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蟲洞之旅
2008/06/29 06:11:32瀏覽612|回應0|推薦11

對於鄉下的私立學校學生來說,考上研究所就是讀大學期間最崇高的夢想指標。但是說實話我一直覺得他們其實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我也很好奇那些少數得以圓夢的畢業生考上研究所之後適應得如何?放榜的狂喜之後,研究生生活還有甚麼樂趣?我常常覺得盲目的嚮往很危險,也是獨立思考與自我價值肯定的魔障。

以個人經歷來說,我高中時與師長有過選系的抗爭,我堅持要讀很冷門的地球科學,但對我來說那絕對是很實在的選擇。自幼我就喜歡天文地理方面的知識,高中時哥哥正在師大讀地科系,我更可以看到完整的教材,甚至他們求學的日常活動,像出野外、看化石標本或觀星等等。在大學時我也有充分的機會可以知道那些博碩士們在想些甚麼?作些甚麼?甚至他們未來的生活方式與事業目標是甚麼樣子?所以考研究所對我來說不是夢,我從來不是因為一個夢想而決定幾十年的未來生涯。

事實上我在讀博士班之前掙扎了很久,長考著是要讀博士或繼續在中學教書,我有條件在兩者之間選擇(當時我可以到台北某明星高中任教或讀台大博士班),卻很傾向於不讀博士,重點就在於我是不是覺得學術的生涯讓我覺得很真實?研究一個斷層怎麼移動會讓我興奮嗎?還是每年看著學生成長成熟比較有成就感?我當時教過國中,也讀過碩士,這些我都有經驗。我最後的選擇可能不是重點,但是我一定不會後悔,因為我知道得夠多,不會有美夢幻滅之虞。

今年起計畫多了我開始請一些工讀生幫忙研究事務,此地尚無研究生,大學生能作的事情還很有限,希望訓練一兩年後可以真的幫上忙就不錯了!他們是此地相對優秀的學生,也『理所當然』的想考上研究所,但是首先他們都不是來自明星高中、家庭環境中也絕少有學術界的親長朋友;在這個鄉下學校研究環境又極差,校內還沒幾個研究所,研究所對於他們來說與外太空一樣陌生。說實話,我認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期待甚麼?所以我決定讓我這幾位小朋友(大一剛唸完)來趟蟲洞(穿越時空)之旅。

上週五元智大學有場研討會,我將在系裡製作的網路點名與簽到系統拿去投稿,讓幫忙開發部分網頁的學長與維護系統的學弟都列名作者,雖然主辦單位覺得作品可能不是太好,只讓我們貼海報,我仍然興沖沖的帶他們去見識一下場面。那種場合主要就是很多的研究生與教授們的學術與社交活動,在本校是很難看到的。在聽完幾段演講之後我要求他們發表意見評論,說實話,我覺得他們很努力的思考神情讓我非常感動,我想他們已經開始知道研究生在幹嘛了!

因為元智的對面就是中央大學,我也有參與該校地科所長(老同學)執行的計畫,所以研討會只聽一半就帶小朋友們繼續到中大參觀。這一個『景點』就更有趣了,與所長稍作寒暄後就直接進到研究室,看看七八個博碩士研究生甚至博士後研究員忙碌的情況。像電影海報那麼大的震測圖在繪圖機上刷刷刷的列印著,桌上特製的雙銀幕系統在分析聲納影像資料,牆上、桌上到處都是色彩繽紛的各種資料圖與報告書。或許唯一讓他們感到有點安全感的的是電腦上有些軟體是老師我寫的,他們看過,在計畫中我就是負責寫軟體和解決異常資料的。

我打趣的說:『你們看看這些國立大學是怎麼浪費錢的!(每張圖都很貴)所以我們學校才會這麼窮啊!』在我們系上連使用A4的印表機印幾張講義都得經過重重關卡!所長同學也湊趣的假裝緊張對他的學生們說:『以後張老師來之前東西要收一收……』不然可能會有很多鄉下學生來搶500億吧?哈哈!或許我的學生們也會驚訝原來覺得很『神』的國立大學教授,研究所所長原來只是頭髮白白的『好奇寶寶』而已,比他們的老師更加不嚴肅,研究原來只是一種生涯!這和他們目前理解的只看到國立私立學校的『地位高下』不太一樣。

一天下來南北奔波,老師兼任司機,回到台南已經很晚,但是我想這趟蟲洞之旅一定是非常值得的。我希望他們真的可以多知道一些他們在找的東西,是時候開始自己去觀察、思考與判斷決定未來生涯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9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