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校教授難為
2009/03/11 08:50:08瀏覽2598|回應2|推薦13

昨天收到台大母校研究所的所慶邀請函,看到行程表中替本組作現況與發展報告的是當年我讀博士時研究室中的碩士學妹!看來她不是組主任也該是資深的重要教授了。看信的同時間,我的系主任愁眉不展的請我過去談話,說我的大一導師班代表系上參加校運的團體比賽,多位學生缺席差點不能上場,比賽中還有幾位同學疑似故意放水,不認真比賽,系主任覺得非常影響本系形象與士氣,必須慎重處理云云…

因為比賽時間我有別系的課並不在現場,自己的班級又捅出大皮漏,當然很緊急的利用導師時間與同學們溝通了解狀況。大部分是自承遲到,願意向系裡師長同學道歉說明;但也有一位態度相當傲慢,堅拒道歉的。軟硬兼施苦口婆心一節課之後覺得自己與20多前當國中老師的情境是一樣的!不過幾分鐘之內,又必須回到課堂上當『大學』教授,教授影像處理等等艱深的課程…

我可以神馳想像一下,那位擔任台大研究所教授的學妹現在一定過著和我很不一樣的生活。壓力大是當然的,但應該是忙於研究、執行計畫與指導研究生等等,這些工作其實仍在我們讀研究所時學習的範圍之內,努力作下去也都會成為昇等、加薪以及申請新計畫的資本。所以在國立大學任職,四十歲出頭昇到正教授並不奇怪,因為所有的工作內容與未來的成就是有直接對價關係的!

但是在我服務的私立學校,我花了七年才從助理教授昇到副教授仍然是一大成就,同事們差一點送張匾額給我!因為很多和我一樣『資深』的人還是昇不成。而且有些人在此地昇等之後並未得到同事太多的敬意!因為不管教授昇等制度如何粉飾,大學教授升等的原因仍然是國際期刊論文而已,其他都是用來裝飾甚至欺騙社會用的。沒有任何一位教授會因為教學不夠認真無法升等,也沒有一位理工科教授缺少國際期刊卻可以昇等。在國立大學尤其是研究所任教的教授來說,指導一位博士生自然至少會產生,也必須產生一篇國際期刊論文,每天上班就是在努力昇等了;但在多數私立學校可就完全不同!

我寒暑假通常天天在研究室工作,週末也常常加班,連警衛都很佩服。因為所有昇等所需要的研究工作都必須在上班上課之外的額外時間『獨力』完成!日常工作其實都與昇等無關,所以某些輕忽教學品質,不願分擔行政工作,專心自己研究工作的教授,即使升等了也不太獲得多數師生的敬意。學生會問:某老師教得蠻爛的,為什麼還升得比較快?這個我不會回答。但即使是這這種教授還是很辛苦的,他們的研究依然是獨力完成,不像國立系所多半有助理或研究生的協助。

簡單說,想在私校受人敬重(教學服務認真的口碑),又能以研究成績昇等可以說是蠟燭兩頭燒,一個人兼不只兩份工作,而且絕對沒有助理幫忙。我只希望看官們以後可以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公私立大學的教授職等,那真的代表不太一樣的意義。我恭喜所有能在國立大學任教的好朋友,但是私校教授們似乎也應該受到比較合理的支持與待遇,目前呢?只能自己鼓掌加油囉!

另有一個很多所謂菁英階層欲語還休的想法是這些需要較多輔導,又不能協助教授做研究的學生就直接放棄他們吧!但是不行啦,民主時代沒人敢說這樣討打,所以『教學型大學』的說法出現了,就是強調本校不敢奢言研究,只想說專心教好學生就是了!但是在沒有教學型教授的法律定義出現之前,我們就只能繼續兩頭燒,照著國立大學的遊戲規則求昇等,但是只能『課餘』進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31793

 回應文章

Jo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03/14 17:57
私校老師本來就比較累

福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辛苦了!
2009/03/12 21:33

在下三年多前才考上公立學校,之前在私立學校教了7年,真的是很辛苦!

您是在大學,相信面對的學生更難處理,辛苦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3-13 11:40 回覆:
還好,自我評價方面,我覺得教能力差一點的學生是更有價值的事情,因為他們真的很需要老師!只是我的研究工作幫不到他們,他們當然也幫不上我的忙。或許我也應該設法到某個更符合我專長的國立大學系所進行另一階段的生涯,將我的研究經驗與成果也和真正需要研究績效的研究生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