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序言
2012/01/23 09:18:17瀏覽4008|回應0|推薦12

正在想新書『VB錦囊36計』的序言,第一版草稿如下:

大約1995年前後我在台大讀海洋學博士班,以電腦科技的發展來說那是個驚天動地的大時代!Windows夾帶著大量好用、好看且高效能的軟體迅速攻佔了我的研究天地。在那之前,沒有一個理工科研究所的學生不會寫程式,每個人都必須自己寫程式交作業,也常用程式作數值模擬實驗,甚至最終必須以程式呈現自己的論文。

但是電腦軟體在三五年之間就徹底改變了這種情況!大部分的研究生,甚至博士教授們都很快的不再自己寫程式,因為用軟體就夠了!學術界自己寫的程式當然不如專業程式師製作的軟體來得好用,於是幾年之後,90%的理工科研究生都不會寫程式了!但是商業軟體真的可以解決全部的問題嗎?

當時我讀的不是資工所,當然師生都不太會寫程式,但是海洋探勘研究非常依賴電腦科技,於是不惜工本斥資買很多國外的聲納軟硬體,尷尬的是因為商業機密,我們根本不知道軟體黑盒子裡面的奧秘?自己有新的想法時,也被軟體限制而難以實現,只能等國外公司的新版軟體提供甚麼,我們就用甚麼吧!

很弔詭的問題是:那麼『研究所』還有甚麼意義?軟體公司才是『研究』機構吧?我們買軟體的人哪能作研究啊?合理的運作模式應該是由科學家提供專業的意見,電腦專家或廠商依據這些理念製作成實用的軟體,這才叫作研究吧?果真只能買軟體來用,即使當上台大教授也是很無力的,不是嗎?

歐美先進國家確實有許多專業資訊技術公司隨時替科學界服務,但是台灣真的一家都沒有!所以我幾經掙扎,40 歲之後毅然離開海洋界的穩定工作,到目前的學校,主動請纓教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程式設計課程,決定跟電腦程式設計拼了!台灣一定要有自主開發軟體的能力,否則我寧願不當跛腳的海洋學家。

經過10年的努力,我已經出版了VBC#語言的入門教材書籍各一本,替學術界寫了不少海洋探勘用的軟體,也經過產學合作開發了不少業界需要的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當年設定的目標逐步達成,我現在真的可以寫出當年艷羨不已的商業化軟體介面,還有令人莫測高深的超高執行效能程式了!

我希望台灣不只是海洋,而是所有的專業領域都有程式高手配合開發軟體,這不只是省下採購軟體的錢,更重要的是:軟體才是實現各種科技理念的先鋒!最好台灣有足夠的程式設計師,隨時可以將所有的創意落實。但是有志於此的人,像十年前的我,總是會有個感慨:即使已經遍讀市面上所有的程式語言書籍,好像總有些老師上課沒說的技巧,每個著名軟體中都有,卻剛好教材上都沒教!

這就是這本書的主要目的了!書中羅列了36個程式技術議題,並以簡單的範例展示出核心程式碼,我希望的是:讓有志開發商業等級軟體的學習者,可以只花半年就趕上我10 年累積的經驗技術。有急用的人可以抄了程式就走,不急的;我就設法盡量讓讀者知道為何可以這樣作?我期待會寫程式的人越多越好,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快速學到商業等級的關鍵技巧。或許某個在賣場打工的工讀生,一時興起就可以替賣場寫個貨物管理軟體,這樣的國家社會想不發達進步都很難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05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