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戲系不是兒戲
2012/10/27 07:09:21瀏覽1296|回應3|推薦13

我是鄉下私立大學裡遊戲設計系的老師,本系改名為遊戲設計系也不過三年,內行人都不會對於這樣學系的教學研究品質有太高的期望。但是我覺得人生的成就感就是來自超越眾人的預期評價,讓大家眼睛一亮!雖然未必每次都能做到,但平日抱著這種正面的態度工作,一定會比天天怨嘆自己的待遇不如軍公教,來得健康也有趣一點吧?

既然是遊戲設計系,既然我是教程式設計的,既然目前遊戲產業的主流是線上遊戲,所以我自學系改名之後就始終想著要讓自己真的可以設計(也能教)線上遊戲程式!『線上』的技術核心當然就是網路通訊程式,有分TCPHTTP(網頁連線)類型,牽涉技術還不太一樣,我當然不會自動知道很多商業系統的密技,遊戲公司也不會讓我看程式碼!市面上的書也極少。但是我本來就會不少網路程式,加上經過指導學生實作類似的遊戲議題,我們累積的技術與經驗已經越來越成熟了!

目前我正在指導一組學生做網頁象棋連線遊戲,為期一年,但是出乎我的預期,他們半年就完成了預設目標的絕大部分,下半年我都要沒戲唱了!我因此暑假之前就想著讓他們的遊戲介面升級,使用最新的HTML5技術改寫!為了先做一些技術測試與實驗所以自己先摸索製作了一個網頁連線的白板程式,成功之後就投稿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 2012)也被接受了!

這算是我的研究業績,原本學生沒有直接參與,但是開學後他們確實使用我摸索出來的新技巧讓他們的象棋程式升級了!上周三是口頭發表論文的時間,老實說論文接受刊登時,我需要的業績已經拿到,不去演講是沒關係的!而且我上台演講意義不大,通常研討會是研究生報告較多,那是一個很適合學生學習經驗的場合。只是我的學生都是大學生而非研究生,而且鄉下孩子,學識與膽量都不如那些研究生。但這次難得學生這麼努力也夠優秀了,我決定拱他們上台!順便也展示一下他們偉大的象棋連線遊戲,比我實驗性的網頁白板精采多了!

當然一開始學生想到一教室全都是不認識的外校教授與博碩士生在聽他講話,膝蓋已經不自主的抖起來了!但是我一再鼓勵說你們真的很棒,也知道要講的內容,下面聽的並不是評審,只是對你的工作好奇的人!沒甚麼好怕的,何況這次老師還在場壓陣,不行的時候當然會出手救援,2009年的學長也幹過類似的事情替我代打,我因為有課還沒去現場咧!當然事前多演練也是一定要作的。

結果相當圓滿!學生表現在那個場次無疑是最好的,所有在場教授也都聽得頻頻點頭,主持人更不吝親口誇獎。我想最重要的是至少在場有聽到『台灣首府大學遊戲設計系』的聽眾,以後都會有個印象,知道這個系是玩真的!真的會設計線上遊戲欸!絕對不是改個名字隨便對外招生的『兒戲』學系!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研究整理線上遊戲的技術與編輯教材,目前我的學生已經有一套完整的線上遊戲設計課程網頁可以上課使用,甚至我已經與博碩文化公司簽約,正式的書本預計明年五月會上市!屆時我的線上遊戲課程不是兒戲這件事就可以昭告更多人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987334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戲系
2012/10/29 12:28
  經您介紹,讓我對首府大學的遊戲系更加了解,更加相信貴系學生們的實作能力,也很佩服老師您的研究精神,自編教材,還要出書,如此可以造福更多人。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0-29 12:35 回覆:
盡力而為就是享受人生!我自己獲得的可能最多,非常感恩有很多學生願意跟隨!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設計遊戲真不是兒戲
2012/10/27 23:55
電玩遊戲是創意、美工及軟體程式的總體表現,能夠設計遊戲的人真的不簡單。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0-28 06:25 回覆:

確實如此!凡是賺錢的地方,所有最好最先進的技術都會匯集過去!

我們之前是網路通訊系,聽起來正經八百,改成遊戲設計之初我也不太適應,有點羞於遞出名片,真正進入狀況後我現在腰桿子挺得很直!我知道遊戲設計系要弄得好比其他的資訊科系需要更多的專業技術。當然前提必須是我們要玩真的,不是以熱門產業的虛名呼攏學生與家長而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角
2012/10/27 07:16
讓學生有當主角表現的機會,很棒的作法!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0-27 07:24 回覆:
研討會讓學生報告其實是學界常態,只是我們沒有研究所學生比較嫩而已!不過有了成功經驗以後會繼續這麼做,學生受益很多!信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