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心何忍?你值得嗎?
2011/11/10 23:13:15瀏覽785|回應0|推薦10

運氣很不好,前兩天我可愛的小汽車送修,必須騎機車上班,卻剛好碰到連續雨天,於是必須在雨中騎車單程四五十分鐘往返學校,早上是穿著拖鞋運動短褲將皮鞋長褲放在車腹,到研究室才換上正式服裝;傍晚下班也是換穿拖鞋,半數路途還是摸黑騎在鄉間產業道路上,時速僅僅30公里!原因是完全看不到路面,騎快了,只是一個小坑洞就會滑倒!更恐怖的是旁邊呼嘯而過的汽車們,被激起的水花濺溼算是小事,就怕他們看不清楚我的位置,一擦撞就不得了了!

怨嘆歸怨嘆,還是很快將心情放平,專心騎車安全第一!也因為心情平靜下來開始想到很多事情,看看週遭非常多的人跟我一樣,還包括媽媽騎車帶著小孩,邊騎還要邊安撫她的小幼幼;還有一些老先生老太太或中學生甚至是冒雨騎單車的!他們也和我一樣很辛苦。

再一想,不對!他們都比我辛苦多了!我這是意外!如果我有車開時一定不會雨天騎車出門感受到這些。如果開車心急可能還會碎碎唸這些人騎車怎麼那麼慢?還不時騎到路中間來!其實他們只是要閃避水坑而已,路中一個水坑看不到底時,騎兩輪車的人怎麼敢貿然衝過去?如果是汽車過水坑頂多顛簸一下而已,機車就可能要摔得很慘加上變落湯雞了!這些現在陪我吃苦的『夥伴』們多數都沒得選擇!任何天氣他們都必須這樣去上班或上學的。

為什麼我和他們有這樣的差異?只因為這些辛苦人的薪水可能都不到我的一半,我是教授嘛!但是我真的值得嗎?即使我年輕時比他們努力,爬到了現在的位置,如果我就此尸位素餐,盡情享受之前『努力的成果』,讓社會其他的辛苦人們供養我,我應該覺得理所當然嗎?

其實真的很多教授心態是這樣的!多年媳婦熬成婆嘛?我都拿到博士當上教授了,當然應該閒閒沒事拿高薪無所事事享受人生,如果有人叫我天天上班就會讓我氣到發飆!但是可曾想到供養我們的就是這些辛苦人啊?我的學生們多半家境不太好,大概他們的父母就是這樣冒雨騎車上班打工月入兩三萬,節衣縮食勉力讓孩子進大學讀書的!

昨天系上辦大四的專題製作期中展演,大概就像中學生的科展,學生擺好攤子,評審老師應該一一巡視評分,當然也應該提出興革意見,希望學生期末時可以做得更好。多數老師都能配合,但就是有人認為我今天沒課又下雨,即使知道自己是指定的評審老師,即使我(活動主辦人)已經連續發出不下四封通知信,他依舊大喇喇的在家休養!還有另一位誇張的老師雖然來了,拿了評分表直接劃下分數,甚至一眼都沒看學生作品就離開了!

所以說老師不認真做,離十八層地獄真的很近!拿高薪的教授們尤其應該警惕,應該常常問問自己:『我值得嗎?』讓一群窮困辛苦工作的家長們節衣縮食的供養著你,於心何忍?你值得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82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