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畫最好永遠作不完!
2015/04/10 04:18:35瀏覽846|回應1|推薦12

這一篇大家可以將它視為學界與業界的名與利的續篇。

如前所述,我心目中的研究工作就是解決問題!我們是博士學者專家嘛,大家當然期望我們藉著高人一等的知識技術,能夠解決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且越快越好!也因此,業界人士或政府機構會捧著銀子,請我們提出計畫,或由他們直接提出具體需求,給我們資源,希望我們可以快速解決問題。

昨天去了一趟台北,主要行程是去某公司報告一個影像辨識演算法研究案的成果。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完成了一個有效的演算法,可以在極嚴苛的速度要求下快速辨識出特定的目標,依據對方提出的影像資料,數百張影像中,我的方法辨識成功率還高達98%以上!真的是又聰明又快!大家都很高興,只差沒開香檳慶祝了!

這個案子最難的是運算速度要很快,剛開始我也不知道能否成功?概略的比較,就是我必須將我之前做過的類似演算法速度提升數十倍之多!我與對方討論過,他們也很為難,因為如果沒能這麼快,就與舊產品及別家公司的類似產品之間效能差異不大,也就不必推出新產品了!

我有表示過難度太高想推辭的態度,但對方希望我勉力一試,他們說:目前幾個世界知名大廠私底下都在競爭這種演算法的開發,但是都還不夠好到可以推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新產品,希望台灣可以率先奪標。這當然會讓我熱血沸騰啦!我最喜歡挑戰歐美科技了!哈哈!他們怕我放棄,還主動提高了我的報價!一般的業主只會殺價,哪有自動加價的?誠意太感人,只好拚了!

如今事情成功了,我當然非常得意且如釋重負,終於確定可以拿到合約中的酬勞了!公司裡一堆孩子們都嗷嗷待哺等著發薪水啊!想一想,一樣是博士教授等級的人在做研究,這一個成功的演算法從無到有,我在業界可以只花一個多月就完成,期間我還繼續忙著其他七八個不同案子的洽談與製作。如果他們是找到正在某大學教書的教授來研究,會是個甚麼樣的情境與結果呢?

以我對學界的了解,他們得到目前成果的機會非常渺茫,會花掉的錢則一定是給我的好幾倍!即使最後能成功,時間也會在一兩年之後。學界任何的「計畫」都是以年為單位來計算的嘛!給我的錢以兩個月來看是很多,但是攤開成一年的計畫經費來看就太少了!演算法的研究更是沒有保證的,通常應該會有些進展,就是比舊的方法好一點,但沒人能保證譬如速度一定可以達到多少毫秒以內的這種事,而我的合約就是這樣簽訂的!

而且依照學界慣例,即使最終計畫並沒有達到預期目標,經費也不會被追回的!主持人只要寫好報告交代確實有在做一些事情就可以拿到一樣的錢了!但我現在的身分不是教授了!所以我作不出來就沒錢領,一定會盡力,還要盡快地達到目標,不然研究過程耗費的時間人力成本我要自行吸收。我甚至簽約說「兩個月」內就可以完成,他們並沒逼我要這麼簽,是我自己希望早點結案早領錢之故。

各位看出學界與業界之間的差異了嗎?講白一點:我的利益來自我盡快完成工作,但是學界教授的利益來源是相反的!最好計畫永遠不能達標,這樣才有下一年度繼續研究的必要,也才會有來年的計畫。他們的最大期望值是讓金主失望,但不要絕望,還願意忍痛繼續出錢投資。這種手法是不是在某些社會新聞中似曾相識?當過教授的人都知道的!教授之間會焦慮談論的事情,永遠是「明年有沒有計畫」?而不是某件事作好了沒有?

總之,在學界所謂的「研究」這件事情多半是歹戲拖棚,而且常常是故意地拖越久越好!這樣才會對教授最有利嘛!不用年年開啟研究新的議題,就可以年年都有計畫經費。難怪很多業界人士都會私下抱怨:「教授都是只剩一張嘴的人!」好加在,我現在不再是那種人了!我的工作壓力明顯比當教授時大很多,但是不必繼續作些欺瞞哄騙違背良知的事情,來保護自己的利益了!我的人格分裂壓力算是被釋放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128975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08:33

在業界,演算法是可以申請專利的。雖說鄉下老闆以開創新事務為樂,但未來若要用自己的成果做其它產品才發現被別人拿去申請專利,會很嘔的。雖然可以撤銷別人的專利,但費時冗長。

不知合約如何簽定的,只是提醒一聲。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4-10 08:38 回覆:
哦!我會想想看評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