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苦短,你怎麼選擇?
2011/12/01 23:31:13瀏覽1203|回應0|推薦9

前兩三個月我發現總是到了下午就看不清楚電腦螢幕,也因此每天可以認真工作的時間少了約兩小時。一開始很納悶,為什麼早上就OK,下午一到三四點就不行了?我的螢幕都已經加大到22吋了!還要怎麼樣嘛?難道50歲的我就不能再伏案工作寫程式了嗎?

清晰的腦袋很快推導出了一個結論,可能是我的老花眼作祟!所謂的老花眼就是水晶體調節能力變差,早上體力好時還可以將焦距調到合理位置,下午體力下降就調不到指定位置(比較近的位置),我的近視又很深,直接拿掉眼鏡焦距又太近,還是看不到螢幕!所以結論是我需要一副不必費力就直接適合看前方50公分的眼鏡,專為工作使用。所以二話不說,即使我的眼鏡配不到一年,還是花了數千元再配了一付新眼鏡!果然立即見效,這幾週來快樂得不得了,看近看遠各用一副眼鏡。如果我繼續ㄍㄧㄥ下去還會繼續浪費許多時間,我好高興,覺得從老天爺手上ㄠ到了不少時間!

真的!如果你還有很多事情想做,也真的能做到,中年了嘛!最好的抉擇就是立即排除所有可以排除的困難,全力提高工作效率!絕對不要因為無謂的不捨猶豫而浪費時間,譬如想省下這幾千元!其實我現在的工作價值,譬如寫程式或寫書的經濟效益都很高,最重要的是我的生命已經有限了!再這樣『忍耐』一年真的很不值得!我可以如此努力工作的時間或許不到20年了,一年不配眼鏡就是20分之1啊!我不能再忌諱談退休,甚至談死!我一定會退休也一定會死的!所以最好的決策就是珍惜時間,盡量多完成自己對人生目標的期望啦!

或許是這件事情的啟發,上週我也很果斷的處理了已經長久不愉快的產學合作關係,這其實不是我一向的作風,我以往都比較軟弱溫吞的,也老是因此被老婆數落,說我是爛好人沒出息甚麼的!我不介意繼續當爛好人,但是如果會因此耽誤到我的工作時間,我就會很果斷了!那位老闆我已經無所求於他,他卻繼續理所當然地大量佔用我的工作時間與空間,還欺負我的學生當他的廉價勞工,我必須快刀斬亂麻,反正他這麼大一個人了!我知道他離開我一定會很慘,也同情他,但是還是必須立即切斷關係。

那位老闆最大的反彈點是我將他最倚重的『員工』,也就是我的學生,介紹到中大去工作!他甚至罵我在背後捅他一刀!當然我拉走學生最直接的原因是他以不合理的低薪還讓她超量的工作,我必須保護我的學生,讓學生脫離苦海去一個薪水與工作量更合理的地方。但是你說我有無私心呢?還是有的,她到中大其實是當我的助理!她的主要工作是分擔我目前替中大開發與維護多項軟體的工作。她知道也願意接受,即使必須為此學很多新的東西。

我近一兩年最大的日常工作負擔其實就是無法自這項工作中脫身,那些程式軟體中的任何一個正負號修改都要我親自處理,真的累斃了!一週五天我至少有一天半在處理這些事情,中大那邊空有七八位研究助理及研究生,卻沒有一個會寫程式可以幫我分憂解勞。有了她,我可以解套去做更有意義工作的時間比配那副眼鏡所得還多很多!人生苦短,就算老闆不那麼可惡,或許我為了自己有限的生涯也應該考慮讓自己培養多年的學生幫幫我的!更何況對她來說也是好處多多的選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89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