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支持明星高中
2011/12/03 21:42:02瀏覽2145|回應2|推薦10

據說我的母校建國中學正在努力維護明星高中的光環,只願意釋出15%的免試升學名額!其實連我的一些老同學們也在檯面下議論紛紛多數都希望建中繼續『維護傳統』!很不好意思,雖然我也算是明星高中的既得利益者,但是我贊成十二年國教的精神,至少讓公眾資源的公立學校回歸為一般的民眾服務。如果真的那麼覺得匯集最好成績學生的特殊化明星學校意義重大,應該是讓有錢人或自認為菁英的社會人士自行出錢出力去打造新的,更為自主,具有明星光環的私立學校,國家資源就應該回歸納稅人公平使用,不應該只讓菁英接受國家最好的照護,窮人反而被迫讀較高價的私立學校,這是最基本的社會正義。

事實上自己讀過明星高中,不能說沒有好處,我剛剛考上建中時成績算是吊車尾,之前讀的是升學氣氛很淡薄的國中,也沒補過習,根本未曾想過會進到第一志願,進去之後同儕的競爭壓力讓我進步很多,也見識到很多奇人異士,結交不少好朋友。畢業前我在校內成績已達到班上前十名,應該可以順利考上台大工學院,在建中我的成就感應該多於挫折,我不怕競爭,我不是Loser!但是我心裡極度掙扎,甚至下意識的不想考好聯考繼續讀台大,因為同學們雖然都是好人,但是我非常不接受那種鋪天蓋的『價值觀』!如果我繼續考頂尖的『好學校,好科系』我知道我會與怎樣的一群價值觀的人繼續當同學一起生活一起『追求理想』!而我並不喜歡,因為他們的理想應該和我的不太一樣。

簡單說,或許同學們自己都不自覺,我們真的可能錯了!我們太愛自己,太愛分數與金錢地位塑造的價值觀,我不是說這樣就不對!而是我很遺憾三十多年之後越來越覺得台灣最聰明的人內心深處都因為這些明星學校,反而被升學主義的思想禁錮了!很可惜的,真實的世界其實不只是分數與名利構築的!有潛力的年輕人實在不應該被關在那麼特殊化的環境去『築夢』學習。

明星高中都是最優秀的學生甚至老師與設備,但是那樣的環境太不真實了!也因為價值觀過度偏向勢利化與狹隘化,真的是科舉制度的遺緒。譬如說,我很幸運當年成績爬到了同儕平均值以上,今天才有勇氣敢表達一點點意見,否則會自卑到不敢開口,怕老同學訕笑的!成王敗寇嘛!成績不好的人請閉嘴。其實能上建中的人已經是百中選一,即使成績差的那一半也都應該是可以獨當一面貢獻良多的菁英人才,但是明星高中硬是在狹隘的淘選比較之下抹殺了很多人應有的自信與才華,只因為他們在讀書考試這項『特技』上還是輸給了一些更特殊的人!其他高中也因此失去了很多原來應該擁有的領袖人才!就是因為堅持明星高中讓所有的高中都『畸形』化了!這是台灣所有人的損失。

所以我不支持繼續維護明星高中的光環!那裏暗喻的價值觀也許看來精緻美好,但終究是虛幻的!即使你讀完明星高中最終可以圓那種價值觀之夢的人仍然只是極少數,留美拿博士?擔任頂大教授?有錢的醫生?這樣才算成功?其實人生可以成功的方式與價值遠遠多於那些,如果你不走出明星學校,如果你繼續相信明星學校給你的價值觀,我想很多人永遠看不到其他的可能,台灣會越來越像一灘死水。

建中是菁英人才的搖籃嗎?社會菁英是因為建中而成為菁英的嗎?別傻了!當然不是!如果第一志願是台灣的其他任何一所高中,保證該校一定很快會取代建中變成菁英的搖籃!希望明星高中校友們看清楚您懷念的是甚麼?是你讀的高中,還是當明星的光環?建中不必是明星學校依舊是我唯一讀過的高中,一生中唯一的回憶,明星與否不會是我愛不愛他的唯一原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895787

 回應文章

_Yen_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2011/12/06 20:48

非常同意這段話:

「我們太愛自己,太愛分數與金錢地位塑造的價值觀,我不是說這樣就不對!而是我很遺憾三十多年之後越來越覺得台灣最聰明的人內心深處都因為這些明星學校,反而被升學主義的思想禁錮了!很可惜的,真實的世界其實不只是分數與名利構築的!有潛力的年輕人實在不應該被關在那麼特殊化的環境去『築夢』學習。」 

我們太早把學生分級,讓會考試的學生追求單一的價值觀,我們的教育篩選方式,記憶力強的學生有很大優勢,競爭總會有輸贏,讓部分原本也是優秀的學生失去自信。

也讓不那麼會考試的學生早早自我放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1-12-07 05:37 回覆:

我很天真!高中時想研究地質,當時老師同學都認為我瘋了!三十多歲想研究電腦,研究所的老師同學們又覺得我瘋了!但是最終我都有在自訂目標下取得一定的成就。

一路下來常常有人鼓勵我:『有夢最美!』但是在明星高中時我的感覺是沒有夢的!如果不努力將成績讀到最好就會持續的有罪惡感,這就是明星高中裡面的主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