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躲掉機會-尋人啟事外傳
2008/06/17 07:41:06瀏覽652|回應0|推薦11

前面的尋人啟事一文提到我的學生常常搞失蹤,基本上我認為都是因為某種他們自以為存在的壓力所致。事實上很多事情是他們自己想像出來的,沒發生的事越想越怕(或許以為老師會殺了他?),此時逃避就是一個簡單的結論。只是他們實際上躲掉的常常是『機會』!不去面對現實,即使老天爺擺塊黃金在你門口,因為你一直躲在家裡,就不會發現了。有個誇張的案例如下:

某同學大一大二非常不用功,大三時開始大徹大悟,積極轉型,包括去找曾經把他當掉,也要求最嚴的老師指導專題,那就是我啦!他一邊重修程式語言,一邊作以程式設計為主的專題,這是一項奇觀!但是他表現很好,重修的成績是班上最高分不說,專題製作也拿下系上第二名。

他自認實力不夠考上研究所,希望直接就業,當然最好是與程式設計相關的工作,眾多科目中他覺得最熟悉並有點自信的也只有這個。本學期初有個機會可以拿專題作品到高雄的資訊展展出,我帶著我的冠亞軍組學生欣然赴會。事前就告訴他,想找工作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坐在展場介紹自己的程式作品,每天有幾十個電腦公司老闆出入,可以一連四天推銷自己,找不到工作也難。但他因為不明的原因忽然決定『失蹤』!

在展場上我只好代打,幫忙解說他的作品『電腦教室簽到系統』。才第一天就有廠商看中這個東西的用途,希望合作研究將此系統結合他們的指紋辨識機儀器,成為中小企業公司上班簽到的網路軟體,緊接著就正式向國科會提出了產學合作計畫,如果通過暑假就要執行了。可是他繼續保持失聯,基於以往的經驗,我『怕給學生壓力』,即使在校園偶遇也只打聲哈哈,要不要解釋就讓他自己決定吧?

事實上是他的作品被廠商看中,而他也想以這個專長找工作,廠商不怕麻煩願意出十幾二十萬元拜託教授完成此事,哪會不願意花幾萬月薪將程式師直接請到公司當員工使喚?他翹首盼望的好工作機會其實已經自己找上門來了,他卻不見了!如果他沒失蹤不僅極可能找到好工作,我也一樣可以簽訂產學計畫,按規定參與計畫的員工薪資可列入公司的出資比(國科會出另一半),老闆一定高興得不得了,得到一個可以長久使用的人力(合不合用?還要說嗎?),實際上不必出額外的錢,就可以免費讓教授指導一年!真的要我事前替他量身打造都想不到如此完美的就業機會。

不過這位同學大概八字很好。昨日老闆又來電話,除了要作的程式之外也想更新公司網頁,要我介紹一個學生替他作,我第一個想到的又是這位寶貝學生。電話剛剛掛上,這位老天爺溺愛的學生就捂著屁股來敲門了。說是感謝老師兩年多的指導照顧,要畢業了特來送上一罐好茶,但是天雨路滑剛剛在樓梯上摔了一跤云云…(莫非老天爺也氣得打他屁股?)他當然說了一些為何消失的原因,在此不是重點,反正在我來說都是莫須有的歪理。我只將他消失後的事情敘述了一遍,他也表示願意接下網頁設計的工作。我開始擔心的是他會不會在老闆面前鬧失蹤?把我的信用都打壞了!

我覺得很誇張的是,他還是說要去就業(他因故免服兵役),還很消沉怕『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可能被迫去當辛苦又沒保障的業務員…』當然我不敢保證那位老闆一定會用他,但是他一躲起來,這個最好的機會連試都沒試過,最後去找最低薪又沒興趣的工作,豈不冤枉?

忍不住要大罵這些失蹤的學生一聲:『躲什麼啊?出來撿黃金吧!』

後記:

打打算盤,如果我是老闆就一定請他!剛出校門就業困難,給多少薪水他都不敢說話,以後有什麼難作的事情找『員工』出來罵罵,壓力大了他自然會回頭提罐茶葉找比較厲害的前任老師幫忙。老闆不必低聲下氣來拜託教授,連茶葉錢都省了!划算,非常划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6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