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國外報價打八折就好了!
2014/11/18 07:31:21瀏覽1365|回應1|推薦8

如前面的文章「寧與外人,不給家奴」所說,國內不管是學界或業界,對於軟體開發價格是非常崇洋媚外的,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現在連大陸的軟體都好像「應該」高於台灣的產品!價差還高達兩倍以上!除了前文提到的一些案例之外,這十多年來,我也替海洋界開發了很多實用的聲納資料處理軟體,大部分都還在各學術單位與業界公司使用之中,但是沒有一個軟體是被正式「採購」的!這種等級的軟體,如果是國外採購價至少數十萬元,甚至破百!還要加上每年十萬以上的「維護費」!

我的學生前兩年在中央大學擔任助理,主要工作是在那邊幫我維護我寫的軟體(約五六種),也兼任行政業務,她就看這些軟體採購單據看到傻眼!因為如果她是國外軟體公司的工程師,光是「維護」這些軟體就可以拿到月薪五六萬了!但是她只值國科會助理的三萬二,還必須兼任行政打雜,乃至協助出海作業等等任務,才額外拿到幾千元。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我開發的聲納軟體都是因為國外買的軟體做不到某些事情而開始的,最終完成的軟體達到的功能、外觀與操作介面都不輸於國外商業軟體,甚至常常取而代之,讓百萬國外軟體閒置一邊。但實際上我獲得的只是擔任顧問或研究員的每月一萬元左右的津貼!折價來看,每個軟體我都是用不到十萬元的代價就賤賣了!還不如國外軟體一年的維護費咧!

這夠誇張了吧?因為很奇怪的,這些學界與業界人士不管我的軟體做到甚麼地步?對於他們的認知來說,我的東西仍然是實驗室的實驗品,和國外的軟體就是「不同的東西」!他們自認肯給我顧問費或研究員津貼已經是莫大的「恩寵」!因為我不必參與太多公司或研究團隊的其他業務,寫寫程式就一個月拿一萬元,已經「太好賺了」!如果我因工作太忙辭職或跳槽到別的團隊,他們還會罵我忘恩負義咧!

真是無言以對,用十餘萬元拿到實際價值上看百萬的軟體,到底是誰比較忘恩負義呢?說他們無感嗎?其實也未必,我的顧問費十年來從每月不到一萬,飆升到現在的三萬,都不是我開價,是各公司團隊自己加碼要找我加盟的,我的主要價值當然就是寫軟體!但這依舊與他們採購國外軟體花的錢差非常的多!我貪圖的也不是錢,只是希望某個海洋團隊有出息一點,將我的這些海洋資料處理「技術」傳下去而已。因為我的時間有限,做「本業」的資訊案子我已經自顧不暇忙不完了!

我和太太也是會聊公事的,因為我的事業轉折實在太大,一下辭掉成大的研究員,一下又辭掉院長副教授,我真的做了太多成年人面對職場生涯「不負責任該打屁股」的事情,我很怕太太不諒解嘛!所以這些故事情節太太都是很清楚的,頗具正義感的太太當然也對這些事情很感冒,會和我一起……這些事情。

最後老婆提出了一個合理的解決之道,反正我現在的工作已經是做不完,而不是找不到的狀態!那就選擇利潤最高的來做嘛,如果碰到對方有崇洋媚外的傾向,也很簡單!請對方先找國外廠商報價,我們照那個價格打八折就接單開工。譬如前文提到的松山機場案,我們開八十萬包商還嫌貴,那就請大陸公司報價,他們之前面對較容易一半以上的案子報價都破百萬了,松山機場沒有兩百多萬不會開工的,那我們就「只」拿160萬開工好了!

哈哈,太太實在太太太聰明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077173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作用
2014/11/20 17:43

一般人的觀念,便宜無好貨,東西賣便宜了,反而會被看輕。
一般人買舶來品, 愈貴愈好就怕不夠貴。

所以您的產品開出的價格也不必太委屈,有優厚的利潤才能使產品發展得更好。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24 19:20 回覆:
可惜我現在不是老闆,如何報價開價都是老闆的權限,我已經跟他抱怨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