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想當林百里,但是…
2011/11/30 17:45:24瀏覽1092|回應0|推薦6

林百里先生畢業於台大電機系,雖然曾發表一些言論說台大不好,終究還是捐了不少錢回饋台大。前幾天我也接到了台大海洋研究所,算是我母校的一封信,內容大致是本所已經老舊不堪極需重建,目前積極募款之中,目標1.5億!希望校友們鼎力捐輸云云…我不是有錢人,即使努力捐也不過幾萬元,杯水車薪沒啥影響,而且我是有錢都不想捐的!因為若不是海研所師長們當年的冷漠,甚至阻擋我自行開發聲納軟體的熱情!我現在應該會很有錢,而且是因為我對海洋界的貢獻而賺錢的!

當年我想擋下老師花一百多萬買某聲納軟體的計畫,建議我們自行開發,我一定辦得到,而且只要1/3的經費!但他堅持不給我機會,其他海研所師長也多認為我是癡人說夢,自己做軟體?哪有可能?只是浪費時間與資源而已。畢業後我在依舊沒經費之下還是做出了那個聲納軟體!十多年來我繼續不斷的提升自己,現在我敢說甚麼海洋測量相關軟體我都能作了!當年我只是個電腦玩家,現在我都能出版電腦書賺錢了!而且我依舊是個海洋學博士!不是嗎?憑甚麼說我不可能作出商業化海洋軟體?

學術界目前依舊是鐵板一塊,認定只有外國軟體才可以用。但是幾年前開始中央大學給了我一條路,我也給了他們一條路!他們大量採用我的聲納資料處理軟體,正確的說是我一直在替他們寫他們需要的軟體!所以事實上目前台灣海洋地球物理探勘領域的第一名早就不是台大海研所(以前確實是的),而是中央大學了!如果我賺錢了,要捐也是捐給讓我有機會實現理念的中央大學!即使我從來就不是該校的師生。

目前我的知名度漸增,但是國內還是沒有自製海測軟體的市場,真的是禮失求諸野,學術界還是每年花國科會的大筆經費喪權辱國的大買國外軟體,反而是一些私人的工程單位嫌國外東西貴又未必好用,努力找國內產品,目前就是找我囉!他們需要的導航測深軟體其實非常簡單,以我的技術來作是容易賺的錢,但是買方也省錢又解套了!因為他們買的是『活』的軟體!可以隨時依需求演化的!因為是我寫的嘛!如果不是台大海研所師長們的缺乏自信加上傲慢無知,台灣自製軟體的產業早在十多年前就應該開始了!台灣海洋界不會多花十多年的冤枉錢,海洋研究會更自主,也不會可憐到只有我孤獨開墾,因為只要我賺得到錢,必然有更多的追隨者!

加加減減算一下,對台大我懷恨比懷念多一點點!日後如有機會賣產品給台大我也不會有折扣的!應該會比照國外產品的價格,他們一向就是這樣浪費錢的,能給外國人的價格為何不能給本國企業?捐錢?我完全沒有意願!因為他們給我的錯誤指導與阻擋,也因為他們的無知傲慢對國家海洋研究環境的重大傷害。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88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