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與外人,不給家奴
2014/11/13 04:52:54瀏覽3975|回應2|推薦19

據說標題這句話這是形容清代的慈禧太后,對外國列強割地賠款毫不吝惜,對自己的國人卻錙銖必較非常小氣。這句話用來形容國內很多業界與學界人士,面對採購國內外軟體時,崇洋媚外的態度落差,非常貼切!我個人對此受到歧視的感受實在太深了!

昨天下班時再度送我的首席工程師到嘉義坐高鐵北上松山機場施工,為了避免影響機場的日常運作,我們製作的的新廣播控制軟體要在夜間施工,而且因為安全因素不讓我們在機場外連線,所以必須讓程式師(包括我們的老闆)親自到機場去開工。因為我的學生表現夠好,老研發長我就不必親自去熬夜了!

在路上學生聊到一些此案的八卦,說我們上層的某包商覺得我們寫這個軟體的開價太高了,讓他們都沒錢賺了云云!但是甚麼叫做太高?此案的緣起是此類軟體一直必須向大陸買,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內的廣播系統只是一些服務處廣播,或背景音樂與解說錄音帶的開關播放,難度遠低於機場廣播系統,大陸那邊(製作過天津機場播音系統)的公司就開價要一百多萬NT!當時我們公司剛剛受到詢問,時間上來不及幫客家園區製作,真的就讓大陸公司賺了一百多萬!被敲的還是我們的客家鄉親欸,很不巧,我與我的老闆及首席工程師都是客家人,心痛哦!

現在我們製作松山機場的系統開價「僅僅」八十多萬,這樣他們就嫌貴了!如果讓大陸公司估價鐵定是要超過兩百萬的!他們做過天津機場的案子,當然知道複雜度,我們算是首次開發,前後忙了接近半年,非常多的細節技術與工時,別說沒我這邊多如雜技團的廣泛技術根本完成不了!即使都會做,人工也非常繁複,而且我們製作的軟體內容其實比天津機場的更加精緻且複雜!原因是機場人員講得出來的東西我們都作得到,所以開發過程中一直加碼製作了很多新功能與新介面。

學生為此案做得苦哈哈,笑稱做這個案子連吃奶的力量以及老師教了七八年的所有程式武功全都用上了都不太夠,現在還必須晝夜顛倒的施工,快累斃了,對方還嫌貴?但是我們不做就是讓給大陸公司做,價錢至少是兩三倍!之前這些台灣包商也都是這樣花錢的,桃園機場的軟體也是大陸做的,都沒聽到他們抱怨軟體太貴啊?

我安慰學生,反正我們影像辨識的案子利潤更好!昨天下午就在線上談了一個案子,對方提到很多工業(生產線)需要品管用的影像辨識系統,找國外的解決方案,光是軟體就要破百萬!科技大廠當然都買了,傳統製造業就實在買不下手,還在用人工挑揀瑕疵品。問我能不能做這種辨識軟體?開玩笑,從手持相機拍攝的照片中辨識車牌都可以,在固定角度下辨識產品的形狀瑕疵是小兒科,太簡單了!以後我們轉作影像辨識,讓他們找別家做廣播軟體看看,不管國內外應該都沒我們這麼低的價格的!屆時應該就會有人帶著禮物上門拜託我們開工了!哈哈!

其實早在我讀台大博士班時期(1994前後)我就提出說只要50萬我就可以在半年內做出側掃聲納(Sidescan Sonar)系統軟體,台大的教授不信,硬是花了160萬買了一套DOS版的非常爛的東西,最終是整個都不能用!隨即花更多的錢(金額不詳)買另一個視窗版的軟體才勉強能用,期間也沒聽台大教授說過軟體太貴,但是卻會嫌我的五十萬製作費太貴?

為了證明自己,2000年時我就完全不用公家經費的自製了一個16位元解析度的側掃聲納系統,也在國內海研一二三號上的儀器上試過,不論搭配哪個牌子的硬體都是一插即用。當時這種軟體價位還是在150萬上下,國防部的中山科學院萬象館在那之前,買了一個DOS版的8位元解析度類似功能的軟體,價格是144萬台幣,卻因為程式有BUG,原公司又倒閉了,沒法繼續維護使用,因此想買我作的軟體。

各位猜一猜他們開給我的價格是多少?只有不到國外軟體一半的60NT!還必須經過極嚴格的試用期,我必須在系統正常使用兩年之後才能拿到完整的60 萬!這已經不是賺錢與否的問題了!我認為是極嚴重的崇洋媚外,加上對我個人技術的極度藐視與羞辱!承辦人不是禍首,當我質疑為何你們買國內外軟體時價格會差那麼多?他只是無奈地說:「上面的認知與規矩就是這樣的啦!」我當然是拂袖而去。

各位想一想!現在這已經不是我爭取個人尊嚴的戰役了,我積極爭取這些原本已經流失到國外的軟體開發工作,其實也是在讓工作機會與利潤回到國內業界,只有多一些這樣的高檔工作,才能讓年輕人不必只領22K!相對的,如果老是像我知道的這些學界與業界「高層」的態度:「寧與外人,不給家奴!」那簽不簽甚麼兩岸服貿協定或FTA都不重要了!反正這些人認定好康的錢就是「應該」給外人賺的,國家當然鐵定不會富強!年輕人也鐵定會繼續低薪!

大家算一算,一個松機場案如果是目前我們開的價格,扣除成本老闆實際入袋的錢不過十幾二十萬,我的工程師月薪不到四萬,希望老闆加薪嗎?那老闆也必須要捨己為人了吧?但如果是大陸人開的價格呢?老闆做這個案子可以實際入袋上百萬元!能不分點錢給實際工作的工程師嗎?抽個二十萬出來,工程師的月薪就從三萬多直升五萬了!大陸的軟體工程師確實就是這個薪資水準。

這樣看,那些買國內外軟體大小眼的人算不算是「賣台集團」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910801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4:14

大陸那邊程序商確實很敢亂開價

甚至把人當傻子

本人遇到過  當然是謝謝再連絡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13 15:31 回覆:

如果技不如人,又非要這種軟體不可時,就只能被敲詐了!

我不平的是:明明本國人可以做得一樣好卻被蔑視壓低價格,真是....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09:59

原來賣台集團和簽不簽服貿無關,

把貴公司經營服務項目公布或許有利營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13 11:34 回覆:

我們的營運狀況是事情多到做不完!需要的是會寫程式的人手,不是更多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