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不一樣,也不必一樣
2015/11/22 05:33:43瀏覽950|回應1|推薦14

我自己做事很拼命,也有一些能受人肯定的績效,但是我從來不會覺得其他人,譬如自己的兒女或我的員工必須跟我一樣!我認為這個世界所以好,所以有足夠的動力進步,所以值得留戀珍惜,真正的原因是每一個人其實都不一樣!也不必一樣!讓每個人可以自由一點發展,找到自己的興趣、樂趣與在真實世界的定位,可以生存下去,可以做自己愛做會做的事情,就是最好的狀況了!這是我常常與年輕人聊天時談到的理念!會忽然想到是因為這篇文章:

陸生神話的本質

此文章末段結論的一部分摘錄如下:

1名以外的人,在1個班也可能有49個。在1個學校,則可能有999個。在1個城市呢?在1個行政區呢?在1個國家呢?「第1名」不可能輪流當,那這麼多人「拿不到第1名的人」,他們會往哪去?

許多台灣年輕人正思考這個問題,所以沒空理會陸生神話。越愛談這種神話,更會製造「那其他人呢?」「我要成為這種人嗎?」的質疑。這質疑是基於社群關懷,其道德正當性的層次遠高於追求個人物質滿足,你不可能要求台灣年輕人「降級」去思考低階的利已主張。

這真的是一針見血的見解!這種只重視第一名,只重視少數人相對成功的價值觀我一直不喜歡,卻一直說不清楚為什麼?也被這種價值觀拖拖拉拉的耗費了自己的大半輩子,因為它看起來很簡單也很「合理」,又很合乎生物演化的嗜血競爭本質!所以我接受壓力,以為自己在做「對」的事情!勉力的考上明星高中、頂尖大學、讀到博士當上教授,和同儕比誰的SCI論文多,我卻始終不太快樂。

直到兩年前,我自認「服役」於此價值觀數十年,應該可以「退役」,真正嘗試自己要的人生與事業之後,我才驚覺這個「簡單合理」的價值觀真的害死人!不僅不能讓多數人感到快樂幸福,連菁英論者唯一正面的目標,就是:「讓國家社會進步!」也會被這種價值觀徹底扼殺抹滅的!

就以我自己當教授還當到院長的高職位為例,其實我完全沒有因此對學校的教育品質有任何提升。但是當時為了帳面績效好看,勉強接下的產學案,利用眾多會議之間的狹縫,利用假日拼出來的研究成果「車牌辨識」系統,反而現在看起來是很多人需要用到的東西。對我來說,研究車牌辨識比當院長好玩很多倍!

重點是:我喜歡做這種好像玩遊戲但是很傷腦筋的工作,遠甚於當個別人眼中很「成功」的教授院長!我當然不會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像我這麼「奇怪」,我也不會覺得我自己是聖人或外星人,我就是我!我絕對相信每個人都可以不必受到無聊的「成功」價值觀的約束,專心做自己,享受人生,融入社會就好。

這其實就是西方社會比較推崇的尊重個人興趣發展的理念,以結果論,不管我們贏過多少青少年的學術大獎賽,學習指標領先多少,最終科技水準還是不如歐美,甚至比我們人口更少的北歐或以色列等國家更差!大家醒醒吧!「競爭」絕對不會激發潛力,只會直接扼殺創意,甚至奪走多數人快樂活下去的動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639750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1:40

當個市井小民冷眼看世情,

寫自己想寫的文章,

豈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