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辦公室
2015/07/31 04:48:59瀏覽622|回應0|推薦8

這是我的辦公室,一年半前辭去教授職開始業界生涯,「投效」的公司其實在台中,我的角色是「研發長」,專替那間公司開發軟體,事實上之前半年我就在替這家公司開發車牌辨識系統了!因為做得很成功,才獲得了一個與教授薪水相當的工作。反正他們公司雖然號稱「電腦」公司,但是基本上沒人會寫程式,我去台中上班也沒太大的意義,我可以用的幫手都是我的學生,所以就租了學校的這個空間開工,美其名曰「XX公司研發部」,現在當然是掛牌為「逸中軟體設計公司」啦!

我的在學學生就在同一層樓上課,下了課就到「隔壁」的公司上班,我兼課也是這樣很方便;已畢業的學生則在學校附近租屋,也是像住在學校宿舍,起床就走路過來上班。這是之前舊系辦公室的「外間」(裡間是系主任的隔間),面積大約是一般可容納40人教室的一半。初期我只找到一位願意自北部回來幫忙的大師姊做助手,整個辦公室固定上班的只有我們兩個人,其他就是不定時出現的三四個在學生了,感覺上是空蕩蕩的。

裡面的設備相當簡陋,本來那間公司還提供了電話、電腦、印表機等等東西,與他們拆夥之後就只剩下從學校借來的老舊桌椅,以及之前我做別的工作時合作廠商送的椅子及螢幕等設備了!創業維艱嘛!能省則省,至今新公司採購的設備只有一台桌機、一台筆電以及電話,電腦多半是員工自備的!沒有印表機與影印機,偶爾需要用到,還必須到系辦商借,或到校門口的影印店印。要開會時就是大家拉張板凳圍在我的桌子周圍討論,連個會議桌都沒有的!

這不是因為我小氣或公司的營運狀況欠佳,實在是因為我之前沒規劃過要自立門戶開公司,也不敢承擔債務風險,年紀大了又沒退休金,像一般創業的年輕人一樣,借個幾百萬來燒我是不敢的!所以做的是「沒本錢」的買賣,步步為營,直接用一筆一筆專案賺到的錢支付各項例行開銷,員工至今薪資都還低於市場行情,但整體業務是不錯的,所以聘用的人數日漸增加,現在已經有八個人擠在一起上班了!

人不多也無法承接很多工作,但是人多之後就是食指浩繁,薪水開銷也變多了,收支一下子控制不好就會出現幾十萬的赤字,對於一輩子都習慣領薪水度日,量入為出每月赤字頂多不過萬把塊的我和妻子來說,超過十萬的錢就足以讓我們憂心到睡不著了!

好消息是:其實我們的業務發展還可以,新進的人也都適應得不錯,預計很快就會有實質的產能,有可能還要繼續徵人擴充規模,所以已經和學校提過要租更大的空間,或許不久後就會遷移到更大的辦公室了!當然設備也會逐步更新。我對員工最重要的承諾是:如果公司有錢(收支平衡後)一定第一優先給大家調薪!目標是和台北的科技公司有一樣的水準。我相信我一兩年內一定會做到!做不到我就會關門介紹他們到台北的公司去上班了!

因為我相信軟體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只要人夠厲害,辦公設備環境甚至使用的電腦差一點都沒關係的。要有人才,其一是公司要能教育培訓,這是我的專長,鄉下老師嘛!也是目前多數員工即使低薪也願意跟我的主要原因,就當作上職訓班吧?另一個重點就是要讓員工有合理的薪資,能安心專心樂意地長久工作下去!這個我知道的!也一定會努力實現承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88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