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也會被裁員_
2009/09/03 07:17:01瀏覽3649|回應5|推薦18

引用文章: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02/1/1qb8l.html

物傷其類,這篇報導真的看得怵目驚心,誰想得到付出大半的青春歲月苦讀取得博士學位與教職,卻一樣可能面臨工作不保的處境。感慨的是這未必是老師們不努力!大環境讓學生變少,同時間學校反向變多,學生與家長們無法完全認識所有的學校,於是新的、陌生的學校就自然被排在志願的後面。連我替女兒選高中也還是依照往年分數排行而已,最多就是確定一下目標落點學校沒太大的問題。最終結果就是新的私立學校找不到學生!

想要逆轉這種狀況事實上宣傳的重要性更重於實質教學品質的提升。簡單說,讓學生多知道學校的狀況,讓潛在的新生與家長知道這個學校的特色,也讓他們認為這個學校比較好。我的學校今年招生狀況比較好,新生近千人,熱門科系都是額滿的,基本原因應該就是如此。努力建立特色,也努力宣傳出去!

基本上,教授熟知的只是某個領域的專業知識與研究能力,面對學校轉型或建立特色的規劃,甚至宣傳手段其實多半只能被動配合。如果學校的高層不主動規劃推動,即使教授們加倍努力將教學研究做到兩倍好,學校一樣會倒閉!即使只是部分裁員對於學校與老師傷害就很大了!因為專業各自不同的一群專家,要區分出誰是『好』老師與『壞』老師一定會發生很多不愉快,甚至有失正義的事情。

更悲慘的預測是未來發展應該不是裁員而已!未來幾年的生源總數其實都是可以預期的,看起來政府的態度也不傾向大量開放外來學生,今年招不到學生,明年應該也沒有,連續幾年下來學校變成空城自然也就必須歇業了!我的學校去年已作此判斷,及早因應,有些學校反應慢就慘了!

我們學校今年有近千人的新生,算是學校裡各層級與部門都夠努力,接下來應該才是老師們擔綱的時候,課程必須上得夠好也符合宣傳的特色,否則學生是隨時可以轉學的!我有位愛玩的學生,我看是純粹玩膩了想換環境,要轉到另一所學校,轉學考分數只有 34 分,照收不誤!只要想走一定有地方去啦。

我想只要不是頂尖學校,轉學出去的學生一定會有!嚴管嚴教時愛玩的學生會轉;太放縱學生,想讀書的好學生也會轉。我提醒自己的是必須不受少數學生的態度影響,盡量使最多數學生學到東西,也滿意教學環境。具體的想法應該是建立系所課程的特色,我之前已經努力讓我的程式語言課程高度向網路技術偏移,大一就開始教實用的網路程式。這個暑假則與另兩位教授花了很多時間將採購的三套 RFID 教學系統環境建置起來,如果學生具體學會市場需求的實際技術,就業前景就會看好,這應該是教授該努力的方向。招生中心搶短線,我們做長期建設。感慨的是有些學校的老師,即使有心有能力也已經沒有機會如此努力了,還有機會就該惜福,也努力造福學生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83043

 回應文章

慕真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苛政甚於猛虎
2009/09/10 01:56
      我也在大學任教,只是兼任而已,且已做了多年。一些朋友問我,怎不考慮爭取專任呢?其實,這些年來不是沒有爭取過,只是歷經幾次碰壁之後,也就意興闌珊了。更何況,當今教育問題如麻,人所共見,即便有幸專任,亦勢將為學校及自身前途,付出數倍心力。可是,少子化大勢已成,你今天拼命保飯碗,並不能保證明天不會失業。所以,我對這種專任教職,也就不是這麼積極了。
      教育部不諱言想利用「教學品保」等評鑑機制,讓大專院校退場。各校為了生存,不論公立還是私立,無不卯足了勁因應,無奈評鑑不佳的校系,仍所在多有。想必這些心有不甘的校系,除了設法抓緊最後一根稻草救亡圖存外,大概已有退場的心理準備。不過,我們必須考慮的是,此種退場機制的節奏能否跟得上少子化加劇的速度?是否可能在二三年後,會出現評鑑不錯的學校一樣招不到學生?教育部會不會基於這個理由,
逐漸提高評鑑的門檻,來加速校系的退場呢?
      教育部近年來用盡辦法提升大學素質,一方面要擠進全球百大之列,一方面又想汰弱留強,另一方面設法提升年輕人的競爭力。這幾個目標交疊一起,把所有的壓力都施加在基層教授身上。結果,教育部自我感覺目的達到了,但廣大教授們卻一個個身心憔悴,猶如風中殘燭。君不見台大校長腦中風,中大校長心跳過快,而銘傳某系主任之英年早逝嗎?基層的這些緊訊,並未促使教育部痛自檢討,只看長官仍沉溺在新措施「奏效」的愉悅中。
      我們實在很難想像,現在在台灣當教授風險居然高得嚇人?倘若教現今的五六十歲的博士長官,也就是政策執行者易地而處,親身體驗一下地獄般的煎熬,看他們還願不願意永無止境、鉅細靡遺地推動評鑑?
      任何措施的推動,都應以人性為依歸。執政者須知,中興應以人才為本,而非以人才為末,更不可視人才如奴才。教育部的長官是血肉之軀,基層的年輕教授也是血肉之驅,既然大家都一樣,為何在下位者要忍受在上位者加諸的煎熬呢?教育部的長官們都是聰慧之士,不知能否想個周全的辦法,在不犧牲教授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來達成階段性目標呢?並且安排被迫去職的教授、正在兼任的教授和待業的博士,都能有個貢獻所學的機會呢?

念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半大學生都在混,別怪教授
2009/09/06 08:25

大學的沈淪,教師的眼淚

    讀今日貴報民意論壇,「百餘大學,有幾所稱得上卓越」?感觸殊深。自政
府大量開放大學設立、又因教改造成學生素質普遍低落後,在大學任教,也是一
件非常痛苦的事。
    我在一家相當不錯的大學任教,但發現最近教學狀況已大不如前。學生向學
之心,低落之外,上課遲到、缺席,是普遍的現象。因為學生程度降低了,對學
問的興趣也是完全沒有。之所以勉強又不甘願的來上課、聽課,說穿了,為的也
只不過是一張文憑而已。
    早上第一節上課,帶著早點進教室,睡眼惺忪一邊聽課一邊吃早點的大有人
在。甚至到了早上第二節上課,還會有人一邊吃早點一邊上課。老師要求嚴一點
、分數打緊一點,就不受學生歡迎,就沒有人選課,老師就失去面子,甚至丟掉
飯碗。所以識趣的老師就不敢管,分數也盡量往鬆裡打,打的都是虛偽不實的分
數。再差的也會及格。
    因為學生的程度不夠、又沒有向學之心,所以上課時,底下的學生愛聽的不
到十分之一,講話的也有、看課外書的也有、做別的事的也有、痛苦難熬不耐煩
的也有。管的不嚴,上課中學生在教室裡進進出出,像菜市場。老師不得已,還
要準時上課、認真地講課者,大概就是為的一個飯碗,說起來毫無尊嚴,亦毫無
樂趣。
    長此以往下去,個人的得失進退倒是小事,國家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該何
去何從?倒是令人擔心。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9-06 20:55 回覆:

痛苦與否還要看您的心態與期待是什麼?

活著總是有意義的,即使目前沒有也可以試著找出意義來!

或許教授們以前當學生都習慣拿90幾,一百分,很難接受不夠完美的事情。

我認為教書的人應該先讓自己積極起來,努力一定還是有用的,多少而已。

事實上我認為每個人心裡深處都還是期待好事的,

只要努力加上一點運氣,即使是我的環境,多數的課也能上得氣氛相當熱絡的!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9/09/04 10:06

>>>嚴管嚴教時愛玩的學生會轉;太放縱學生,想讀書的好學生也會轉

非常同意﹗  如何作到平衡不容易, 但一定要去嘗試﹗

您是一位好老師。 

我的家族員有多人在台灣教育界服務, 我本人國前也在學校服務。

祝福您﹗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9-04 11:01 回覆:

這算是數學上的最佳化(Optimize)或者取最大值吧?

其實最難平衡的是自己的心情,如何保持穩定愉快的情緒教書是最難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在畢業生的競爭力
2009/09/03 23:03

小女大學時候念的是北部的某私立大學,小女回家會說很多同學間的見聞。

有些從五專升級變成大學的學校,師資是差點,甚至混。這些教授不希望沒有學生選修他的課,所以考試放水,題目簡直不能看。例如:期考題目──你這學期對於企管學習的心得(75%),其他申論題目一題(25%)(我忘記題目),總共考兩題申論題。教授監考甚至縱容學生作弊。

於是我寫了一封Email給教務長,請教務長要重視教授打混的情況,我告訴教務長我也在教育界,很擔心這種放水教育所出來的學生程度。我告訴教務長,學校的名聲建立在於畢業生的能力,也就是畢業生能不能贏過其他學校的學生。沒想到教務長竟然回了我一封Email,解釋說,系主任都會看過各教授出的考題,他會再查一下。

後來據小女說,期考時候,教務長等人親自巡堂,教授們終於認真出題及監考,同學們也一改混學位的態度。

所以,學校的經營,固然要做廣告,真正無聲的廣告在於畢業生的競爭力。畢業生有好的兢爭力,學校美名就一傳十、十傳百。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9-04 04:24 回覆:

非常同意您的觀點,教學品質應該是最終的目標。學校的困難在於與時間競爭,如果宣傳不力恐怕等不到畢業生畢業當口碑就報銷了!

我個人屬於偏向嚴管派的老師,之前當人較多還受到上面關切,其實也不超過15%,學校擔心嚇走學生,我稍加改變只願降低補考的門檻,堅持打混的學生我還是堅持當掉。

我也聽聞有些老師考試教學放水嚴重,在我們這邊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擔心學生對老師的滿意度調查結果會作為教師評鑑的參考!不過事實顯示學生未必因此就喜歡放水的老師,主要還是看教學的認真與否,是不是可以帶動班上學習的氣氛。

我的課程之前也曾被學生評得比較低,之後我的考試依舊嚴謹,但是上課內容與方式調整較多,近兩年選修課都被選到爆,滿意度也變好。對我來說職業道德與現實壓力算是得到了平衡!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機會就是惜福
2009/09/03 11:23
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