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電腦,還是被電腦玩?
2012/11/24 06:17:22瀏覽1119|回應0|推薦9

我是數位遊戲設計系的老師,教電腦11年多,從開始『玩』電腦算起也快30年了!但是不好意思的承認:我一直很少玩電腦遊戲!多年來我每天都有很長的時間掛在電腦前面,甚至早在網路普及,必須使用電腦做日常工作之前就是如此。我一直都有機會玩各個世代的各種遊戲,但我看得很多,會動手玩的卻很少,『入迷』呢?則從來沒有!唯一曾經常玩的遊戲是彈珠台,原因只是40歲之後想刻意訓練自己逐漸老化遲鈍的反射動作而已。

這絕對不是因為我個性太古板拘謹,或電腦遊戲不夠好玩,它們真的都很好玩!只是電腦裡面始終有比遊戲更吸引我,更讓我『沉迷』的東西,那就是寫程式了!我與電腦的第一次接觸就是寫程式,那個時代(30年前)多數人都是這樣的。當我發現自己可以指揮電腦做出許多自己永遠做不到的事情,實在是興奮到睡不著!有如現在沉迷網咖的年輕人,我買回第一台電腦的暑假,每天只睡幾小時,睜開眼睛就是打開電腦寫程式,或者去書店找電腦書看,回來立即寫程式測試。

多數人看到電腦遊戲的反應是開始想怎麼操作?怎麼玩?才可以得到最高分,贏過對手且過關斬將。我則是立即會開始想:這個『程式』是怎麼寫出來的?憤怒鳥如何拋射?皮球如何反彈?甚至線上遊戲是怎麼讓使用者連線的?在在都讓我比對遊戲的玩法規則更有興趣,更為好奇,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嘗試寫出類似的程式。當我真的揣摩研究出那些程式技巧時,我的滿足感早已經超過克服這個遊戲設定的重重關卡,甚至想自己設計一個新的遊戲,要讓我沉迷某個我其實完全知道如何設計與控制的東西實在也很難嘛!

會來讀我的遊戲設計系的學生,當然多半都是喜歡玩電腦遊戲的!多數人都有些『癮』頭,最嚴重的會窩在宿舍玩到不肯上課,輕微的則是在電腦教室上課時一有機會就不管老師交代的工作,立即殺得難分難解!據我所知,系上幾位年輕一點的老師自己也都是每天會打上幾小時的玩家!

身為『遊戲設計系』的老師要學生不要玩遊戲過頭影響課業似乎有點尷尬,但是我有一句名言很有用:

『我才是在玩電腦,你們則是被電腦玩!』

意思是我教你們寫程式設計遊戲,電腦是在我的掌控之中,所以是我在『玩』它!你們玩遊戲時,一舉一動都必須按著程式師設計好的規則進行,是電腦主動,你被動,所以你們是『被電腦玩』得團團轉!還常常付錢感謝這些『玩你』玩得很兇的人(程式師)咧!所以為何不加入我的行列?也好好學如何玩電腦,還讓那些被玩的人很樂意的出錢給你當薪水呢?我們的系不就是因此誕生的嗎?這句一針見血的箴言,勸導效果還真的不錯!至少讓學生聽過一次就很難忘記。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7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