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還是土產的比較好
2015/08/15 05:36:14瀏覽656|回應1|推薦8

昨日下午某大食品廠資訊部門主管來訪,主因是該公司約十年前委託某大跨國軟體公司開發的線上會議(簡報)系統,現在軟體公司決定放棄維護該產品,就是該軟體變成孤兒了!而且十年過去很多功能有些過時想改也無從改起,他們希望找國內廠商重新開發,而且這次要取得原始碼,確保買到的軟體不會變成無法維護修改的孤兒。

這位先生是我的讀者,也住在台南,之前就見過面的!我也非常贊同他的理念,黑盒子軟體是我最痛恨,也是我從海洋博士變成軟體專家的初始動機,現在碰到別人有難當然願意試著幫忙看看!

那個舊系統寫得非常複雜,先用一個網頁登入身分,建立一個新的會議,一個密碼,然後以電話通知需要與會的人士此會議的ID與密碼,被邀請的人會以全螢幕看到簡報,主控者只需要正常操作自己的電腦播放PPT,如果過程中需要別的人繼續報告,就會以遠端桌面的方式讓出主控權,某個會議的聽者就會直接可以操作主持人的電腦,播放別的檔案等等。

所以這個「系統」會需要網站、可以變成全螢幕的遠端分享程式,以及遠端桌面的程式,甚至據說主程式還「必須」架在一個「特殊」的Linux系統的電腦主機上,客戶端也必須安裝幾個特定的軟體。

哇!怎麼會這麼複雜?我聽得滿頭霧水,回頭問清楚他們實際的需求,最後討論的結果,其實這是個封閉的系統,根本也不必架網站,更不必裝額外的甚麼軟體,只需要一個類似線上遊戲的TCP Client-Server架構的視窗程式即可,我可以做成很像常駐的Skype或電腦版的Line,要分享畫面,只需要在講者畫面更動時傳出新畫面給與會者即可。類似的程式我十年前就在我的學校內做過,順利運轉超過兩年!只差沒有即時分享畫面的功能而已,這也不困難的!

http://www.ezonesoft.com.tw/ycc/Research/pdf/M0001.pdf

昨天客人來訪的目的只是來做可行性的評估,他也是資訊專業人士,我分析他們的需求,也拿我的舊作品資料給他看之後,他相信我可以做到了!接下來會回公司向高層報告,也更詳細的規畫需求,下次見面應該就有機會可以敲定成案了!當然我強調這次的開發一定會讓他們充分的參與,保證符合他們的需求,完成之後也會給他們原始程式碼!售後服務與升級一定可以到位。

由此可見,即使是世界知名的大公司,未必就一定可以提供最聰明的產品,迷信大公司品牌,不如務實地與願意配合的本地軟體開發公司好好的討論細節,確定可以要到自己需要的功能。

尤其這種針對某公司設計的專用軟體,如果設計的公司基於獲利考量,放棄維護一些只賣出很少套數的產品,那是正常的事情,你的軟體變成孤兒的風險很高,客戶們更要小心採購!最好還是找台灣本地的軟體公司,確定可以永續維護才好,廠商願意提供原始碼更好。

來訪的食品公司總公司就在台南,當然應該也會很高興找我們這家台南的軟體公司設計系統吧?設計專屬軟體還真的和買菜有點相似,本地的蔬果肉類最新鮮,不必遠送所以也最環保,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919733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10:10

世人多半理解不了其中關鍵,只能聽聞市面風評,意即簡單告知"什麼"好用就好了,這個"什麼"無法或不需長篇陳述,最好是幾個字就好,如Skype, Line... 一旦形像建立了,消費者一個傳一個,擋都擋不住。或許這就是品牌迷思形成的過程吧!改變不了!

即時通用"致遠"這意象也十分貼切,包裝一下,功能更佳,消費者一個傳一個,擋都擋不住。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8-15 10:29 回覆:
我其實是模仿當時正夯的MSN寫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8-15 10:28 回覆:

「致遠」是我們2006年當時的校名,碰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