看用各種我曾經知道,或未曾用過的方法去拆解困難的考題。再怎麼說,老師即使出「難題」也不會「離題」的!所以我最終多半能夠找到解法,只是不會完全與課本或作業上的解法一樣而已。

我自己都不認為我很聰明,只是我沒有擔心太多無謂的事情,沒有因為努力『學習』反而變得更限制自己的思考模式而已!所以我才說『單純的心最聰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7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