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努力總有感動的機會
2011/12/23 00:03:31瀏覽533|回應0|推薦8

我的運氣似乎不太好,雖然自己讀書時總是名列前矛,但是等到自己可以當老師教學生時,總是無法『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台師大剛畢業分發到國中教書,學校看中我是年輕有活力的男生,所以將全校最牛的班級交給我帶!後來讀到博士當上了教授,因為就是很想教不符合自己學歷專長的電腦科目,所以只能選擇到成績排名不高的私立大學任教!當然這十一年來教到的學生『自動』會很好的極其罕見!即使我拚了老命努力拉拔之下也只有極少數的學生最終可以上得了檯面,勉強被一般人視為算是『成功』吧?

不過還好,我的韌性不錯,總是能夠時時自我激勵,抱著明天一定會更好的期待,最糟糕也不過就是讓原本其實不好的學生都可以進步很多嘛!只要常常專心看著學生進步成長的那一部分,就會覺得人生路其實也沒白走,甚至可能比花很多時間教那些其實不必我教都會很好的學生更有意義的啦!昨天就連續有兩件事讓我真的有感動到!

先是中午忽然接到一通電話,那是民國73年我大學剛畢業時教的那個牛頭班的一位學生,他說他剛剛考上元智大學電機系博士班!應該是分享喜悅吧?我當然真的超級喜悅!雖然他老兄年紀也有40歲了,但是我還是相當激動。當年他是班上比較願意讀書的學生,但是即使在我教的後段班學生之中,我上的物理課他也是後段中的後段!他其實只有一個科目很突出,就是英文!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總之他並沒有放棄該做的事情,接下來和一般男生一樣努力的考上工專(雖然他的專長是文科),之後進入電子業,好多年前就已經是電子新貴了,賺很大的!但是我總以為那只是他的生意頭腦比較好,但是可以讀電機博士那就真的讓我超級意外了!很慶幸的,我當年沒有放棄努力幫任何一個學生,包括他!雖然當時我還是沒能將他的物理成績拉起來,但是如果我沒努力幫過他呢?試問27年後的今天,他還會打電話給我嗎?我想我的努力態度應該還是對他有所影響的吧?

另一件感動的事情是:我今年指導的專題生可說真的是超級的爛!一年下來只有每次到了評審活動快到時才找我臨時抱佛腳。儘管很氣學生不努力,但是當學生願意臨時趕工補救時,我也還是盡力幫忙就是了!算是運氣,他們抱佛腳也算抱得很用力,居然意外地最後僥倖得到全系第一名!我相信不僅是我,他們心中也一定是五味雜陳,他們自己當然知道一切都很空虛,最多只能說老師的經驗夠豐富,讓他們可以及時的符合課程要求的規格,達到評審老師們都覺得各方面表現都還好的地步而已!

評審結束之後,其實他們可以不必再做任何事情了!此時他們卻主動一起來找我說:『老師!下禮拜可不可以繼續指導我們將五子棋程式真的做出來?』那是他們原本計畫要做到的比較複雜的遊戲程式,在他們自己都認為自己很爛時,他們只想作33的井字連線(online互動)遊戲交差就好。他們就這麼做了!也拿到好成績了。為什麼一切如願之後他們反而一反常態?願意主動作之前我要他們做,但是他們一直不肯做的事情呢?而且確定不會拿到任何好處(分數或獎金)

我想或許他們是忽然發現自己其實有機會可以將事情做得更好?說是他們因為成績好產生自信了也好,說是他們因此愧疚想贖罪了也好,反正他們忽然變成我期待已久的願意正面思考的學生了!他們真的很主動的想將手邊的事情變得更好!好加在!我如果也跟著之前的他們一起消極負面不願意認真指導,我確定一定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的!

結論是:因為我努力了,所以我有機會感動到!人生工作的價值意義我想也不過就是如此了!人生只有一次,謝天謝地,還好幾十年來我一直沒有放棄善待學生的初衷,所以我有此福氣,可以接受這份難得的感動!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95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