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子化之後教育還是良心事業
2012/10/03 08:40:29瀏覽1418|回應1|推薦13

三個月沒薪水 教授下海招生,這篇文章算是相當寫實,尤其是我身在台灣南部,甚至是『鄉間』的一所大學任教感受尤其深刻!一般來說,除了南北差異,在廣設大學的過程中,學生與家長傾向信任老學校,所以我們考大學時代的末段班私立大學都水漲船高,現在都算是可以穩健經營的『好』學校了!相對的,越是新設立的學校越是經營不易。很不幸的,我的學校正是最後一批成立的大學之一!

剛開始(12年前)還可以正常招到滿滿的學生,約五六年前就開始拉警報了!包括我在內多數老師當然都不擅長(也不想)當營業員去招生,某些『堅持理念』的老師們開始陸續轉業(或轉校)了!但是多數老師還是面對現實繼續留下努力轉型,這時校內也開始有些亂流與亂象,包括:招生業績與老師評鑑或年終獎金掛勾,甚至年資晉級不晉薪,形同變相減薪,老師們私下當然不悅!不過想想有些學校甚至公然的大幅減薪或裁員,我們學校經營者算是作為相當和緩的了!

我當時比較擔心的亂象是因為學生難招,老師怕得罪學生開始過度討好學生,不敢也不願堅持教學的內容與理念,簡單說就是縱容學生啦!剛開始我好像是不合時宜的大反派,很多同仁都覺得我照常嚴格點名,該當就當的風格實在太罔顧現實了!直言這樣一定會造成轉學潮,外面太多學校招手,學生覺得難混一定轉學的。這是人性本惡的論點,反正後段班招來的學生一定是純心打混的壞學生嘛!

他們對了一部份,結果確實有很多學生轉出去!但主要原因並不是我的嚴格,反而是多數老師放任的態度。學校很務實地一直要求掌握轉學原因,每個學生轉出前即使勸導失敗也要深入了解原因。在我的理解中其實都不是大家預期的老師太嚴格不好混,而是管理鬆散之後,學生覺得不上課也沒關係,不是蹺課就是在課堂聊天睡覺,除了學習效果欠佳之外連帶地對班級學校的參與感與歸屬感也都一併喪失。我更痛心的是有些好學生即使拿到了班上第一名也留不住,說是學習環境太差,會影響他的前途!非轉不可。

要不要嚴格點名與維持上課秩序真的在本校暗暗的往復爭議調整了好幾年,面對評鑑與外界觀感,當然都是說我們管理良好,但實務上真的如前述報導所說,很多老師因此不敢認真教學管理學生,連學校高層對於是否嚴管態度都很曖昧反覆。我不是學校高層,但已經是資深教師還是有一點點影響力,只要有機會表達意見我都是『鷹派』!希望點名要落實,上課一定要上真的!

好家在,這幾年我的看法比較得勢,一部份要拜評鑑制度的外在壓力之賜,一部分是因為我們的實驗已經做過了!過度討好學生之後學生會走得更多,學校都不像學校了,學生又不會自動自律,一定感覺很失落,自然會找別的『比較像學校』的學校去讀了!當然人治也是關鍵,現在校長與教務長都很注意這些教學品質的管制,這幾年各種教學品管越來越嚴,網路點名、嚴審教學大綱、數位教材、上課查堂不僅查學生,也查老師是否遲到早退等等。其實比少子化之前都更嚴謹!

雖然至今我們還是後段班大學,但是至少我個人感覺相當良好,不會覺得自己是在一個因為少子化而被過度扭曲的爛學校工作。我還是不善長招生,績效方面還是有壓力,但是至少日常教學工作感覺良好,師生互動很正面很正常。學校對於招生績效要求也不會太誇張,鼓勵多於懲罰,招生多的多拿些獎金,我們差一點的就扣點年終獎金吧?每年做法都不一樣,但還不至於被叫去訓話,教師評鑑時除非其他教學研究等項目也很差,不然不會單純因為招生績效差就不及格,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當然結果論也很重要,我們學校招生績效好嗎?真的是越來越好了!連續三年都逐步上升,我的系四年來新生人數大概是從60逐漸逼近90,全校新生數也從每年六七百增加到今年上千了!本屆我教的一個新生班級人數還多到讓電腦教室設備吃緊,必須每台電腦都不故障才能正常上課。好的招生績效背後有無暗盤黑幕?我不知道,因為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但是學生只要進來了,讓他們得到正常的學習環境是我喜歡的工作,這幾年我也確實做得越來越輕鬆順暢了。

希望學校可以繼續保持這樣正面正常的發展方向,即使面對下一波更嚴酷的105少子化風暴,我想學校要能繼續參與競爭的本質未變,教育還是良心事業。如果為了搶學生搶到學校不像個學校,就是捨本逐末,絕對是必敗的策略!如果正道而行還是不敵大環境,至少也對得起良心,回家可以跟太太孩子們說:『不好意思,把拔失業了,但我一直是個好人!是個好老師。』招不到學生可能會失業餓肚子,但是身在其位時不認真當老師可是會下18層地獄的!願與可憐的私校教師們共勉之!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912512

 回應文章

台灣首`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尊敬你!
2012/10/21 23:18

我尊敬你!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0-22 08:23 回覆:
不敢當!只是努力作自己而已,這應該是理論上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博士必須做到的標準。雖然很多博士都忘了,但是我還沒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