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界與業界的名與利
2015/04/08 05:30:03瀏覽2323|回應0|推薦14

名與利誰都愛,但是每一個領域獲得名利的方式很不一樣,譬如昨天太太在抱怨我們想租辦公室,連續碰到幾位房仲都不老實又貪婪,氣壞了!我安慰她說,那是他們獲得利潤的有效方式之一,那種工作要靠苦幹實幹,本來就是很難賺大錢的。我自己也經歷過兩種性質迥異的工作,從學界到資訊業界,在這兩個地方獲得名利的方式也是天差地遠。

我的博士論文是研究地形辨識的演算法,我也真的自己發明了一套數學方法,蠻好用的!如果以「學術研究」之路來說,要以此項發明為基礎,幾年之內大量生產論文,快速的昇到教授,其實是很容易的!但事實上是引用我的方法做其他應用的論文比我自己寫的還多!譬如有個大陸留美的研究生,將我的方法用到遊戲虛擬場景變化的控制,發表的論文還得到該期刊封面的推薦;另有一位義大利的研究員,將我的方法寫成程式模組,加入他們政府使用的GIS系統之內;土耳其某測量學院也有一個小團隊繼續深入研究我的方法發表論文等等。

但是對我來說,那個方法已經完成,也發表了!想用它的人已經能根據我寫的有限論文,學會它,也讓它發揮作用,所以我在這個議題上的工作已經結束了!繼續修改參數修改資料,然後發表很多可有可無的論文,我覺得沒有價值。即使我知道這樣可以讓我在「學術界」混得很好!我依舊沒有繼續消費這個演算法。

我想這就是我不適合目前台灣學術界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於無意義的量產論文,我不但沒興趣甚至下意識的很嫌惡,為了湊數而寫論文時,我是很容易反胃嘔吐的!但這不表示我不喜歡做研究,相反的,我愛死做研究了!但是我所謂的「研究」,並不是以論文篇數來量化的,而是以我是否真的有解決一些問題?以及那個問題是不是真的很難?或是不是很多人都需要那個結果?等等!

前面說的演算法就是用來解決複雜的樹枝狀河流與山脈軸線辨識的方法,傳統的追蹤描輪廓線的方法很難處理河流分支的狀況。另一種依據重力原則,讓虛擬水滴匯流的演算法可以解決河流山谷線的辨識,但是不能抓出起起伏伏的山脈的稜線。我的方法可以同時處理這兩種困境,我覺得很了不起,很驕傲!但是實在沒力氣只為了升等教授繼續花很多年繼續玩它,我覺得我的時間可以做更多有用的研究,我也確實一直在做。

在我來說,所謂的研究就是發現一個問題,目前沒有好的解決方法,所以我花時間去想方設法,然後做實驗驗證改進我的想法,或許會參考一下別人曾用過的一些方法。如果最後成功地解決了問題,我會很高興,也樂於告訴別人!但是一想到要以寫SCI論文的方式發表就很沒力!

因為,首先我必須皓首窮經一陣子,蒐羅閱讀在我之前所有嘗試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失敗」(或不夠好)的相關論文!然後我才有「資格」談論自己的研究有無價值。接著必須使用我比較不熟悉的英文詳細解說我的研究方法過程,如果文法錯誤,修辭不夠漂亮就會被退稿,我可能必須額外花幾千元找人潤飾英文,只因為英文不是我的母語,但是這都跟我的研究好不好不相干。沒騙你!我的大學英文成績是師大理學院的第二名,托福舊制分數是583分,只差沒出國留學而已,這樣的英文仍然被挑剔?這就真的很莫名其妙了。

接著必須忍受幾位自己都做不出那種成果(不如你?)的博士教授們,有如雞蛋裡挑骨頭般的意見,你必須費力地應答回覆解說好幾個回合,運氣好的話!在一年半載之後的某一天,他們終於肯說你的論文被接受了!好了不起哦!多數教授會高興得手舞足蹈!但是我卻通常無感。因為我的研究好不好,在我成功解決問題時我就知道,也高興過了!雖然我知道多一篇論文會讓我在教授職位上得到一些現實的名利,但是當教授的我,應該赤裸裸地顯露我為了得到俗氣的金錢或地位而狂喜嗎?還是我應該真的以研究成果為榮呢?

我還沒讀博士之前,有個浪漫的想法:「學術地位不是去求來的,只要你真的埋首工作,真的努力發明了一些有價值的東西,博士乃至教授等等榮譽就會如黃袍加身,很自然的到來。」當然我的夢碎了!事實告訴我:從博士、教授、學術獎項乃至加薪(彈薪方案),學術界的每一件事其實都要自己去求,甚至是不知廉恥的去求才會有的!

還好,五十歲之後,我終於找到了重拾職業尊嚴的一種方式:就是投入業界!

現在我的生活是坐等各界人士將解決不了的難題丟給我,我也很努力地研究解決各種問題,成不成功其實是非常明確的事情,根本不需要道貌岸然的學者(學閥?)們來評斷。做好了!客戶就會高興地付錢,加上一句「張教授好厲害哦!」我就覺得名利雙收了!做不好就說抱歉,也絕對沒有轉圜的餘地,失敗了不用硬拗瞎掰,打報告也沒用,很殘酷的!但是我超喜歡這個真實的世界!

回顧凡事都虛矯不實的學術界,我只能說:真是不堪回首!

這一年多,很多人一直在問我:怎麼有勇氣離開安定溫暖的教授職位?五十多歲高齡才投身波濤洶湧的業界?也有人懷疑我是因為少子化之後工作不穩定所以搶先離職,先跑先贏!其實我的學校至今都還好好的。對我來說,最衝擊我的,其實是在那個所謂「學術」的環境下,我的價值觀已經被徹底地扭曲摧毀,連我自己都不再喜歡當教授與院長的那個自己了!

我真的很想要名利雙收,但希望是因為我作了讓自己覺得驕傲的事情。而我在教授的職位上,越是作我認為有價值的事情,卻離實質的名利越來越遠!再不離開學界我都快要人格分裂了!離開教職前我並不確定到業界就一定會很好,也不是對於創業充滿雄心壯志,只是我很確定在學術界永遠快樂不起來了,我其實是非走不可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08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