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未必是『博』士
2009/04/05 07:14:41瀏覽1398|回應2|推薦13

報載26位博士生參加公務員初等考試全數落榜,實在是讓我們這些老一點的博士們很傷感與同情。我相信這些原本預計可以輕鬆獲得月薪六七萬工作的準博士(或博士)們都是因為找不到好工作,才會競爭月薪不及三萬的基層工作。當初為了高薪或理想變博士的努力事實上已經算是失敗了,還要被殘酷的證博士未必樣樣都行,好像跆拳道金牌的朱木炎在柔道場上被擊敗一樣,真是情何以堪啊?

曾有一段古早的美好歲月,只要拿到博士就一輩子榮華富貴吃喝不盡,至少確定會被捧得高高的,博士確實就是代表『博』士,全世界都相信你什麼都會。大概是十多年前我取得博士那個時代開始,博士的職缺已經漸漸填滿,因為有競爭,所以博士也被迫進行很多的評比與競爭。一個國立大學的教授職缺出現,就會有一整排博士排隊,私校的也至少好幾個;上了好位置也要『助理』→『副』→『正』教授一路爬坡,加上三不五時的來『評鑑』你一下!我覺得現在的博士比較像被『打回原形』的普通人!

說實話,任何人都有一些聰明才智,有些人集中於學到某些學問,有些人拿時間來賣西瓜賺錢,人與人的差異本來就不會像疊疊樂一樣,博士壓碩士,碩士壓學士,一層層疊下來顛撲不破的。先父曾是國立大學的人事主任,當時我也在研究所苦讀之中,他曾提到有些教授自大跋扈的言行,讓他的工作相當困擾。我的回應是我可以理解很多教授事實上多數時間侷限於實驗室或者很小的學術領域之內,IQ未必能產生高的EQ

事實上很多博士的日常生活經驗常常是不如市井小民的,如果加上眼高於頂,更不會費心去學習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譬如我大學的古生物學教授,一直不能接受我不繼續研究化石這件事情,見一次面罵一次!『不好好研究學問(化石),玩什麼電腦?』只因我曾是他課堂上的最高分學生,他自己是國際知名的專家,專心玩化石就可以坐擁高薪備受敬重,他完全不願意去理解我事實上找不到與他一樣工作的困境。

不說還在外面汲汲營營找工作的博士,即使如我這般已經有工作的博士事實上也考驗不斷,少子化與經濟不景氣之後學校競爭壓力變大,大學也變成必須迎合需求的教學機構。如今大學不再是問教授應該教什麼東西的地方了,而是學校先問市場需要什麼?再回頭問教授你能教嗎?不行的話?就看看外面排隊的年輕博士行不行囉?好恐怖啊!為了市場機制,連我服務的系所都可能隨時被整併消失,一個博士的職位又算得了什麼?

時代不同了,博士確定不會是終南捷徑,建議年輕朋友們,如果不是真的迷上某種學問就不要太費力去當博士了吧?其實我覺得這也是一件好事,我讀書爭取學位的一路上看到很多其實並不喜歡讀書的博碩士,如果學位不等於職位,那些長達三五年,甚至七八年的多餘學習歷程,不是個人與社會資源的嚴重浪費嗎?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817891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09/04/15 14:05
某位老師(也是博士)說過:
博士要修的課程雖然很多,但最後只是表示你可以開始獨立研究了。

當年很不服氣。現在 ......

「專士」?這個有點奇怪。漢朝時,通一經就可以當博士了耶!
哈哈!玩笑一下!

Doctor 只是一個學位,好嗎?
只是現代社會專業分工越來越細,所以首重保持理性,善用經驗與邏輯,博不博士次之。

Spider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4-16 11:21 回覆:
人生也有涯,世界無窮的大,學識的層級粉分類其實並不如我們以為的清晰明確,我們窮其一生也無法概括多少學識,如此而已!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士
2009/04/05 09:16
早就有人建議「博士」應正名為「專士」.博士一點也不博,而是專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