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承認:我真的不會做生意!
2024/07/01 01:44:27瀏覽381|回應0|推薦3

昨天高高興興到台中參加大學同學會,我們是台灣師大地科73級,所以大部分同學都是擔任國高中的地科或物理老師,目前都已退休多年,領六成薪享受怡然自得的退休生活了!只有少數人還在上班,一種狀況是職位太高難以捨棄,譬如當到頂大的院長,另一種就是忍不住自行創業的老闆或退休後的第二春事業生涯了!

客觀上我算是其中最糟糕的狀況,雖然學經歷上拿到博士當到私立大學教授,甚至院長?但是如果我接受台灣法定的退休福利,其實還遠遠不如一般國中老師!是我自己太笨錯失了這些我本來可以獲得的好康退休福利,所以才在十年之前毅然辭掉私立大學的教授職位創業的!因為即使我撐到私大教授退休,退休金還是不如去7-11打工的!

但即使我拚老命創業了,我的難堪災難並未結束,因為我真的很不會做老闆!即使我很努力創業十年了,公司還沒倒閉,但是每一個認識我的業界朋友都覺得我實在太笨了!他們都覺得以我的技術優勢絕對應該可以更有錢(賺錢)的!包括昨天碰到的,也是自行創業的同學老公!

這位老公其實也是我們的隔壁班同學,還是當年我在大學籃球場上的死敵!就是因為我們班的先發陣容中缺少一位強力中鋒去搞定他,所以在班際賽才屈居亞軍的!他還娶到了本班的大美女,還是我的直屬學妹欸?因為我是降轉到這個班級的!直屬學弟妹都變成我的同班同學了嘛!算是吃人夠夠了!他也沒有乖乖當國中老師到退休,提前創業當成衣貿易公司的老闆了!

經由與我非常友善溝通良好的學妹,也就是他的老婆,他充分知道了我的事業狀況,他的結論是:我實在是笨到不行的一個爛老闆!譬如我怎麼會賣斷軟體?不收後續的服務費呢?確實如此!不只是他,我被業界朋友罵過很多次了!

但是我也有話要說,現實上客戶也很聰明,沒有人願意營運時還被抽成的!我就是因為願意賣斷軟體得到很多客戶的!尤其是我還默默無名的創業初期!或許現在我有足夠的市場信譽之後,我可以要求跟著我的客戶一起賺錢了!我會努力的!拜託就不要罵我了!

結論就是:軟體業想要賺錢絕對不能單純賣斷的!總是要靠買賣之後的維護費或利潤抽成分享才能賺到錢的!我知道了!會努力的!好朋友們就不要繼續罵我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76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