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是被抄襲,從未被超越
2011/12/03 07:50:48瀏覽963|回應1|推薦6

在報上評論文章中看到這句話,據說是大陸某連鎖餐飲業的標語,真是豪氣干雲啊!尤其是回想自己經歷過的很多事情,這句話對我來說安慰與激勵作用極大!

其實自小時候開始我就常常是被抄襲的對像,除了功課好作業總是班上第一版,小學學柔道時也小有創意,有次比賽時利用別人過肩摔的同時用一個很少見的姿勢反摔成功,年輕老師覺得我的動作很不正統,最高段的老師反而說這是書上有說過的『後摔』,也稍稍指導我修正了一下動作,之後就變成我獨家的『伸卡球』了!我原本因為身材矮小比較吃虧,有了絕招情勢逆轉,如毒蛇一樣,體型再大的對手都很怕被咬到。接著就有隊友開始山寨版了,我也憨憨的一律傾囊以授,但是因為我也繼續在學習長進,其實始終沒有人比我用得好。

博士班那次最慘,研究兩年多的成果,一個顛覆北台灣地質架構的創新論文在評審時疑似被台大某教授抄襲到國際研討會搶先發表,當時氣憤難過得差點放棄博士學位。最終我還是決定返回工作崗位,換個題目重新來過,當時激勵自己的話很類似本文標題,就是:『台灣第一讓給你了,我要去爭世界第一!』

還有一次與北科大一位教授,也是高中隔壁班的同學,一起研發一個遙控聲納船,我設計聲納他設計船,最終接近完成時投資的公司拿走成果,自此假裝不認識我們,不再補助資金,還對外宣稱該產品是公司自行研發,開始去賣了!我的同學氣炸了,每次見面或電話都會再罵一次,我總是勸他,沒關係的!我們都還活得好好的嘛!他可以賣出產品的客戶我都認識(海洋探測圈內的測量公司)我去告訴他們這件事,他們向你買就一定比該公司更好!結果也真是如此,本尊還是會繼續前進,山寨版進步有限,新的一版一定只會更好,抄襲的人通常連殘羹都沒有的!越是高科技越是如此!

類似的經驗讓我現在越來越『不重視』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保護了,哈哈!不僅教學生絕無藏私,早上鑽研出來的絕技,有機會下午就會教給學生。很多時候幾千行的原始程式碼也大方的寄來寄去四處流傳。因為我想過了!除非我已老邁退休,不然抄襲的人還要花時間弄懂我的程式重新包裝(偽裝)才能拿去賣,我隨便將程式再版整理一次都比他的山寨版好,就像寫文章,原作者再潤飾一次,當然只會更優美!而且程式有錯時抄襲的人是不會修的!顧客最後會買誰的東西顯而易見,只有我自己不想賺這個錢時抄襲者才可能會賺到錢,所以其實可以不必花太多精神去打官司的。

天道酬勤,我認為老天爺不會虧待勤快努力的人,如果你不擅於(或不喜歡)吵架,打擊抄襲你的壞人,繼續埋頭努力作得更好也是一個選擇,我就比較喜歡這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894204

 回應文章

wonwonh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抄襲與超越
2011/12/31 12:32
看來版主已經由教授進步到大師級了,佩服佩服.只要基本功夠紮實,加上有創新能力,是不用太怕抄襲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01-01 10:06 回覆:

沒這麼厲害啦!只是運氣好基本收入可以過活,又不願意花太多時間面對負面的人與事,人生苦短,多做正面的事過好日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