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醒范藍欽,網路無匿名_
2009/03/14 17:06:00瀏覽5814|回應14|推薦35

這位『范』先生好像闖禍了!基於好奇,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想上網去找這位先生的網路言論。結果呢?大部分都砍光了!只能找到一些間接節錄的言論。可以看出這位政治立場鮮明,語調辛辣的『網路作家』其實並不想負起言責,這和當初貼文上網時巴不得人氣衝上萬點的心情應該是天差地遠。

我並不想談他的政治立場,問題是他的言論已經偏激到悖離了他自己的真實生活。想像一下此刻這位『范先生』的心情!他應該是相當惶恐的,即使他不是媒體所指的那位外交官員,只要是個有正常生活與正當工作的人現在應該都很惶恐,所以立即盡力砍掉所有的網路文章,顯然希望此事從未發生,大家最好相信從未有『范藍欽』這個人物。這種極端的前倨後恭正印證了我多年來上課時一再向學生強調的一個觀念:『網路無匿名,一切都要負責!』

因為自己教資訊科學,網路概論、通訊協定、網站管理等等知識裡面一再提醒我,經過網路作的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自己電腦裡面的資料或許殺得乾淨,一旦貼文上網那就絕對很多地方都有電子紀錄,您何時何地用何電腦上網作了什麼事都會有紀錄,而且都是你夠不到的地方。你可以經由自己的網站管理權限刪除文章,但是你一定無法進入機房刪除動作紀錄,如果你真的去了,只會留下更明顯的紀錄而已!如果你在網路上匿名罵人或犯罪卻脫身了,通常只表示你闖的禍不夠大而已,所以!哪有匿名這回事?

我親身的經驗是多年前開始自己架設教學網站,依照當時的習慣有個租用的留言板 ( 任何人都可留言 ) ,某次因為某事處理可能不夠圓融,被匿名學生罵得很慘,用詞之偏激辛辣很難與任何一位天天上課相處的學生聯想到一起,但是絕對是其中之一。其實那次也不必用到電子紀錄,光用打聽的也會找到是誰。當時的系主任認為應該有所懲處,我說網路文化嘛,大家都還在學習,當事人並未意識到這是公然侮辱!也自以為身分是隱匿的,當作私下發牢騷而已,我看算了。

不過自那次事件之後,我每遇到適當機會都會提醒學生『網路無匿名』這個事實。千萬不要以為四下無人貼文上網只是私事,也不會有人知道你是誰!網路可愛的是自由,在此不論你是不是作家,不必接受任何審查都可以隨時發言,還可以讓很多人看到。但是沒說你可以不負責任,網路動作在理論上一定無法藏匿,不論『洗』多少次都一樣。最多只是像機車鎖,如果你的車子不太昂貴,鎖又夠繁或許可以免於被偷。范先生現在應該是剉著等被查明身分的狀態,會不會被查出?端看社會與法律認定他的錯誤有多嚴重而已。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另一方面,如果大家都有『網路無匿名』的認識,我想某些人心裡陰暗處的偏激思想或許就不會如此公然的流竄於網路世界,那些誇張的偏激言論就留在與三兩『同道』煮酒論英雄時說說就算了!不要讓公開的網路世界看起來那麼脫離現實吧?我就不信這些言論偏激的人平時上班也如此講話。或許此事也再次證明了惡人無膽,網路上越是偏激狂妄的發言者越是虛張聲勢的,一認真找他們,他們就不見了!譬如...范先生您還在嗎?

後記:本文觀點是網路行為在『技術上』必可被查證,但是『法律上』是否可以進行查證是另一個議題。以目前網路世界的亂象,建議大家還是謹言慎行比較好。我很厭倦看到網路常見的偏激言論,即使是我不喜歡不認同的人,我都不會覺得誰應該被『擬動物化』的亂罵。我誠摯希望電腦網路世界不要成為少數偏激者的情緒或言語暴力的垃圾場?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yccsonar/2749014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440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看了一下,
2009/03/19 13:11

大家都在談范藍欽,我就去找一篇他的文章看。有下列意見。

1. 他文筆還滿生動、引人、有感情的。

2. 他對很多事情的分析,其實也有他的道理。

2. 他有些用詞,像是鬼島、台巴子之類,其實可以作不同的解讀為台灣人,也可以解讀為台獨份子。但是民進黨,當然就覺得台獨就是台灣人。現在好像有點被擴大解讀了。應該是深綠不去看整篇文章的大意,而去抓小辮子,要入人於罪。

3. 就像是小孩也可能會跟父母說「我恨你。」「我討厭這個家。」美國人也可能會恨美國。這好像沒有什麼稀奇。

4. 講到公務員中立,這是應該的啦!

其實郭冠英已經滿老了,乾脆就退休了。然後去當電視名嘴,可能賺得更多。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虛與實的切割
2009/03/19 08:53

但好像終究不能完全切割,喝醉的人闖禍一樣算數的

--------------------------

喝酒的人是在真實世界闖的禍, 當然要依真實事世界的數來算. 酒鬼若有本事在虛擬世界闖禍, 儘量去闖吧!

能不能切割, 在主角也在觀眾. 究竟是范是郭, 端看大家的切割功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寧可選擇言論自由。
2009/03/18 16:38

本來覺得這個「范蘭欽」太可惡了,活該受到懲處,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但是,讀了版主這篇文章後,我反倒而同情「范蘭欽」的遭遇。猜想此刻的「他們」或「她」一定非常驚慌,擔心身分曝光,現在是不是有點「悔不當初」?我想應該是肯定的。

我一向不喜歡偏激狂妄的言論,但是,如果想到以後,大家因為害怕被拆穿身分,又回到了「溫良恭儉讓」的時代,人人都不敢「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那麼我寧可選擇包容這些偏激狂妄的言論存在,縱然這次「范蘭欽」的言論實在太離譜,但我總覺得真的「追殺」過了頭。

我認為「范蘭欽」仍在「言論」的範疇,追殺者欲將之撤職,這實在「太超過了」!

抓住了一點暇疵,無限擴大,無限上綱,「大炮打小鳥」「作秀過了頭」是我對此次揭發事件者的看法。但這次事件,也讓網路上的「范蘭欽」收斂一點,對社會來說或許也是有所助益的。

我寧可選擇言論自由。



深藍不肖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郭冠英事件的真相是什麼?
2009/03/18 16:09
郭冠英事件的真相是什麼?http://www.tourtw.com/doc/1009/1/5/8/100915894.html?coluid=5&kindid=114&docid=100915894&mdate=0317171420

好幾篇兩到三年前以范蘭欽為筆名的文章,文中出現如台巴子或鬼島之類的遣詞用字,給人歧視台灣的感覺,也出現如高級外省人的自況。突然在這幾天,這批舊文章引起軒然大波,並指向駐加拿大的公職主管郭冠英。民進黨人及台獨名嘴將責任歸在馬英九政府,他們堅定要求將郭冠英徹職查辦。

  文章為什麼是三年前出現的?為什麼到今天才追剿他?當然一切都不是在歷史真空中發生。

  回到2006年,是陳水扁發動去中國化運動的高峰,有些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民眾,於是對自己的存在備感困惑。外省人中若有產生這樣困惑者,毫不稀奇,郭冠英可能就是其中的典型。他在去中國化的高潮中寫文章調侃自己是高級外省人,不但不是今天攻擊他的人所說的,高高在上,那時反而更像是被貶抑到無地自容之後擺出的一種假傲慢,遮掩自己受傷的心靈。郭冠英那種可能是受傷在先的感覺,與批評他的人深沉的悲情,實應相互同情。

  但奇怪的是,如果他的文章這麼令人憤怒,民進黨執政的時候,為什麼這些今天追剿他的人當時不處理?他在扁政府時代早就一直任職了,如果說馬政府是縱容了郭冠英的高級外省人論,扁政府豈不是始作俑者,才讓他當時的高級外省人之說,在兩年多以後還可以重見天日?

  重見天日是件更奇怪的事,誰會在幾年後去挖出這篇文章來看,甚至斷章取義地把可能是時代背景造成的受傷者遮羞的哀鳴,扭曲成高高在上的得意外省人?

  只要看范蘭欽最近半年發表的文章就會恍然大悟。筆名范蘭欽的寫手近一年來翻箱倒櫃的整理歷史資料,針鋒相對地把台獨最珍貴的史論,一一推翻。他以為馬政府執政之後,對於台獨史觀的批判應該可以重見天日,於是把壓箱的寶貝傾巢而出,引發注目,他沒有想到自己觸犯的不但是台獨的禁忌,也困擾了為了選票而已經願意泰半接受台獨史觀的馬英九。

  為了保護被范蘭欽拆解的四分五裂的台獨史觀,對他進行搜索追剿,因而同時是受到感情與現實的雙重需要所驅動。追剿范蘭欽的結果,是挖出了郭冠英,而郭冠英的高級外省人自況,提供了最好的切入點。也許這個切入點太好了,以致於忘記他是在扁政府時代就已經以公開的身分寫出高級外省人的話語。他對扁政府的抗議意味濃厚,猶如是在自尊掃地的情況下,故意唱反調說自己高級,很像金大班宣告他的最後一夜。台獨當時不介意,恐怕是因為當時沒有人敢挑戰台獨史觀,所以郭冠英是誰,根本就沒有人要理。

  馬政府上台,不但郭冠英放輕鬆,連范蘭欽也跟著鬆懈。他們沒想到,台獨這時是在背水一戰的情境中。一言以蔽之,台獨要斬除郭冠英,乃是要摧毀范蘭欽,而摧毀范蘭欽,正是為了台獨史觀留下最後一點面子。

  可以說,孤立起來看,郭冠英事件是官員歧視台灣的個人道德問題;稍微展開一點來看,是台獨自己種的果得的因的輪迴(倒果為因);展開更長遠來看,就不過是中國歷史上層出不窮的文字獄另一次陰魂不散,但微不足道的泡泡罷了。

※ 綠營《兩大惡毒目標》https://city.udn.com/57666/3327939?raid=3334476#rep3334476

(一)‧ 朝向全面挑撥族群仇恨的方向繼續前進,目的就是把范蘭欽和馬英九劃上等號。

(二)‧ 目標在摧毀范蘭欽所揭發的二二八台獨神主牌的真相(台灣皇民青年/台灣兵)

《于謙高明》https://city.udn.com/3011/3330222?raid=3333598#rep3333598
“... 范蘭欽文最好的幾篇是他對228的討論,料綠營芒刺在背久矣,苦無下手口實,今見《臺巴子》《高級外省人》則如獲至寶。明雖大肆撻伐,暗則大喜過望。避開辯證正面交鋒,而誣范《血統優越主義》誣范《貴族主義》,這是綠營的“高明”!這是綠營的關鋒王力戚本禹高明!”

※ 了解范蘭欽的心態,他不是仇台、也不仇視台灣人、更不會仇視孫中山先生的中華民國,而是反台灣深綠台獨份子們。

目前的混淆視聽,似乎是:

● 范蘭欽 仇視 → 深綠台獨份子們 就是 = 仇視全體台灣人 (倒果為因)

而事實的真相卻是:

● 深綠搞台獨文化大革命 辱華(含范蘭欽在內) 辱國亡國(中華民國) → 范蘭欽反深綠 (此為正確的因果關係)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匿名也不行?
2009/03/18 11:57
如果不行就禁止如何?文字會殺人?文字會歧視?匿名密告就可以?如果不是那個 女立委公開追殺,相信很多人還不知有個 范灡欽 和 郭某人 和文章,不是嗎?大炮打小鳥這樣 高級 嗎?對匿名文章文字要認真那各位 看官有的忙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3/18 00:44
寫的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范先生我還在
2009/03/17 19:23

你說 "某些人心裡陰暗處的偏激思想,那些誇張的偏激言論---,網路上越是偏激狂妄的發言者越是虛張聲勢的---"

你有沒去想想是什麼原因造成上述現象呢?

造成上述現象的原因就是人間像你這種人太多, 自認學問大, 祇管自己發表長篇大論, 忽略了人世間角落有許多微小的不平則鳴, 因長時間引不起注意, 故升級成誇張的偏激狂妄言論, 我倒認為虛張聲勢的是你們這種人, 上了網路自認像學者, 下了網路別人看來像自大自戀狂, 或許垃圾分類都不會的一伙人.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3-17 21:38 回覆:

我好像沒這麼高調,這裡只是我個人的部落格,我連報紙都不太好意思去投稿的。自覺學問沒有太好,只是一個普通的鄉下老師而已,每天還是會幫家裡作垃圾分類兼倒垃圾的,事實上作不好老婆會罵的!

您覺得我這樣寫文章有讓您感到壓力或迫害嗎?非常抱歉!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人們需要一個可以絕對匿名的虛擬世界
2009/03/17 16:43

虛擬世界的可貴就在於跟真實世界的切割.

在虛擬世界的言論或對話, 不論離譜惡劣到怎樣的程度, 只要參與的人有信心有能力把它跟真實世界絕對切割, 就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 反過來看它的正面效果, 虛擬世界如果真能擺脫真實世界的種種牽掛限制約束顧忌, 參與的人就能享受到真正的言論自由. 真實的世界哪來真正的言論自由?

想想看, 當我在螢幕上看到另一個ID說jsandjs是個低級王八蛋, 讓真實世界的我不爽的話, 不就是我自己對真實與虛擬的切割功力還不夠嗎?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3-18 09:02 回覆:

喝酒的人好像也差不多,我以前挺愛喝的!『醉裡乾坤大,壺中日月長』嘛!

但好像終究不能完全切割,喝醉的人闖禍一樣算數的。所以我漸漸不喝了!


拒看鬼扯電視新聞的評論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著鬼政客板起臉說教?
2009/03/17 03:21

順著鬼政客板起臉說教

或許就是閣下搭順風車原因

政客別有所圖

閣下請到教室說教

言論自由的範疇

不是閣下一句莫名其妙的警告

就此打住

你老兄

別鬧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3-17 08:53 回覆:

並非警告,也不敢說教,只是提醒包含自己在內的一般人,在現實生活與網路言論之間最好不要差距太大,以免兜不攏時產生困窘,如現在的郭先生。

當然如閣下般的勇士自當有大開大闔的不同格局,相信即使被請到公開場合也是一樣勇敢直言的! 在下平庸的意見自然就不適用於閣下了!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貼狀似有禮,其實忽略一個重要事實
2009/03/16 17:05
在台灣,有權勢的人或者有民粹的撐腰的人,不用匿名就可以否定中華民國而且絕無泛綠勢力對其聲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