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比能力重要
2014/10/25 08:05:35瀏覽964|回應2|推薦13

最近自己的工作(車牌辨識等等)算是很順利,但是意外的壓力來自替學生承接的美國網站搬遷的工作,上週帶了兩位學生去台北上課,回來之後他們每天利用下課後的時間再訓練一些同學準備加入生產。對方是希望本周有五六個案例的績效,下周開始則要增加到20個以上!

但是很不幸的,其中一位種子教師重感冒,加上他們倆人多數時間都在指導其他同學,結果一周下來只完成了兩個案例,學長老闆及台北公司的經理都承受很大的壓力,頻頻來電詢問進度。急得我自己都很想跳下去幫忙,如果是十年前,我真的會!但是有了前面一個月自己持續感冒不癒的前車之鑑,我怕再度因為過勞重傷健康,只能盡量鼓勵監督,每天幫學生們買晚餐加油,有一天還吃 Pizza 咧!今天周六也召集他們來校加班,我當然也來當啦啦隊囉!

其實一開始我就持著比較審慎的態度處理此事,雖說理論上做這件工作的基本能力就只是HTML+CSS的處理能力,我大二以上的學生(沒被我當掉的)都有參與的條件,只要我登高一呼,來「應徵」工作的人少說會有十多個!但是我也看到了這件工作的繁瑣程度,我很怕學生缺乏訓練或工作態度不佳,到時候替他們善後,或者浪費寶貴的訓練時間最後又不能開工,會更拖慢整體進度。

因此一開始就是設定第一批兩位種子教師去教五個我認為比較可靠,能夠養成加入生產行列的學生。結果還是有一個半途而廢,寧願去打別的工,一個我的主工程師本身則因為業務太忙無法全力投入。到今天為止估計可以「學成」開工的,包括原先的兩人共有五位,只能期望他們繼續找人訓練,也同時兼顧自己的產能,全力拚搏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選人的思考模式,好像我也開始在體驗當老闆(主管)的感覺了!首先兩位種子教師是大三的學生,都已經跟我做HTML5APP超過一年了!網頁處理能力夠強,做事態度也可以信任,他們的另一位同學能力一樣很好,但是外務太多,之前就常常在需要他時忽然幾天找不到人!所以第一時間我就決定讓他們兩個去公司學習,外務多的那位就待命吧!

其他設定為第二波訓練的人選包括:我的主要工程師,已畢業的學姊,但是她的業務已經太忙,一開始就不寄望她能投入量產,只是藉機見識學習專業網站的內容,最終她也確實沒空多做。其次是一位大四的學長,網頁能力也很強,目前也在幫忙製作APP,但是他的個性就有點悠哉悠哉的,他一定能做事,但是產能卻不敢奢望太大。

再來是一位大二的女生,她剛剛休學,決定工作一年後再考轉學考,就是不想繼續讀本系了!原因當然是學校決定讓本系退場(明年停招),她覺得學校都不重視的系,繼續讀沒意義了!但是對於繼續跟我學習資訊技術是沒問題的,本來就想在我這邊找打工機會,現在當然可以全力投入,她的能力與工作態度我是很信任的。

最有趣的是一位大一的學生,之前文章提過,他大一還沒開學的暑假就自發性地天天來陪我上班,一個暑假在我身邊自習加上我的指導,已經將我的大一課程「修完」了!雖然他的能力技術尚屬生澀,但是拚勁與責任感讓我非常信任,他是不會做都一定會ㄍㄧㄥ到會做的那種人!目前看起來也真的如此。

其實常常進出辦公室,表面上看起來可以用的學生至少還有三五個,但是我知道那些人能在首批訓練就成功的機率不高,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兩個種子教師要在課餘指導三四個人做這種雜事已經夠忙了,如果那些愛做不做,意志不是很堅定的人也一起來亂,整體工作與教學的效率一定很差,我寧願讓他們先觀望,也不要學一半就放棄,下一梯次訓練再來的機率就更低了!

我的多數學生雖然都很正面,願意好好地聽我上課,甚至課外指導。但是面對非課業必須的事情時會多認真?就很堪慮了!眼前這些事情是真的「工作」而不是「作業」,是一點都馬虎不得的!我想或許等到這第一批五人都開始順利的大賺Easy Money時,那些「外圍」的人選才會有嚴肅的動機認真加入,那時再用這熟練的五個人去訓練他們吧!

如果真和公司說的一樣,一個案例熟練時可以四小時做完,就賺一千多元,每天下課就當是到7-11打工(值班至少六小時吧?)拚一個案例,一個月下來賺三萬元以上都不是難事!如果全職工作更可以拿到相當四五萬的月薪,不必像他們的學姊或張老師那麼會寫程式,只要熟悉網頁處理加上夠努力,就可以賺那麼多!我想動機一定是超強的吧?老闆也說了,類似的工作持續都會有的,真的可以當作長期工作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431839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08:40

感謝您分享愛台愛鄉的目標,醬才是真正台灣郎!愛你喲!

Victor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0-26 19:44 回覆:
哈哈!如果碰上偏激的深綠人士就有點搞笑了!我和妻子都是外省人第二代,連台語都講不輪轉的,所以我不愛談政治。但是我們真的都很愛台灣很愛台南,應該會終老於此,不想去別的地方了,當然會希望退休後還看得到很多學生在台南也能過得很好。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07:19

這樣廉價的勞力, 可以嘗試接國外的大案喔  得意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0-26 08:13 回覆:

廉價與否是看工作內容與消費水準的!目前這個工作只是搬遷網頁平台,修改參數,不是設計新網站,而且此地時薪標準是一百NT多一點點而已,這項工作的價錢我認為是很合理的!

我的目標是讓台南這邊會玩電腦的學生都有在地工作的機會,我愛台南,不願意搬到更大的都市。自己因為有些特殊技術可以拿蹻,讓都會區的公司願意讓我待在此地工作,還給薪水!但是也想幫幫技術不是那麼厲害的學生們在台南就業。

我希望這是一個開始,讓遠地甚至國外的電腦工作都願意包給這些想繼續待在台南的孩子們來做。現階段就讓我作保啦!讓大老闆們相信有我在那些工作就可以搞定!如果漏氣做不好就玩不下去了!緊張哦!