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招生也可以有趣一點
2009/03/21 10:56:17瀏覽1288|回應0|推薦9

少子化風暴之下,學校為了招生四處廣結善緣,與很多高中高職建立所謂『夥伴學校』的關係,除了套個交情方便遞送招生資訊,當然也提供一些服務、課程或活動。使用的主要資源當然就是本校現成的老師、設備與一些招生經費啦!我們這些老師們幾年前完全不會想到有現在的情境,但是也必須面對現實,再『清高』的職業也一樣是個職業,沒有客戶,工作也就不存在了。將協助招生做為工作的一部分,相信這是目前所有各級私立大中小學乃至幼稚園老師的共業。

理所當然的,我和多數老師都很討厭直接拿著文宣品去派送並作宣傳演說。那種場景無異於補習班上街拉人,學生們與你素不相似,在認識你的專業之前就先看到你的市儈嘴臉,侮辱斯文之餘,其實對於學校形象也不會有幫助。當然學校會強調這些宣傳招式無可避免,須盡力而為云云,我則認為負面效果可能更大。

還好招生活動也不會都這麼缺乏創意,我們系上的一個活動是辦理資訊體驗營,邀請前在的未來學生,以校外活動方式由老師整班帶來我們系上,上一些有趣的實驗課,做些機器人控制或動畫設計的競賽,效果也很好。說實話,不太會說宣傳語言的工科博士教授們,一旦上了這種課堂,個個表現得生龍活虎,我覺得那才是有效的形象宣傳。對已經在本系就讀的學生來說,那是一個活動訓練,帶著更年輕的小朋友上課活動,一夕間又長大了不少。最後,對於參與的中學生來說,有吃有玩有課上,實地看看學校的環境,還可以試用實驗器材,試聽教授上課,這比看再多的文宣廣告都可靠也有趣,不是嗎?

前兩天又親身體驗了另一種招生方式,就是去屏東的來義中學辦個講座協助想推甄大學的高三同學進行準備,如文書資料準備與面試技巧等等。事前同事們也有些微詞說這可能只是『替他人作嫁』,因為這些學生多數不是要來本校就讀,但是實際接觸後覺得也不盡然。首先是幾位老師將講座辦得不錯,很生動又確實的將推甄的各個層面技巧都講得非常清楚。

譬如,他們多數是原住民,老師提到學生普遍有點鄉下孩子的羞澀與自信不足,不太敢去面試。我就說:『奇怪,原住民不是特別健康美麗嗎?當然應該參加面試多給人看到才會贏啊?如果人家多看你幾眼,絕對是因為你()比一般平地學生更英俊更漂亮!』配合前一位老師提到甄試資料可以略為誇大,但不能不實的說法,這也是有點誇大,但絕非謊話!學生們立即笑得很開心,問題也多了起來。相信原本不太知道本校的同學,兩堂課後都會記得致遠的老師很有趣有學問,總是一個好的印象與口碑。

除此之外,系上也有少數老師直接到夥伴學校兼課或指導專題、社團等等。我本來也有機會去南英商工上上課,這學期排課不及錯過了。但是我相信這是一個好的互動方式。就算是宣傳吧?也是拿專業能力去搶得好的印象。會寫這些東西其實是心中瞭然配合學校招生是鄉下老師難免的工作,只盼望學校多用一些老師們喜歡,對方也受益的方式進行,不要太流於上街拉人的商業市儈模式的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6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